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2010受難週默想:棕樹主日

2010受難週默想:棕樹主日
約翰福音12:12-19

在耶穌公開傳道時,耶穌從不迎合群眾的彌賽亞狂熱。因為它摻雜著太多人的現世慾望。甚至在群眾要擁立祂為王時,祂卻隱避了。然而,在祂生命中的倒數幾天裡,祂騎驢駒進入耶路撒冷時,卻接受了一次公開的表彰:祂出現在一個簡樸的儀式中,祂讓人們歡呼,稱祂為以色列之王。但這樣的擁戴也加速了祂受難的時刻。

耶穌要祂的跟隨者明瞭彌賽亞國度的本質,與猶太人所期待的國度極為不同。祂在俗世生活的開始,已秘密地君臨天下,如福音書在敘述祂的童年生活時所強調的。「他的王權不是屬於這世界」(約18:36),當上帝「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西1:13)時,我們就成了這王國的國民。

古老以色列傳統認為彌賽亞王權是政治的統治,但耶穌卻告訴我們新約的中心信息是「上帝國」,就是你的生命願意被上帝掌權,上帝國就臨在你們當中。上帝的國土不以土地計算,而是以靈魂計算。換言之,歷代信主的人他們已歸屬於上帝的國度。且祂的國度是服事與和平。約12:15「不要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太21:5「看啊!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騎著驢駒子。」他是如此的平易近人,而不是高高在上地表現自己的神威。

[默想]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基督,祂謙卑降生成為人。我們是否謙卑服事?是否讓上帝掌權?我呢?我的教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