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2010受難週默想:辯惑日

2010受難週默想:辯惑日
路加福音20:19-26、21:29-36

耶穌在受難前對門徒和百姓上了最後一課。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辯論。因為聽眾當中,有一群人並非想向祂學習,而只想考倒祂、抓祂的話柄。面對這些惡意的聽眾和他們的巧言盤問,祂仍不厭其煩地用許多比喻把道理解釋、說明:辯駁自身的權柄、凶惡園戶的比喻、復活之事、窮寡婦的捐貲,以及納稅的問題和聖殿被毀等等。

總結中,祂要跟隨者敏感時代的徵兆,就像當人們看無花果樹和其它樹木的成長和發芽,就能夠辨識四季的更易。從世界的時勢,探知上帝的國臨近了。人們應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以及今生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祂形容那日子就如同網羅一般,會忽然臨到。

離世前的諄諄教誨是:「你們要時時儆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默想]時代的徵兆讓我辨認了什麼?我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時時儆醒、常常祈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