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Ave Maria 聖母頌

《Ave Maria》 聖母頌
黃春生牧師

舒伯特(Franz Schubert)1828年完成《Ave Maria》(萬福馬利亞,又稱為「聖母頌」)這首名曲。每當聆聽到這首名曲時,就會令人感到如置身於聖城之中,充滿聖潔與平安的氛圍。

1825年3月31日舒伯特28歲時,名歌唱家Johann Michael Voge赴奧地利,他與Voge在奧國各地旅行演奏,直到當年10月底才回國。當他剛結束半年的奧國巡迴演奏後,有感於旅遊途中天地之美與蘇格蘭詩人 Walter Scott 的敘事詩《湖上美人,The Ladrofthe》,極為讚嘆,於是取該詩篇做了兩三首寶石般的小曲,其中之一就是依據 “Ellen’s third song” 所寫的《Ave Maria》。

敘述詩的內容是描述著,在戰火瀰漫的黃昏,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原來是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公主愛蓮(Ellen),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向聖母禱告的聲音。Ellen是《湖上美人》詩中的主角,為躲避國王的追捕,她與父親藏身在湖邊洞穴中,走投無路,唱出對聖母瑪利亞的祈禱。 曲子描繪少女祈禱時的純潔與虔誠,代父贖罪並請求寬恕,包括包容、諒解與母愛。因此,這首聖母頌,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

《Ave Maria》的歌詞,主要是摘錄新約聖經路加福音1:41-55的部分經文,經文描述伊利莎白被聖靈充滿後,高聲向馬利亞呼喊:「你是女子中最蒙福的;你所懷的胎兒也是蒙福的。」馬利亞回應說:「因為他顧念他卑微的婢女。從今以後,萬民將稱我有福。」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天主教會發展出信徒向聖母馬利亞懇求,為信徒向耶穌代禱的傳統。《Ave Maria》的拉丁文歌詞,部分來自天主教徒對聖母馬利亞祈禱的玫瑰經(Ave Maria Gebet)

舒伯特對於這一首名曲,曾說:「人們對於我在這首曲 Ave Maria 祈願的歌中所表現的虔誠之念,非常驚奇!這實在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牽引人們的注意。其理由在於何處?據我想來,大概是因為我全心傾倒在真實虔誠之感情中的原因。」

《Ave Maria》聖母頌  歌詞
Ave Maria, 萬福馬利亞,
Gratia plena, Dominus tecum. 妳充滿聖寵,與主的同在。
Benedicta tu in mulieribus, 妳在婦人中被讚美,
Et benedictus, fructus ventris tui, Jesus. 妳腹中之子耶穌亦被讚美,
Sancta Maria, sancta Maria, Maria, 萬福馬利亞,萬福馬利亞,
Ora pro nobis, nobis peccatoribus, 天主之母,求妳為我們這些罪人祈禱,
Nunc et in hora, in hora mortis nostrae. 從此時,直到我們臨終那一刻。
Amen. Amen 阿們,阿們。

音樂史上曾出現許多以 Ave Maria為題的聖母頌名曲,除舒伯特外,較知名的還有法國作曲家 古諾(Gounod)依據巴哈〈平均律第一號前奏曲〉所作的聖母頌。此外,孟德爾頌(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Bartholdy)、威爾第 (Giuseppe Verdi) 與馬斯康尼 (Pietro Mascagni) 等人也分別寫過不同版本的聖母頌。 

推薦幾個好聽的版本:
天使女伶 Celtic Woman - Ave Maria 。收錄在愛爾蘭美聲合唱團Celtic Woman在2008.10.28所發行的專輯中《The Greatest Journey, 最好的旅行》。

Luciano Pavarotti - Ave Maria 。帕華洛帝版本,1994 年世界盃決賽洛杉磯三大男高音演唱會,由祖賓梅塔指揮。

Andrea Bocelli - Ave Maria 。演唱者是擁有法律博士學位的義大利盲人男高音,波伽利 (Andrea Bocelli) 。

U2 主唱 Bono - Ave Maria 。Bono是我最喜歡的搖滾福音歌手之一,此版本是帕華洛帝2003 年與搖滾樂團 U2 主唱 Bono 合唱此曲,為伊拉克難民義唱。Bono因為投入全球人權社會運動,曾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俄羅斯男高音 Vitas - Ave Maria 的海豚音版本,2003年在俄羅斯國家音樂廳演出。

アヴェマリア ~ 中孝介 ~ Ave Maria 的島國唱腔版本。日本歌手中孝介Kousuke Atari冠以島國唱腔演唱,在電影「海角七號」在台灣走紅。

Hayley Dee Westenra - Ave Maria 的版本。紐西蘭天籟女歌手海莉Hayley Dee Westenra,曾受邀在高雄世運開幕演唱,在台灣極受歡迎。此版本是2003年Faenol Festival。Hayley演唱《Ave Maria》最好的版本應該是Bach/Gounod的版本。此外Hayley Westenra在15歲演唱Andrew Lloyd Webber安魂曲《Requiem》中的一首名曲〈Pie Jesu, 慈悲耶穌〉也是極為動聽。

Nana Mouskouri - Ave Maria 的希臘文版本。Nana是希臘國寶級女歌手,自1958年起,發行超過一千三百五十首的歌曲,在六十五個國家發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