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為家庭祈禱20《永不絕望》

為家庭祈禱20《永不絕望》
經文:詩篇126:1-6
金句:「願含淚撒種的人得以歡呼收割莊稼!」(詩126:5)

青少年時期是人尋找自我獨立的初期,然而,父母的價值觀與虛榮心,常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子女。因此,父母要注意自己的軟弱,避免子女一味追求物質享樂,「你們的財寶在哪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4)若是能培養子女勤讀聖經、常反省,注重心靈探索,養成奉獻的習慣,進而樂意幫助窮困的人,這樣一來,就是將上帝視為最寶貴的財寶。

雖然如此,仍有父母容易對子女的乖張行為感到絕望。其實人生難免無知,青春期總有許多衝動、尷尬與疑惑,但總要循循善誘,帶領他們找到生命的意義—主耶穌基督。

在教會歷史上,就有一位永遠不對年輕人絕望的母親—奧古斯丁的母親。奧古斯丁(354-430年)在教會史或神學思想上是一位相當重要的人物,舉凡三位一體的思想,或神父、修女不結婚的禁慾觀念,均源自於他。可是奧古斯丁從小就是一位刁蠻任性的小孩,16歲時進入迦太基大學,甚至與人同居生子;之後,遠赴羅馬造就,更隨從時下邪風敗俗,傷透他母親的心。

雖然如此,奧古斯丁的母親仍不氣餒,反而持續不斷的為兒子流淚祈禱。最後,奧古斯丁終於重生得救,並入神學院受造就,成為當時教會的主教。這位母親所表達出「信、望、愛」的信仰,永遠不對年輕人絕望,永遠以信靠上帝的心來愛一個人的靈魂。這是值得父母和兄姊的學習。

祈禱:慈愛的耶穌基督,懇求祢來看顧青少年。祢來到世間,體驗到人的軟弱和有限,但祢勝過一切的誘惑和試探。願祢親自帶領青少年,使疑惑的得理解,使衝動的得寧靜,使青少年珍惜生命,熱愛基督。幫助青少年找到生命的方向,來實踐人生的使命。使正直人的道路遠離邪惡;謹慎走正路,生命得保全。奉靠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