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星期三

為家庭祈禱5《拆毀第五面牆》

為家庭祈禱5《拆毀第五面牆》
經文:以弗所書2:14-15
金句: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他使猶太人和外邦人合而為一,以自己的身體推倒那使他們互相敵對,使他們分裂的牆。(弗2:14)

保羅以「分裂的牆」來形容猶太人和外邦人之間的關係,如今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並拆毀使人分裂的牆。在家庭中使人分裂、隔閡的牆有很多,其中一項就是電視。

一項調查顯示,台灣的父母與幼兒的親子互動,有百分之六十七的父母只會陪小孩看電視。嚴格說起來,陪小孩看電視算不得是親子互動。因為在電視機前,父母和小孩的注意力都放在虛幻畫面的電視螢幕上,雙方關心的也不是對方,而是電視裡虛幻人物的遭遇。

德國一名學者寫了一本書叫「第五面牆」,警告世人電視進入家庭之後,容易使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和冷淡。每個家庭本來都有四面牆為家人遮風擋雨、維護安全,但是,電視進入家庭後,下班或放學回到家後都坐在電視機前,每天關地,他們有了困擾將不再向父母求助,最後會退縮到自我悲憐的角落,他們的心靈和人格成長,就會慢慢被那些問題和困難所扭曲。要知道,小孩子的小小心靈是擔負不起成長過程所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的,他們需要父母關愛的眼神與不斷的幫助。為了增進夫妻之間的感情、為了讓小孩能得到父母真正的關愛,我們應該拆掉家中的「第五面牆」!

祈禱:上帝啊!求你赦免我,因為我喜愛看電視,而不喜愛看聖經,因為我時常將眼睛掛在電視上,而忘掉用更多時間和眼睛來關愛孩子和親人。上帝求你赦免我,求你不要掩你的臉不看我,幫助我們拆毀隔絕家庭的「第五面牆」。奉主耶穌的名懇求,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