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代禱的生活:使用「五祝福」及「主禱文」代禱卡


代禱的生活:使用「五祝福」及「主禱文」代禱卡
黃春生牧師

 







耶穌經常為門徒與跟隨祂的人代禱,甚至,祂復活之後也在上帝的右邊替我們向上帝祈求(羅8:34)。保羅也提醒我們說:「首先,我勸你,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提前2:1)因此,上帝的百姓需要過著祈禱、代求的生活。為幫助弟兄姊妹過著代禱的生活,我們可以多加使用「五祝福」及「主禱文」代禱卡,隨時為親人、兄姊、眾人代禱。

「五祝福」代禱卡的使用


「祝福」的英文是BLESS,「五祝福」代禱卡就是以英文開頭的五個字母為代禱事項。

1. Body 為代禱對象的身體狀況祝福,如其身體的需要、健康、體力等。

2. Labor 為代禱對象的工作情形祝福,使他(她)能夠樂在工作、榮神益人、經濟充足、有好的上司。若是,代禱對象是學生,就以Learning「學習」來代替,為學生的生活、課業的學習。

3. Emotional為代禱對象的內心世界祝福,使他(她)的精神生活充滿喜樂、平安。

4. Social 為代禱對象的人際關係祝福,包括與配偶、家人、朋友、同事的關係祝福。別忘了為你與他(她)的關係祝福。

5. Spiritual 為代禱對象的屬靈層面祝福,使他(她)能謙卑、悔改、渴慕上帝的話語,有機會經歷上帝的真實。

這五個代禱事項,讓我們容易記憶,更含括了人的身、心、靈三個層面的需求,很適合作為代禱時的使用。

「主禱文」代禱卡的使用


路加福音11:1記載門徒要求耶穌教他們祈禱,因為當時許多拉比都有自己的「祈禱文」授與門徒,而約翰的門徒也用約翰的祈禱文祈禱,大家一聽就知道他們是約翰的學生,因此耶穌的學生才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因此門徒若用耶穌的祈禱文祈禱就是表明他們是屬耶穌的,而主禱文可說是基督徒全心對上帝的告白。

主禱文代禱卡,不是僅僅將我們的名字與代禱對象的名字套入,而是我們可以通過主禱文的內容,按著個人從聖靈領受的感動調整或作延伸禱告。

XX(自己的名字)在天上的父,願OO(被祝福者的名字)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在OO家中,願祢的旨意行在OO身上,如同行在天上。OO日用的飲食及各樣的需要,今日賞賜給他。免OO的債,如同OO免了人的債。不叫OO遇見試探,救OO脫離凶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1. XX(自己的名字)在天上的父

當我們稱呼上帝為「天上的父」時,就是在表達與神的美好關係。因此,首先為自己與神的關係祈禱。

2. 願OO(被祝福者的名字)尊祢的名為聖
尊上帝的名為聖,就是以虔誠、敬畏的態度來讚美上帝。聖經中關於上帝的名有很多的描述,我們可以祝福對方認識上帝名字,經歷上帝的權能。
‧耶和華尼西:上主是我的旗幟(出埃及記17:15)。遇到對敵偷襲時,上主帶領我們得勝。
‧耶和華以勒:上主是我的看顧者、供應者(創世記 22:14)。我尚未祈求,上帝已經預備好供給我的需要。
耶和華沙龍:上主是我的平安(士師記6:24)。
‧耶和華是我的義:上主是公 義的(耶利米書23:6)。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上主引導我、餵養我、保護我(詩篇23:1)。
‧耶和華是我的聖潔:使我成聖的上主(利 未記20:8)。
‧耶和華是我的醫治者:上主醫治我的身體、情感,建立良好與人及自然的關係(出埃及記15:26)。

3. 願祢的國降臨在OO家中

「國」是指權柄,求上帝在代禱對象的家中掌權,讓上帝的國度降臨在我們的生命中,掌理我們的生命,使我們能夠尊主為大,以上帝為樂。

4. 願祢的旨意行在OO身上,如同行在天上。

求上帝向代禱對象顯明旨意,明白上帝在個人生命中的計畫,讓他(她)經歷上帝,使他(她)靠著聖靈過聖潔、敬虔、得勝、剛強、活潑、合上帝心意、討主喜悅的基督徒生活,如同在天上一樣。

5. OO日用的飲食及各樣的需要,今日賞賜給他。

「日用的飲食」包括物質和身體的方面,就是食、衣、住、行的需要。更求上帝供應代禱對象在心靈上的需要,使他(她)的心靈每天都被聖靈充滿,能夠得著飽足、滿有愛心、信心、喜樂、平安、盼望。使身、心、靈,家庭、婚姻、工作、人際關係各方面受困苦時,得著上帝的幫助。

6. 免OO的債,如同OO免了人的債。

「債」是指罪惡、傷害、仇恨、咒詛。求上帝赦免代禱對象的「債」,使他(她)能夠憑信心接受上帝的赦免,「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約翰一書1:9)
此外,也求上帝賜給代禱對象有一顆樂意饒恕、赦免人的心,使他(她)能打從心裡去饒恕那些曾傷害、得罪他(她)的人。

7. 不叫OO遇見試探,救OO脫離凶惡。

「試探」有時來自撒但,有時來自人的慾望,無論情慾、貪慾。為代禱對象祈禱,使他(她)得到上帝的保守能夠遠離試探,若遇見試探時能夠趕緊跑開,讓試探的權勢不能傷害他(她)。若不慎陷入試探中,求上帝救他(她)脫離凶惡的權勢。

最後,宣告上帝的得勝:「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如同,在約翰福音所記載(7:39;8:54;12:16,23;13:31;15:8;21:19),耶穌的祈禱最後經常以榮耀上帝作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