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為家庭祈禱18《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為家庭祈禱18《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
經文:路加福音2:52
金句: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路2:52)

在台灣的教育取向長久以來極重視「智育」,因著時代轉變,許多父母不僅要求孩子補習國、英、數等主科。甚至有小學生一個月共補習十七科,包括學桌球、寫作文、說故事等。1996年10月11日台灣日報第十版有一則新聞,標題是這樣的:「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吳英璋認為這句話絕對是錯!」這位前台北市教育局長,也是一位心理輔導教授就這樣強調說:「孩子的學習有快有慢,因此,不是贏了起跑點,就一定會贏得終點。」

聖經中,對童年耶穌的描述不多,也因此我們極困難知道耶穌小時候的學習狀況;雖然如此,我們仍可從路加福音2:52「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察覺重要的端倪。

耶穌的「身體」和「智慧」一齊增長。所指的是「健康」與「才能」特別是擁有生活技能的智慧。這兩項也是一般父母最為重視的層面。小孩子能夠隨著年紀而健康的成長,是為人父母最基本的期望,但是孩子長大總要學習一技之長,好在將來能夠獨立生活,甚至有益於社會。

但光重視這兩項是不夠的,還需要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所指的是和上帝與人際的關係,也就是「信仰」與「人格特質」的養成。學校制式教育的養成強調在「才能」上,對於道德、信仰使命的培養很少。因此,我們應該在制式教育中,添加宗教教育的素材,好使我們的社會在一、二十年後,多一些尊重生命的態度,對生命的苦難多幾分慈悲、憐憫的心,對所從事的職業多一些使命感、少一些錢臭味。

祈禱:親愛的耶穌,我感謝祢將屬天的典範彰顯在世間,讓我們可以在祢身上學習到美好的功課。當我們的眼光向世界的價值看齊時,我們就離祢的典範越遠,而使我們所教導孩子的趨近功利主義,唯利是圖。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夠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使孩子能夠深得上帝和人的喜愛。奉耶穌的名懇求,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