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白色情人節,瞎米碗糕!

白色情人節,瞎米碗糕!
黃春生牧師

二月十四日是聖瓦倫泰節(Saint Valentine's Day),是紀念一位早期教會的牧師(神職人員)。 據說,羅馬皇帝克勞狄二世(Marcvs Avrelivs Clavdivs Avgvstvs Gothicvs,讀作「打敗哥德人的馬爾庫斯·奧雷利烏斯·克勞狄·奧古斯都」)公元268-270年在位期間,禁止年輕男子結婚,他認為未婚男子可以成為更優良的士兵。一位名叫瓦倫泰的神職人員違反了皇帝的命令,秘密為年輕男子主持婚禮。....傳聞瓦倫泰於公元269年2月14日被以棍棒打死處決。依據《天主教百科全書》指出,公元496年,教宗聖基拉西烏斯一世在公元第五世紀末葉把2月14日定為聖華倫泰日。之後,在商人的設計下「聖瓦倫泰節」就以「情人節」的姿態盛行起來。但是,這幾年卻多冒出一個「白色情人節」這又是「瞎米碗糕」?

白色情人節(White Day)1977年源自日本,由日本福岡市博多區的甜點(菓子)製造商「石村萬盛堂」所發起,以鼓吹2月14日收到情人節巧克力的人,若是有意思的話,必須在一個月後的3月14日回禮給對方,如此愛情才能至死不渝。3月14日說明白就是一種促銷甜點的手段,這個節日最早是稱為「糖果贈送日」(日语:キャンデーを贈る日)。自1980年 起,因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改稱為「白色情人節」。

在商人的炒作之下,彷彿情侶之間必須互贈禮物才是愛情的象徵。如果愛情是建立在物質上,將使愛情顯得庸俗不堪。雅歌8:7說:「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這句話很清楚的說明這個道理。

愛情若不是以婚姻作為承諾,那樣的愛情只是建立在情慾上。愛情、婚姻是彼此的委身,無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彼此相伴堅守,這樣的愛情才是合神心意的。神也是以不棄不離的「婚約」委身在祂的選民,先知何西阿傳上帝的神諭時說:「以色列啊!我要娶你為妻;我要對你公平誠信;我要以慈悲不變的愛待你,娶你作我永遠的愛妻。」 (何2:19 )婚姻是以生命來委身的,雅歌8:6就如此說:「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愛情跟死一樣堅強;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它爆出火燄,像烈火一樣燃燒...。」

上帝對於外遇、背叛婚約的人是很嚴厲的責備,甚至不再接受他的敬拜與祭物。「你們想知道他為甚麼不再接受祭物;那是因為他看見你們背棄了年輕時所娶的妻子。她是你的伴侶。雖然你在上帝面前誓約要對她忠實,但是你背棄了她。上帝不是使你跟她成為一體嗎?上帝這樣做的目的是要你們有真正屬於他的子女。所以,你們個個要謹慎,不可背棄自己的妻子。」(瑪垃基書2:14-15)在世俗價值當道的世代裡,在商人炒作之下,愛情、婚姻只剩下「物質」的外包裝,褪下外包裝之後,我們的愛情、婚姻只剩下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