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標竿人生--第1天2009/2/25--萬物皆由神開始

標竿人生--第1天--萬物皆由神開始
無論是天上、地下一切所有的;能看見、不能看見的,......都是從祂開始,也從祂那裡找到其最終目的。(歌羅西書1:16, Msg)

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
‧人生的目的,不單是個人的滿足和喜樂,不單是家庭、事業、抱負。
‧活在世上的原因,必須從神開始,你因祂而生,因祂而活。
‧數千年來,尋找人生目的常困擾世人;因為人常以自己為起點,以自我為中心:我的夢想,我的財富,我的將來。
‧專注自己,永遠不會發現你的人生目的。

神使用你去成就祂的目的,不是你用神去達到你的目的
‧神是我們生命的起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也是我們生命的終點。
‧尋找人生目的,必須先轉向神的話語,而不是世上的學說、哲理。

以弗所書1:11的三個啟示:(第28-29頁)
1.藉著與主耶穌的關係,明白你的身份和人生的目的。
2.在你未認識神的時候,神已經為你訂下人生目的。
3.在神為宇宙訂下永恆的計劃裡,你的人生目的正好成為神的偉大旨意的一部分。

如果沒有神,生命全無意義。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
背誦經文: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而造。(歌羅西書1:16下)
思考問題:怎樣提醒自己:我是為神而活,不是為自己而活?

※※※※※※※※※※※※※※※※※※※※※※※※※※※※※※※※※※※※※※※※※※

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

人生的目的不單是追求個人的滿足和喜樂,它遠比你的家庭、事業、甚至比你最瘋狂的夢想與抱負意義更重大深遠。若要知道你活在這世上的原因,你必須從神開始,因為你是因祂的目的而生,也是為祂的目的而活。

數千年來,找尋人生目的一直是個困擾人的問題。因為我們往往錯誤地以自己為起點來開始。我們問一些自我為中心的問題,比如:我要做什麼樣的人?我該如何運用我的人生?我的人生目標、我的雄心大志、我的夢想、我的將來是甚麼?專注在自我中心的想法永遠無法顯示我們人生的目的。聖經說:「神指引他所造萬物的生命,每一個生命都在他的權柄下。」(約伯記 12:10)

與一般暢銷書籍、電影、講座所標榜的正好相反,你從自己的內在去尋求生命的意義;或許你已經嘗試過了。你不是自己的創造者,怎能知道自己被造的目的?假若我交給你一件你從未見過的新發明,你不會知道它的作用;那物件也不能告訴你。你只有從其創造者或它的使用說明書,才能知道這物件的功用。

有一次,我在山裡迷了路。當我停下來詢問前往露營區的方向時,人家告訴我說:「你不能從這裡到那哩,你必須從山的另一面開始!」同樣地,你不能以自我為出發點去尋找生命的目的。你必須從神,你的創造者開始。你的存在是神的旨意,你是被神所造,也是位神而被造。除非你明白這一點,否則生命便毫無道理。只有在神裡面,我們才能明白自己的根源、身分、人生意義、目的、重要性,以及命運。採取其他途徑只會徒勞無功。

很多人嘗試利用神以遂一己私慾,這種反其道而行的作法是註定失敗的。你是位神而被造,神卻不是因為你而存在。神使用你去成就他的目的,不是你用神去達到你的目的。聖經說:「沈迷於自己是一條絕路;只有仰望神,我們才可以走出死胡同,進入遼闊、自由的天地。」(羅馬書 8:6)

我讀過很多教導如何發現人生目的的書,這些都可歸類為「自我提升」的書籍,因為它們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觀點來探討。這類參考書,甚至有些基督教書籍,通常會提供一些可預期的步驟來發現你人生目的,比如:追求你的夢想、釐清你的價值觀、設定目標、找出你的優點、向高處瞄準、放膽去做、要自律、有信心、讓別人與你一起來、永不放棄。

當然,這些建議通常可以令人成功。一般來說,只要你全心投入,往往就能成功地達城目標。但「成功」與「實現人生的目的」是兩回事!從世界的標準來看,可能你達到了個人的目標,並且非常成功,卻仍然錯過了神創造你的目的。自我提升的辦法是不夠的。聖經說:「單靠自己是徒然的,自我奉獻和犧牲才是覓得真正自己的良方,亦是我(耶穌)的方法。」 (馬太福音 16:25)

這不是一本教你自我提升的書,它沒有交你如何找到合適的職業、成全你的夢想,或計畫你的人生;更沒有教你將更多的活動擠進你的行事曆內。事實上,它教你專注於更重要的事,從而減少你每天要做的事。這本書是關乎你怎樣成就神創造你的目的。

我們怎能明白神創造我們的目的呢?你只有兩個選擇。首先,你可以推測,大部分人都是這麼做。他們推想、估計或空論。當人們說:「我一向以為生命是......」,意思是說:「這是我所能猜想到的最好的了。」

數千年來,很多傑出的哲學家不斷討論及推斷生命的意義。哲學是一門重要而有用的學問;然而,在決定人生的目的時,最聰明的哲學家也不過是在猜測而已

美國伊利諾東北大學的哲學教授摩修博士 (Dr. Hugh Moorhead) 曾寫信給 250位著名哲學家、科學家、作家及學者,問他們人生的意義是甚麼。然後,他將這些回答編輯出版了一本書。有些學者提出他們的猜想,有些則承認自己只是為人生虛擬出一套目的,還有些人誠實地說全無線索。事實上,好幾位學者反問摩修博士,人生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除了憑空想像,幸好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探索人生的目的和意義,那就是啟示。我們可以轉向神,從祂的話語中去尋索;其實最容易的方法是問我們的創造者--神,祂創造我們的目的為何?

神沒有讓我們在黑暗中摸索、猜想,祂藉著聖經明確地啟示五個人生目的。這人類的「使用說明書」,清楚地解釋我們為何而活、怎樣生活、當遠避何事、將來有何盼望。它為我們說明那些自我或哲學書籍所無法得知的事。聖經說:「神的智慧.....深藏在祂的旨意中.....這不是最後的訊息,而是神預定的計畫--神決意要以此方法,將祂賜給我們的福分顯露出來。」(哥林多前書 2:7)

神不單是我們生命的起點,祂是我們生命的源頭。若要找尋人生目的,你先要轉向神的話語,而不是倚靠世上的才智,你必須將生命建造在永恆的真理上,而不是建立在通俗心理學、追求成功或勵志故事上。聖經說:「我們基督耶穌裡知道自己是誰,為何而活。遠在我們首次聽聞基督,寄予厚望、祂已看顧我們,為我們榮美的生命作好預備,因為我們都是祂古往今來、包羅萬事和萬物大計畫的一部分。」(以弗所書 1:11) 這段經文對我們有三個啟示:

藉著你與主耶穌的關係,你會明白你的身份和人生目的。假若你還沒有這種關係,我會在其他章節解釋如何去建立它。

在你未認識神的時候,祂已惦念你。在你未成為胎兒之前,神以為你定下人生目標。祂在你還未存在之前便已為你作了計畫,無須你的幫助!你可以選擇你的事業、配偶、嗜好或其他抉擇,但你的人生目的卻由不得你作主!

在神為宇宙訂下的永恆計畫裡,你的人生目的正好成為神的偉大旨意的一部分。這就是本書的要旨。

畢安德烈(Andrei Bitov)事在無神論的共產政權下長大的俄國小說家;在一個陰沉的日子裡,祂留意到神的存在。回顧那次經歷時,他說:「當我27歲那年,在列寧格勒 (今改回稱聖彼得堡) 乘坐地下鐵時,突然被巨大的失落感所淹沒,生命似乎停頓下來,明天彷彿完全消失。忽然間,一句話浮現在我腦海中:『如果沒有神,生命便全無意義。』我在驚詫中不斷地重覆這句話,彷彿乘坐著它上升、離開地鐵站,走進神的榮光裡。」

你可能感受自己一直在黑暗中摸索你的人生目的。恭喜你!你就快要進入神的榮光中了。

第 01 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
背記經文:「....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歌羅西書 1:16 下)
思考問題:怎樣才能不被傳媒所矇蔽,能提醒自己:我是為神而活,不是為自己而活?

4 則留言:

TREE 提到...

一直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看事情總是我認
為...我覺得...
學習"只聽不多言,只做不多語"凡事求告主,
虛心檢討,用禱告與神交通,聆聽主的旨意。

行為改正:落實每天讀經,凡事禱告祈求主意。
言語改正:學習不用第一人稱"我"字。

Fongyuan 提到...

我試著將第一章的「神」都換為祂的最重要的屬性「愛」,發現我是為「愛」而活,而不是「愛」為我而活。

MY-94-87 提到...

看完之後,發現一個新角度去探索人生的意義,明白「神」創造我的原因。

Nini 提到...

人以為世界為著自己團團轉
以為人生要有自己的計畫
但是人真的太渺小
除非明白神創造我的用意
不然一切就都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