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為家庭祈禱11《敬畏基督的夫妻》

為家庭祈禱11《敬畏基督的夫妻》
經文:以弗所書5:21-33
金句: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你們是敬畏基督的。(弗5:21)

根據台灣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離婚率急遽上升,逐年創新高,而且夫妻婚姻關係維持的時間有愈來愈縮短的現象。2004年以結婚二年後離婚者所占比率最高,達8.3%;結婚四年者次之,占7.3%;再其次為結婚三年者,占7.2%。在台灣,粗離婚率十四年間約增加一倍,與亞洲地區國家相比則顯著偏高。

婚姻成功的決定性因素是,雙方相互委身、彼此信任並有使建立美滿婚姻的決心。有了決心就會努力培養情愛,尋求並改進溝通技巧,會尋找人生共同的價值及目標,也會努力去化解夫妻間的衝突。

在結婚禮拜中最重要的是在誓約,這種誓約不是只有男、女雙方而已,而是包括上帝也參與在誓約的當中。因為兩人結為一體,就是在參與上帝的創造,也是在執行上帝創造人時,所賦予生養眾多的責任,同時表明生命力必須在上帝的祝福下發生。因此,用嚴肅、謹慎、誠實的態度立婚姻的約,才是基督徒結婚禮拜中最重要的功課。

令人難過的是,今天的青年對結婚禮拜的誓約甚少用嚴肅、慎重、誠實的態度去看待,相反地,卻用許多浮華的裝飾在表明婚姻的關係。這才是今天基督徒青年離婚率越來越高的因素之一。牧師有必要要提醒大家注意,這些可以用錢買到的裝飾、布置、熱鬧,都將會很快消失掉。但是,誠實的誓約是維繫婚姻關係最重要的力量,因為在誓約中,有上帝在見證著男、女雙方內心的信仰告白。

不幸的,有許多人在離婚中是很受創傷的。有的是沒有以誠實的心立婚約,欺騙了對方。有的人是遇到婚後的不忠實。在婚姻裡面,我們也常聽到第三者的誘惑,就像在伊甸園裡面蛇誘惑夏娃一樣。換言之,破壞夫妻關係的第三者就像撒但一樣。也因此,夫妻之間更應該儆醒,勿讓撒但的爪牙有機可乘。同樣地,我們更不能成為撒但的爪牙,破壞上帝見證與賜福的婚約。

對於離婚受傷的一方,要走出來,恢復正常生活與家庭,需要極大的勇氣,更需要身旁的親友的陪伴與支持的。不要指責,不需問離婚的原因,只需用主的愛予以扶持。

祈禱: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感謝祢使我成為你的兒女,並以聖靈來帶領我的一生。但求你赦免,因為我們時常以世人的眼光來看待婚姻,喜愛用錢來裝飾、布置婚禮,以熱鬧的排場來顯示人的能力,以為有這些物質和歡樂就能帶來幸福的保證。我們的心思意念真的離祢非常遙遠。求你再次憐憫我們,使我們在婚姻的關係中首先能夠敬畏基督,教導作丈夫的,要愛自己的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也教導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幫助夫妻彼此委身,學習上帝的眼光來看世界,來建立榮耀上帝的夫妻關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相關連結:重返失樂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