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0日 星期六

為家庭祈禱19《細孔不補,大孔艱苦》

為家庭祈禱19《細孔不補,大孔艱苦》
經文:箴言3:11-14
金句:「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箴22:6)

台灣諺語「細孔不補,大孔艱苦」,意思是說: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平時對網得小心維護,當網有破洞時,要在它仍是「細孔」時,就趕快補好它,千萬不能等它破裂成「大孔」時,再想去補救,因為到那時可能已經破到補都不能補了。

就如韓非子所說:「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丈之屋,以空隙之煙焚。」意思是說,千丈高的堤防是從像螻蟻穴那麼小的洞開始潰決的,而百丈高的房屋,只要有一點點的煙,就可能焚為平地。所以,人千萬不能怠墮疏忽,該做的就不要延宕,總要殷勤做工,否則總有一天,想做都不一定有工讓你做。

聖經在此要喚醒我們,不可輕視上主的管教,不可忽略祂的警戒。上主管教他所愛的人,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嬌兒。尋求智慧的人有福了;找到悟性的人有福了。智慧比銀子更有益處,比精金更有價值。而父母、師長更需「教導兒童走正路,他自幼到老終生不忘」(箴22:6)

祈禱:我們救主耶穌基督,願祢保守我們,如同保守葡萄枝連結於葡萄樹。懇求聖靈使我們有個願意受教的心,在我們的心靈裡深耕,使我們能夠結出豐碩的生命果實。更將祢的話語放在我們的胸懷裏,刻在我們的心版上。幫助孩子走正路,使孩子因敬畏祢,而得著生命的智慧。奉耶穌的名懇求,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