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為家庭祈禱22《生命是分享,不是競爭》

為家庭祈禱22《生命是分享,不是競爭》
經文:創世記30:1-15
金句:雅各對蕾潔生氣,說:「我不能代替上帝;使你不能生育的是他。」(創30:2)

蕾潔和麗亞為了爭寵,就比賽生產。原本生命的賞賜是上帝奇妙的作為;但是在雅各的家庭卻成為競爭的工具。生命應該是一種分享、喜悅;若是成為競爭、比賽的工具,就失去上帝創造生命的意義。

這樣的競爭不會為生命帶來祝福,反而只會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我們發現後來的約瑟就和其他的兄弟間不和,芥蒂甚深。他的哥哥們「憎恨弟弟,不跟他和睦相處」(創37:4),於是將約瑟賣到埃及當奴隸,這就是一種悲劇。甚至在後來兄弟面對面的時候,都還彼此互不信任,而有一再猜忌、防範的舉動。

曾有一個家庭,老一輩希望抱男孫,就向二個媳婦放話說,誰最先生個男孫就賞二百萬。原本二個孩子和媳婦都不打算太早生孩子,結果為了二百萬,二個媳婦開始競爭。無奈,二個媳婦各生二個孫女。不僅如此,這場競爭卻成為兄弟勾心鬥角的亂源,婆婆和媳婦不和的原因。所以,要知道競爭不會為生命帶來福氣,反而只會帶來家庭的紛爭與苦難。

不僅拿生孩子來競爭不好,最好也不要拿小孩和小孩比較,不然兄弟姊妹的不和遲早也會發生的。同樣地,麗亞和蕾潔的競爭,就像雅各和岳父拉班的不和與競爭,這樣的家庭難興旺。俗語說「家和萬事興」,所以我們要記住:嫉妒或怨恨所產生的競爭,是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毒素,和癌症細胞一樣慢慢的侵蝕人的生命。

祈禱:愛我們的天父上帝,感謝祢帶領謙卑的人走正直的路,把祢自己的旨意教導他們。求祢讓我重新體會祢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祢。求祢使我重新體會祢聖靈的能力,使我的靈得以釋放而自由。因此,我要讚美上帝,我要與人分享基督福音的好處。要因為分享而使家庭充滿愛,要因分享而使眾人認識基督。奉復活的主耶穌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