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為家庭祈禱6《骨肉之親的婆媳》

為家庭祈禱6《骨肉之親的婆媳》
經文:路得記2:22-3:1
金句:有一天,拿娥美對路得說:「女兒,我必須替你找個丈夫,好使你有個歸宿。」(得3:1)

英國有句描寫婆媳之間問題的諺語:「一間房子再大,也容納不下兩個不同血統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婆媳的問題在台灣更經常是電視劇的題材。

路得記中拿娥美每次叫她的媳婦路得時,都是說「女兒」,這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稱呼,但所表示的意義則是她和媳婦路得之間有如「骨肉之親」的關係,是比「至親」還要親的骨肉關係了。她不會認為兒子的死是路得「帶衰」或認為路得是「掃帚星」,反倒是如同在替自己的女兒找歸宿一般,想盡辦法要促成這件婚事。

台灣社會一再有「婆媳問題」,真正原因是大多數的婆婆對媳婦的態度,不是用「骨肉之親」,反而是將媳婦當成「外人」,不是過份挑剔,就是時常在自己的兒子面前數落媳婦的長短,結果鬧成更多家庭分裂的悲劇。如果我們去調查離婚的案件,其中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婆婆的因素造成的。消除婆媳之間衝突的第一課,就是從當婆婆的開始,將自己的媳婦看成是如同己出的女兒一般,是「骨肉之親」的關係,而不是「名份上」的婆媳關係。讓遇到好婆婆的期待,不會成為一種奢求。

祈禱:親愛的聖靈,求來充滿我們的家庭,使我們的家庭充滿美好的愛。使愛人如己的信仰在婆媳之間充滿,更充滿我們的家庭。讓我們的家庭發出基督的香味,發出聖靈的仁愛,來見證上帝的恩典。在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