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泰澤Taize

泰澤Taizé
   
泰澤(Taizé)是法國南部布根地的克呂尼(Cluny)一個荒涼的小村落,自從1940年開始,羅哲(Br. Roger Louis Schutz-Marsauche)與一小群基督徒在此建立起小修道團體,直到今日。羅哲修士生於瑞士的基督新教家庭,父親是瑞士加爾文派的牧師,大學主修神學,並任基督徒學生會主席,組織一個名為「大團體」(La Grand Communaute)的平信徒組織,並為該組織的精神草擬「小冊子」。當時,正值歐洲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襲捲整個法國,羅哲在法國境內買下一棟離瑞士邊境不遠的泰澤鄉村農舍,收容難民,過著修道院式的生活。雖然屢遭德國祕密警察搜索,但羅哲仍常在這農舍中協助猶太難民逃往瑞士。
戰後,許多難民回到這一個他們經歷信仰的小村莊,泰澤逐漸成為世界各地追尋靈性安寧與和平的年青人的「朝聖地」,每年有超過10萬名來到泰澤朝聖祈禱、學習聖經、分享信仰和在泰澤社區中工作。
各個基督教不同教派的要員,也時常訪問這個尋求著修和、共融的修道團體。沒有神蹟、沒有驚人、華麗、震撼性的宣講,就只有樸素的共同生活以及簡單的詩歌與禮拜,泰澤團體逐漸成為二十世紀後追尋著普世教會合一的一個重要現象,甚至吸引著許多對教會不再感興趣的年輕人。這些年輕人在泰澤團體的生活中為了推動世界和平、促進人類修和、重建人間信心而做準備。

    當東方的印度冥想與瑜珈進入美國造成流行之際,上帝則興起泰澤團體,讓人回歸到最儉樸的靈修傳統,進而得以親近上帝。

    在教會歷史演變中,有一群「離俗」的基督徒跑到曠野、沙漠裡面操練默想,後來被稱為沙漠教父。他們創了「聖經式靜默(Biblical Meditation)」,可惜這樣的傳統逐漸消逝。但在我看來泰澤似乎有連結沙漠教父靈修傳統的意圖,甚至,泰澤靈修不是出世,而是要呼召人入世為僕。
    
    泰澤不僅靈修,而是要進入儉樸生活,為基督的緣故服事至微小的,讓基督的愛藉著我們具體臨在極貧苦的人、流浪街頭的兒童、監犯、垂死的人以及因人際關系與被遺棄而心靈受創傷的人之中。

網站連結:泰澤團體
網站連結:泰澤詩歌mp3
網站連結:泰澤2008跨年祈禱會,日內瓦Palexpo。這十幾年來歐洲青年靈性復興運動-泰澤團體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跨年祈禱會。參加的基督宗教有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新教這首詩歌Gospodi, pomilui - Lord, have mercy 由東正教帶領。
註:2007.12.28-2008.1.1瑞士日內瓦Palexpo
歐洲青年靈性復興運動,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包括所有的基督宗教(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他們各自進行嚴規避靜,在晚間共融時刻,全體集結在教堂內一起敬拜、祈禱、靈禱。

關於靜坐默想 (Meditation)
    
現代人,很忙亂,又要過濾許多捕風捉影的消息。因此,忙亂中,默想顯得更重要。如果一直忙(busy),忙到後來就迷失了,眼睛就看不清楚,茫茫然而失去方向,生命就變成「茫(blur)」。若是眼睛看不清楚,還算勉強可以看,要是再忙下去,不久連看也看不到了,就變成最糟糕的「盲(blind)」了。而忙亂,更使人心浮氣躁,使得關係疏離。因此,我們需要安靜在神的面前。
 

聖經式 靜默(Biblical Meditation)
    很多人聽到「靜坐默想」就會想到印度等東方宗教,但靜坐默想的根源卻來自基督教。在教會歷史演變中,有一群「離俗」的基督徒跑到曠野、沙漠裡面操練默想,後來被稱為沙漠教父。他們創了「聖經式靜默(Biblical Meditation)」。基督徒靜默時也需要把心安靜下來,但不是什麼都丟掉(放空),也不是什麼都進來(開放),而是僅僅讓聖經(神的話)進來。
     舊約記載先知以利亞有一個很奇特的經歷, 列王記上19:11-12:「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裡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 耶和華卻不在其中;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他先是轟轟烈烈,後是悽悽慘慘,這是以利亞的經驗。他為了耶和華大發熱心,對方有 四百五十個先知,他一個人單刀赴會,然後跟他們拼,最後拼贏了,把對方的假先知都殺掉,可是國王的老婆不高興,因為那四百五十個是她養的先知,所以皇后耶洗別就派人去警告他說:「明天我要殺你」,以利亞這下子垮了,四百五十個人他不怕,一個女人…有時候一個女人比四百五十個男人還厲害。以利亞嚇到了,他就逃命,逃到後來他覺得皇后的勢力太大,自己逃不掉,心想反正一定要死,就向上帝求死,上帝說:「你太累了,忙的太累,不要這樣,給你吃些東西,睡覺休 息。」
     然後他再跑到一個山洞裡面,神在那裡給他東西吃,給他水喝,讓他睡覺,等到他休息夠了之後,神讓他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就是有颱風,地震和大火,在山崩地 裂的時候,他什麼也沒有聽到,這一切都過去了,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以利亞在很安靜的當中聽見聲音(請留意),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外面的聲音完全不見的時 候,他聽到一個聲音,中文不知道如何翻譯,就把它翻譯成「微小的聲音」,其實原文翻成英文最好的意思是「沒有聲音的聲音」,我想這是描寫默想最貼切的意思 ―Voice of silence,什麼聲音都停止之後,你會 聽見很小很小的聲音在你心裡面,那是聖靈的聲音。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去查列王記上,在那個聲音裡面,神對付以利亞的驕傲,對付以利 亞的絕望,神讓以利亞再次重新得力,讓他有往前服事的力量。你在生命服事當中有沒有遇到這樣的情形,好像碰到瓶頸不曉得怎麼辦的時候,在走投無路的時候,你要記得以利亞是在安靜、默想的當中,在什麼聲音都沒有的時候,再一次被神更新。
     先知以利亞有極大的服事熱忱,工作非常努力,但是忙亂的生活已經 使他快要耗盡。因此,他有了自殺的念頭,他心想反正一定要死,就向上帝求死,但是上帝似乎對他說:「你太累了,忙的太累,不要這樣,給你吃些東西,睡覺休息。」這過後,以利亞是在安靜、默想的當中,在什麼聲音都沒有的時候,再一次被神更新。
     正如,耶穌留給我們的榜樣。約翰福音6:14-15記載說:大家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個人一定是那要到世上來的先知!」耶穌知道他們要拉住他, 強迫他作王,就又自己一個人避到山上去了。
     在眾多的服事過 後,聖經也記載,「耶穌卻退避到僻靜的地方去禱告。」(路5:16;太14:23)同樣的,先知以利亞在忙亂中需要靜默,耶穌在忙亂 中需要靜默,基督徒更需要靜默,好調整生活腳步。
    
大衛擔任國王,日理萬機,他的生活必定忙亂。他如何使自己的腳步穩當?他也是通過默想。他在詩篇104:34如此說:「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他不只默想,他還知道神會喜歡他的默想,在默想的當中什麼都沒有,只有跟神親近,單獨與神親近,這是大衛一個很深處的禱告,「願祂以我的默念(Meditation)為甘甜」。
     若是你將這句話翻譯成夫妻的關係也是很美的,我喜歡我的妻子,不是因為她為我燒飯,我是單單喜歡和她在一起;我喜歡我丈夫,不是因為他很會賺錢,我只是喜歡有一段時間,靜靜的和他在一起,享受完全的同在。若是將這句話翻譯成親子的關係也很美,我喜歡我的孩子,不是因為他功課很好,我是單單喜歡與孩子在一起;我喜歡我的父母,不是因為他會給我錢、禮物,我只是喜歡親情的關係,享受同在的時光。為甘甜、為歡喜、為享受關係, 我多麼希望有這樣的默想,這是大衛王的禱告。期盼各位弟兄姊妹,在靜坐默想中再次被神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