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脫序Out of order

脫序Out of order

前一陣子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遇到一段路剛鋪上新的柏油,尚未劃上道路的分隔線。一時之間發現有的車子任意變換車道,甚至不顧左右的車距,我行我素地開在尚未劃線的車道上。心想這樣真的很危險,果然前方就發生車禍。

明明可以很安全有秩序的駕駛,但一時的脫序就賠上了一切。在日常的生活裡,許多人缺乏「自律」的能力,無法控制的脾氣、慾望、熱情與衝動,我們不也常聽到一句老話:「啊!要是我當初能控制自己就好了!」使徒保羅也說:「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可見「自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它是存在靈魂裡。

人心靈內在的交戰,長久以來就是哲學上的焦點,也是人企圖解開的謎。對此柏拉圖(Plato)將靈魂分為三個部份:理性、感性、慾望;他並且說「正當的行為」來自此三者的平衡與控制。希坡主教奧古斯丁也試圖了解靈魂,在他著名的《愛的秩序(order amoris)》中,他將靈魂各種形式的愛分等級:愛上帝、愛鄰舍、愛自己、愛財物。

一次又一次的靈魂衝突、善與惡的掙扎,使人企圖找出什麼是生命的秩序。然而,並非只有哲學家或神學家才能探討靈魂的正確秩序之問題。許多人尋找上帝的秩序,但總是找不著,因為他們尚未認識基督;有些人則乾脆放任自我,建構自己的無神論。在生命這條路上總是有許多人「脫序(out of order)」,脫離上帝的秩序。或許在公路上開車一時的脫序,發生小擦撞,還可以再重來;但面對生命的脫序則無法再重來。因此,及時回到上帝的秩序中,將使你的生命不至於失落(out)。
 
本文寫於1999/8/15 耕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