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人是靠上帝而活

人是靠上帝而活

十九世紀蘇聯的大文學家托爾斯泰,寫了許多以聖經教訓為基礎的短篇小說。其中一篇是:「人靠什麼而活?」故事的起因是上帝差一位天使去人間取一位婦人的靈魂(我們不知為什麼?)。可是天使看見那婦人剛剛生下雙胞胎女嬰,奄奄一息躺在床上,當她看見天使要來取她的靈魂時,放聲痛哭,懇求天使不要在這個時刻取她的靈魂,因為她的丈夫三天前才被倒下的大樹壓死。天使看到此種慘景,不忍心下手取她的靈魂,就空手回去見上帝,上帝看他空手回來,大為震怒(上帝為何生氣,我們也不知原因),立刻摘下他的翅膀,把他丟到人間,並要他在人間找到三個問題的答案,才可以回到天上。

這三個問題就是:一、人有什麼?二、人不知道什麼?三、人靠什麼而活?

那時正是寒冷的冬天,有一個鞋匠叫西門的,出外收帳發現一個流浪漢赤身露體躺在路旁,西門看他冷得發抖,可憐他,就脫下大衣給他穿,帶他回家。回到家,妻子看他帳沒收到,卻帶一個流浪漢回來,大為發火,可是看到那流浪漢可憐的模樣,西門的妻子突然心軟,就到廚房拿出晚餐給他們吃。那時候流浪漢頭一次露出笑容,因為他找到了第一個答案。那就是「人有憐憫心和愛心、惻隱之心」

天使因無處可去,所以留在西門家中幫忙做鞋子和修理鞋子。有一天來了一位高頭大馬的富翁,自備一塊上等皮件,要西門為他做一雙長筒鞋,要保證一年不會裂線、不走樣,否則要告他們失信,把他們關進監牢。

西門將這件工作交給天使,他立刻把皮件剪成死人穿的拖鞋,等到西門發現時,拖鞋已經完成,西門又氣又急,要如何向客戶交代?要拿什麼賠人家?就在西門生氣之時,富翁的僕人突然氣急敗壞衝進來,告訴西門不要做鞋子,改做拖鞋,因為他的主人在回家途中,暴斃在車上。原來當富翁說,要做一雙鞋,保證一年不會裂線、不走樣的時候,天使看見富翁的後面站著另一位天使,準備要來取走富翁的靈魂。於是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找到了,那就是「人不知道身後的事情」

天使在西門家住了六年之後,有一天,來了一位穿著高尚的婦人,帶著一對雙胞胎姊妹來訂製鞋子,二個小女孩長得很可愛,可是其中一個一隻腿瘸了。西門問說:「這是怎麼搞的,難道是天生的嗎?」婦人道出這對雙胞胎姊妹可憐的身世:「六年前,小女孩的父親在伐木的時候,不小心被大樹壓死,三天後,她們的母親生下她們之後也死了,斷氣時身體壓著小女兒的一隻腳,等到鄰居發現的時候,小女孩的腳已經瘸了。由於他們無親無戚,而我也沒有兒女,所以我和丈夫商量後,就由我們領養。」婦人邊說邊流淚,顯露出真正疼愛這二個女孩,聽到這裡,西門的妻子也嘆了一口氣.說:「俗語說得好,人無爹娘還可以活,沒有上帝就活不了。」「人是靠上帝而活」正是第三個問題的答案。 
2006/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