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恢復生命的原形

恢復生命的原形
好書推薦:《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
本文載於《台灣教會公報》

 ●黃春生
◆自我何處尋?
人渴望認識自己,從古至今一直持續有人在尋求。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一生也渴望認識自己,他說:「我沒有過人之處,只是比別人更認識自己。」但是,許多人不是選擇真理探索,而只想透過占星、星座更了解自己、分析自己的原型,甚至想透過星座去分析他人個性,減少令人受傷的機會;卻不自覺的踏入先入為主的陷阱,依賴星座算命之說,彷彿上癮一般,讓它掌管你的想法,甚至主宰你的人際應對的方式。

近代對於理性科學的看重,心理分析、心理諮商逐漸成為專業的學門,而使人企圖認識人的性格、特質等「人的原型」有了展新的視域,因為,探討及認識人的原型似乎讓人有了一種穩定感。但是聖經上說:「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申命記十八章10~12節),其中觀兆與占卜是屬於星座的部份,基督徒不應以這種方法企圖去認識人的原型。

◆從神的形象中尋找自己
那麼我們想尋找自我的原型,尋找性格上的穩定感,在哪裡可以找到?當我讀到古倫神父(Anselm Grun)與其胞妹琳達.雅諾許(Linda Jarosch)合著的《32堂聖經人物的生命課程》一書,我豁然開朗,作者以精闢、獨到的聖經詮釋開啟我的眼光。基督徒知道上帝是用祂的形像造人,有男有女,而「人的原型」正反映出上帝的形象。因此我覺得,人要認識自己的原型才有可能認識上帝的形象,人要認識上帝的形象才有可能認識自己的原型。通過這本書,我們看到聖經人物如何在他們的生命中經歷、認識上帝,如何在生命的歷程中激發出原本在他們裡面的上帝形象,進而面對自我的黑暗面而認識到自我的原型。

當人經歷上帝時,會激發出人原本有的上帝的形象。因此,我們從聖經人物身上可以發覺人的黑暗面,他們與上帝互動之下,黑暗面逐漸除去而顯露出上帝的形象。這些聖經人物有女、有男,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自己生命的原型,也看到自己的軟弱與黑暗面,進而學習他們與上帝建立和諧的關係,以及與人的關係。

◆和諧互補的二性關係
本書分成上、下二冊。上冊以十四位聖經女性人物來代表十四種女性特質,作者藉由這些真實女性人物的原型,來鼓勵現代的女性,要珍惜女性特質,勇敢去活出上帝給人的性格。下冊以十八位聖經男性人物來說明十八種男性特質,好讓男人找到自我,並獲得心靈力量。

什麼樣的男人算得上是真正的男人?是很有男子氣概的男人?還是好好先生呢?作者在書中讓我們認識到男人的原型是,同時擁有戰鬥與愛的能力。一個完全的男人不僅要擁有具備戰鬥與愛人的能力,還必須具備夢想與實踐的勇氣。沒有人開始時就是完美的,我們都在嘗試與錯誤中學習,更去面對自己的黑暗面。雖然,許多心理學家抱怨,在現代社會中幾乎困難找到男性榜樣。應當作為正面楷模的政治人物、演員、運動員也屈指可數。

而這十八位聖經男性面對自我的黑暗面,並經歷上帝而彰顯出生命的原型。古倫神父指出,根據心理分析的始祖榮格(Carl Jung)的看法,人物原型的形象能夠幫助我們認識隱藏在我們內心的獨特潛能,開啟我們生命的動力。任何人都同時具有男性與女性的原型特質,這些聖經人物的原型同時適用於男人身上,也適用於女人身上。沒有一個人只固定某一種原型,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向,而這些原型也會因人而異,也會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也正因如此,上帝造男、造女讓二性在和諧互補中彰顯出上帝的形象。

◆生命的醫治
這幾年教會界興起「內在醫治」的課程,我發現閱讀此書的益處,居然能夠透過認識聖經人物的原型,產生自我的內省,面對自我的黑暗面,透過認罪悔改,使靈的功能恢復,使人進入到醫治之中。好的內在醫治的課程必須有活生生的實例,而本書提到的卅二位曾經活著的人物,他們生命悔過更新的歷程,他們面對自我的黑暗面,與得醫治與釋放的經驗,更能讓我們從中受益。

大衛濫用權位的失敗,所羅門面對情慾的誘惑與失敗,或是先知逃避呼召與責任等,在作者精彩的詮釋之下,我們都在這些人物身上看到自己的罪與軟弱。但也讓我們看到,除去黑暗面之後,上帝的形象彰顯出來,人的原型就成為我們生命的祝福。

看到這卅二位聖經人物生命中的軟弱與陰暗面,這對我來說是很欣慰的,因為自己也是一個不完全的人,但是上帝並沒有因此離棄他們。閱讀每一位人物就好像在閱讀自己的生命一樣,會讓你一再思索自己生命的缺陷,甚至期望他們經歷上帝的醫治與帶領也臨到自己的身上。真實人生就是在無數次的堅強與軟弱、光明與黑暗、信任與恐懼、愛與恨的起伏中受磨練、受調整。但只有願意謙卑在上帝面前的人,得以恢復人的原型,顯出上帝美好的形象。

噗浪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