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標竿人生--第27天--戰勝試探

標竿人生--第27天--戰勝試探

你要逃避那些令你產生邪惡的事物…但要緊靠那些使你有正確思想行為的事物。(提摩太後書2:22, LB)
要謹記:你們所遭遇的試探和別人所遭遇的並無不同,神是信實的,祂不會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能抵受的,在你們受試探的時候,祂必給你們一條出路,使你們不至於降服於誘惑。(哥林多前書10:13, NLT)



總有一條出路

‧神已經應許不讓在你身上的試探,超過祂放在你裡面的力量。

戰勝試探的四個聖經要訣
1. 轉移注意力於其他事上
‧試探是從意念開始,轉移你的注意力是抵消誘惑最快的方法。
‧與罪惡的爭戰,勝負在於心思。你往往被你注意的事所俘虜。
對試探不加理會遠比與它鬥爭更為有效,當你思想其他事情時,試探便會失去力量。
‧為減少試探,你要讓神的話語佔滿你的心思,用美善的思想擊敗不良的思想。
2. 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
‧你不要把個人的掙扎公諸於世,但你必須至少與一個人坦誠的分享。
‧有些試探只有靠著同伴的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撒旦要你以為自己的罪和試探是獨有的,所以你就把它隱瞞。
‧有些問題太根深柢固、太積習難改、也太大了,不是你自己能解決的。
3. 要抵擋魔鬼
‧我們並非被動地任由魔鬼攻擊,我們要反擊。
‧你必須使用神的話語作為與撒旦爭戰的武器。
‧絕不要與魔鬼爭論,因為牠比你更擅長,牠已經練習幾千年了。
4. 認識你的弱點
‧神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那是招災難的處方。
‧不要隨便讓自己就落在試探的情況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
‧躲避試探比擺脫試探容易。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總有一條出路
背記經文: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
思考問題:我可以找誰成為屬靈夥伴,為我祈禱,幫助我戰勝一個頑強的試探?

※※※※※※※※※※※※※※※※※※※※※※※※※※※※※※※※※※※※※※※※※※

【第二十七天 戰勝試探】
你不要像少年人意氣用事;要跟那些心地純潔、祈求主幫助的人一同追求正義、信心、愛心,與和平。 (提摩太後書2:22,現代中文譯本)

恁所抵著的試,無呣是人的常事。上帝是信實,無欲互恁抵著試過頭佇恁所會當;就是佇受試的時,欲續開脫出的路,互恁當會起。(哥林多前書10:13,台語漢字)
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哥林多前書10:13,現代中文譯本)

總有一條出路
有時你會覺得試探實在難以抗拒,這是撒但的謊話。上帝已經應許不讓在你身上的試探,超過他放在你裡面的力量,他不會容許你受試探過於你能擔當的。然而,你也要盡自己的本分,藉著實行四個聖經的要決去戰勝試探。

轉移注意力於其他事上
這可能令你訝異:整本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要「抵擋試探」,乃是要我們「抵擋魔鬼」,這兩者大不相同,我稍後會詳加解釋。聖經勸我們要把注意力重新調整,因為抵擋心思意念是行不通的,這只會加強它的吸引力,令我們更將焦點放在錯誤的事情上。讓我解釋:
每次你企圖阻止一個意念在腦海出現,只會將它記得更牢。抗拒它等於強化了它,這事在試探上特別真確。與感覺交戰無法勝過試探。越打擊感覺,便越消耗並控制你。每一次你想到它便更強化它。
試探既是從意念開始,轉移你的注意力是抵消誘惑最快的方法。不要與意念苦戰,只要改變你的思路,轉移你的興趣,這是擊敗試探的第一步。
與罪惡的爭戰,勝負在於心思。你往往被你注意的事所俘虜。因此,約伯說:「我跟自己的眼睛立了約:絕不貪看女色。」
大衛亦禱告說:「求你使我不看重虛幻的事。」(119:37上,現代中文譯本)
你是否曾看見電視食品廣告而突然感覺肚子餓?你是否曾聽到某人咳嗽便立刻覺得也想清清喉嚨?是否間看到別人打哈欠便也覺得想打哈欠?(你讀到此時,可能便想打哈欠!)這就是誘發的力量。很自然地,我們的思想行為會朝向那吸引我們注意力的事物上,你愈思想某事,你愈會被它控制。
因此,重覆說「我要節食或戒於或禁欲」是適得其反的策略,這樣的作法會不斷使你集中思想於你不想做的事。這就像宣告「我絕對不步上我母親的後塵」一樣,你便是對自我宣告去重蹈覆轍。
很多人節食都不見成效,因為他們時常記掛念著食物,令自己更感飢餓。同樣地,不斷提醒自己不要緊張的演講者,會導致自己緊張;他應集中注意力於其他事——在神身上、在他的演說的重要性上、或在聽眾的需要上。
試探始於抓住你的注意力。得到你的注意力就能喚起你的情緒,情緒再帶動你的行為,你便按著感覺採取行動。你愈集中思想於「我不做這事」,就愈墮入試探的網羅。
對試探不加理會還比與它鬥爭更為有效,當你思想其他事情時,試探便會失去力量。所以,當試探打電話給你時,不要和它爭論,掛掉就是了!有時,這意味著要離開試探的處境,在這情況下逃跑是對的。起來關掉電視機、離開談論是非的人、半途離開戲院。為免被刺,遠離蜜蜂。盡你所能地將注意力移到其他事情上。
在屬靈意義上,你的心思是最脆弱的器官。為了減少試探,你要讓神的話語佔滿你的心思,用美善的思想擊敗不良的思想。這就是取代的原則,以善勝惡。當你全神貫注在某事上,撒但便無法吸引你的注意力。故此,聖經重覆地提醒我們:「你們應該思想耶穌」,「要時常記著耶穌基督」。
今兄弟啊,結尾來講:見若真實的、見若可敬的、見若公義的、見若清潔的、見若通疼的、見若好名聲的、若有甚麼德行(tek-hēng)、甚麼通謳咾,諸個恁著數念。(腓立比書4:8,台語漢字)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腓立比書4:8,現代中文譯本)
假若要認真對付試探,你必須管理你的心思並監控你所看的傳媒。世上最有智慧的人警告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箴4:23(),不要允許垃圾隨意進入你的心思,要謹慎地選擇你想的事。效法保羅的模式:「把一切心意奪回來,順服基督。」這需要一生去操練,但聖靈可以幫助你重整你的思想方式。

與敬虔的朋友或扶持小組分享你的掙扎
你不用把你個人的掙扎公諸於世,但你必須至少與一個人作坦誠的分享。聖經說:「有朋友總比獨處更好.....如果你跌倒,你的朋友可以扶你起來;但如果你跌倒而沒有朋友在附近,你就麻煩了。」
讓我清楚地說:如果在對抗壞習慣、惡癮、試探的爭戰中,你正節節敗退,落入那出於善意,卻墮入失敗中,產生罪惡感的惡性循環裡,那麼,獨自掙扎是無益的!你需要別人的幫助。有些試探只有靠著同伴的幫助才能克服,他可以為你祈禱、鼓勵你並督促你。
神對你成長和得自由的計劃中,還包括其他的基督徒。真摯、誠實的相交是你在孤單掙扎對付頑強試探時的解藥。神說這是重獲真自由的惟一方法:“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禱,好叫你們得到醫治。”你真的想要從持續令你跌倒的試探得醫治嗎?神的解決方法很簡單:不要壓抑,要坦誠分享!不要隱瞞,要透露出來。表露你的感覺是痊愈的第一步。
隱瞞你的傷痛只會加深痛楚。難題在暗處會變大,但在真理的光照下,它便縮小。越是嚴守秘密越是令你生厭,因此除去你的面具,不要再假裝完美,大步踏向自由。
在教會,我們目睹這個原則的奇妙大能。透過我們建立的一個叫做「歡慶復原」的事工,打破看起來似乎完全無望的惡癮與無法脫離的試探的權勢。這個事工是一個合乎聖經教導,一共八個步驟的復原計劃,它根據耶穌的八福,以小組方式來建立。在過去的十年裡,超過五千個生命從各種惡習、傷害以及惡癮中得釋放。今天,數千個教會使用這個事工。我極力推荐你的教會使用這樣的事工。
撒但要你以為自己的罪和試探是獨有的,所以你必須隱瞞它。其實我們都是同病相怜,都在抗拒同樣的試探,並且「世人都犯了罪」,無數人有你現有的感受,也面對你目前的掙扎。
驕傲的緣故令我們隱瞞過失。我們想要別人以為我們凡事都在掌握之中,沒有問題。事實上,任何你不能談論的問題,便已經是你生命裡失控的事:你的財務、婚姻、孩子、思想、性生活、秘密習慣等待。要是你能自己處理這些問題,你早已把它們解決,但是你不能!單憑意志力和決心是不足夠的。
有些問題太根深蒂固、太積習慣難改、也太大了,不是你自己能解決的。你需要一個小組或負責任的伙伴來鼓勵你、扶持你、為你禱告、無條件的愛你,並且監督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同時,你也相同地以此回報他們。
每當某人向我吐露心聲:「我至今從未把這事告訴任何人。」我總是為這人感到興奮,因為知道他將要經歷釋放與自由。壓力的閥門即將松開,而他們將首度看見未來希望的曙光。當我們按照神的吩咐,向敬虔的朋友承認自己的掙扎時,這樣的事就會發生。
讓我問你一個難題:在你的生命中,有什麼事你假裝不是問題?你害怕談論什麼?你無法獨自解決這些難題的。不錯,向人承認軟弱讓我們覺得謙卑屈尊,但欠缺謙虛的態度正是阻礙我們被醫治原因。聖經說:「神敵擋驕傲的人,施恩給謙虛的人,故此在神面前要謙卑。」

要抵擋魔鬼
當我們謙卑自己並順服神後,要抗拒魔鬼。
「所以,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雅各書4:7,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並非被動地任由魔鬼攻擊,我們要反擊。新約聖經以常常將基督徒的生命描寫為對抗邪惡勢力的屬靈戰爭,並用戰爭的術語,例如:作戰、征服、鬥爭和戰勝,基督徒常常被喻為在敵方陣地作戰的士兵。
我們要怎樣抵擋魔鬼呢?保羅說:
閣領受拯救的頭盔(thâu-khoe),以及神的劍,就是上帝的話。(以弗所書6:17,台語漢字)
「你們要以救恩作頭盔,以上帝的話作聖靈所賜的寶劍。」(以弗所書6:17,現代中文譯本)我們首先要接受神的救恩,除非你已對基督說“是”,否則你不能對魔鬼說“不”。沒有基督,我們無力防御魔鬼的攻擊;但有救恩的頭盔,我們的心思便有神的保護。請記得:如果你是信徒,撒但不能迫使你做任何事,他只能給你意見。
其次,你必須使用神的話語作為與撒但爭戰的武器。耶穌在曠野被試探時,他給了我們榜樣。每次撒但提出誘惑時,耶穌就引用聖經反駁,當他被引誘去用他的大能滿足個人需要時,他沒有與撒但爭論,他沒說:“我不餓”,他只憑記憶引用聖經。我們也需要這樣做,神的話語滿有能力,是撒便所懼怕的。絕不要與魔鬼爭論,因為他比你更擅長,他已經練習幾千年了。你不能用邏輯或意見嚇唬撒但,但你能用神的真理令他發抖。因此,熟背聖經經文是擊敗試探絕對必要的。當你被試探時,可以立即用聖經回應。像耶穌一樣,你把真理儲藏在心裡,準備隨時應用。
沒有背熟任何經文的人,就如槍上未裝上子彈!讓我給你一個挑戰,在以後的日子,每周背熟一節經句。想想你會變得多麼強壯!

認識你的弱點
神警告我們絕不可自高過於自信,那是招致災難的處方。耶利米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這是說我們容易自欺欺人,只要環境適合,我們每個人都會犯罪,因此絕不要放松警覺,自以為能免於試探。
不要隨便讓自己就落在試探的情況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記住,躲避試探比擺脫試探容易。聖經說:
所以,家己掠做徛在的,著謹慎,驚了跋倒。(哥林多前書10:12,台語漢字)
「所以,誰自以為站得穩,誰就該小心,免得跌倒。」 (哥林多前書10:12,現代中文譯本)

27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總有一條出路。
背記經文:你們所遭遇的每一個試探無非是一般人所受得了的。上帝是信實的;他絕不讓你們遭遇到無力抵抗的試探。當試探來的時候,他會給你們力量,使你們擔當得起,替你們打開一條出路。(哥林多前書10:13,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我可以找誰成為屬靈伙伴,為我祈禱、幫助我戰勝一個頑強的試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