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為家庭祈禱16《愛的反面》

為家庭祈禱16《愛的反面》
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金句:法律教師回答:「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路10:37)

從耶路撒冷城往耶利哥城的這條路不到30公里,落差卻將近1200公尺,放眼望去,全無人煙,都是曠野。今日從該地經過,也只能看到幾處修道院和過路的旅客。耶穌說被強盜打得半死、丟在路旁的商人,所得到的是「冷漠的對待」-難得出現的路人,卻從另一旁快速離開。

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民主人權鬥士翁桑蘇姬說:「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一個冷漠的社會使人性死亡。

就在受襲擊的商人快絕望時,出現了一位數百年來與猶太人不相往來的撒瑪利亞族群的人。以他的裝備和經驗來看,必定是經常往來於此路徑的,他一定了解此時自己也身陷危機中。看到路旁被打得半死的猶太人,他在害怕之餘,最明智的抉擇應該和前兩位一樣,從另一邊快速離開。

但,愛的力量使他勝過心裡的害怕,正如約翰一書4:18所記:「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因著愛他勝過害怕,也勝過族群的世仇。

保羅說:「基督的愛支配著我們」(林後5:14),縱使有人看保羅的行徑「好像瘋了」,看撒瑪利亞人的作為也太違常理;而這一切,卻都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愛已經臨到我們,並且成為我們愛自己、愛他人的力量。

祈禱:父上帝,懇求祢赦免,當我們看到社會的黑暗面時,我們閉口不言,當我們看到受困者時,無力伸出援手。冷漠已經侵蝕我們的心,自私已經僵化我們的四肢。上主啊,祢的慈愛浩大;求祢照祢的憐憫賜我新生命。願基督的愛再次支配著我們,願家庭、社會和國家因此得到復興。願慈愛和忠信彼此相迎;正義跟和平互相擁抱。願所有敬畏上主的人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奉救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