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往摩利亞山的路上

往摩利亞山的路上
黃春生牧師
苦難一定會改變我們,但不一定會使我們變得更好。我們會主動讀經、主動禱告,但不會主動尋找苦難。然而,生命中必有苦難會找上我們。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世記22:2)
往摩利亞山的路上是黑暗的,因為當亞伯拉罕踏上這條路,就表示他要放棄心中的最愛。行在黑暗中,上帝似乎遠在天邊,靜默不語。
在亞伯拉罕的心裡,這條摩利亞之路似乎就是等同「被神遺棄之路」。就像耶穌走上十字架之路,祂感受父上帝似乎離他而去,對祂而言十字架之路也如同「被神遺棄之路」。神似乎與自己的話語相互矛盾,祂應許發動救恩,如今卻似乎置之不理。
我體會到走在黑暗中是什麼感覺。有時我們走在黑暗中,卻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棄,是信心使我不肯放棄嗎?我不知道!但我深信,有一種信心可以透過苦難和黑暗改變我們的生命,這信心的特色不是沒有任何的疑惑,而是緊抓住應許不放。

經過層層的試驗,這些苦難的經驗,使我們真正的價值觀、委身的使命以及鍛鍊過的信心顯露出來。
試驗雖然痛苦,卻是一種愛的行動。說實在到如今我還是很困難體會,但我確實知道如此。苦難可以試驗我們的信心,雅各說:「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各書1:3-4)

往摩利亞山之路是黑暗的,對亞伯拉罕來說前方將會是應許的幻滅,但忍耐就是只能憑信心走下去。憑信心不等於胸有成竹,相反的,是完全的軟弱無助,是在懷疑中仍然忍耐。但是,懷疑不一定都是好事。懷疑會妨礙祈禱,會困擾我們,使我們陷入信心的危機。苦難中最痛苦的就是孤單。別人可以安慰我、支持我、同理我,但是沒有人可以代替我走摩利亞山之路。

我們被呼召在祈禱未蒙應允時要忍耐,也被呼召似乎失去一切時要忍耐。在苦難來臨時,亞伯拉罕沒有跑掉或逃避,走在摩利亞山之路,他還抱著一絲希望,盼望應許他的上帝顯現。在看來完全無助又無機會的時刻,僅存的就是對神的信心。
說實在的,苦難、試驗仍羈絆著遭受試煉的人不放。走在摩利亞山之路正考驗著我們對上主的信心。
為了要使你與上帝的情誼更趨成熟,上帝會以一段看似分離或似乎被離棄的時期來考驗你。聖十架約翰描述那些屬靈的黑暗、存疑、與上帝疏離的日子為「靈魂的黑夜」(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盧雲(Henri Nouwen)稱之為「缺席的牧養」,陶恕稱之為「長夜的牧長」,也有人稱為「心靈的寒冬」。 
參閱 馬太福音27:1-66  

相關連結: 受苦而不知其意義必導致沮喪

相關連結:苦難是勝利的途徑

創世記22:1-14
1過了些時候,上帝考驗亞伯拉罕。上帝呼喚他:「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2上帝說:「你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3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劈好獻祭用的木柴,放在驢背上,帶著以撒和兩個僕人,一起往上主指示他的地方去。
4第三天,亞伯拉罕遠遠地看見那地方。5於是他對僕人說:「你們跟驢留在這裏;我跟孩子到那邊敬拜,然後再回到你們這裏來。」6亞伯拉罕叫以撒背上獻祭用的木柴,自己手裏拿著刀和火種。父子兩人走著,7以撒叫聲:「爸爸!」亞伯拉罕回答:「兒子啊,甚麼事?」以撒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裏呢?」8亞伯拉罕回答:「兒子啊!獻祭的小羊上帝會親自預備的!」兩人又繼續往前走。9他們來到上帝指示亞伯拉罕的地方,亞伯拉罕開始建造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把自己的兒子綁起來,放在堆著木柴的祭壇上面,10然後舉刀要殺兒子。 
11但是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喊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12天使說:「不要下手,不可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他。」13亞伯拉罕向四周觀看,看見了一隻公羊,羊的兩角纏在樹叢裏。他走過去把牠解下,拿牠代替兒子作燒化祭。14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希伯來語的意思是:上主會預備或上主會看顧〕。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或譯:看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