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標竿人生--第12天--與神建立深厚的友誼

標竿人生--第12天--與神建立深厚的友誼

祂與敬虔的人作朋友(箴言3:32, NLT)
雅各書4:8a (台語漢字)親近上帝,伊就親近恁。
雅各書4:8a (現代中文譯本)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
與神為友的六個秘訣(第11天說明1-2項,第12天說明3-6項)

‧你和神的友誼要不斷地建立,友誼不會自動發生。 

秘訣三、
我必須選擇對神誠實
‧與神建立友誼,是要誠實,包括你的過錯和感受。
‧神沒有要求你完美無瑕,但祂堅持要求完全誠實。
‧要成為神的朋友,你一定要對神忠誠,和祂分享真實的感受。

‧真實的友誼是建立基於開誠布公的態度。
‧怨恨是我們與神為友最大的障礙。

‧釋放你的怨恨,表達自己的感受,是痊癒的第一步。
‧神用詩篇教導我們率直誠實,那是一本敬拜的指南...一切可能的情緒都記錄在其中。

秘訣四、 我必須選擇以信心來順服
‧順服神是與神建立友誼的一個特質。
‧我們與神為友,郤不等於與祂同等。 祂是我們親愛的領袖,我們跟隨祂。

‧我們順服神不是出於責任、恐懼或被迫,乃是因為我們愛祂。

秘訣五、我必須選擇看重神所珍貴的
‧ 當你愈是神的好朋友,你會愈關心神所關心的事。
‧ 要作神的朋友,先決條件就是去關心你身邊每一個人。


秘訣六、我必須渴想與神為友勝於其他任何事
‧與神有多親近在於你的選擇,而不是意外而得。
‧痛苦是熱情的燃料,它能增強我們去改變的力量,而這通常是我們所欠缺的。

你最重要的關係
‧世上沒有一樣事物比與神建立朋友的關係更重要。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與神多親近在於我的抉擇。
背記經文:你們親近神,神必親近你們(雅各書4:8)
思考問題:為了更能親近神,我今天要作出甚麼抉擇?

※※※※※※※※※※※※※※※※※※※※※※※※※※※※※※※※※※※※※※※※※※

祂與敬虔的人作朋友(箴言3:32, NLT)雅各書4:8a (台語漢字)親近上帝,伊就親近恁。
雅各書4:8a (現代中文譯本)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

人可以選擇要與神有多親近:美好的關係不會自動建立,而需時間培養
正如任何友誼一樣,你和神的友誼要不斷地建立,友情不會自動發生,需要有渴慕的心,也必須花時間和精力。你若想要與神有更深入、更親密的關係,一定要學會坦誠地與祂分享你的感受,信靠祂叫你做的一切,學習去關心祂所關心的事,並且渴慕祂的友情超過任何其他的一切。

我必須選擇對神誠實
與上帝建立美好關係的基石,是完全的信實,這包括你的過錯和感受。上帝沒有要求你完美無瑕,但祂堅持要求完全信實。聖經中上帝的朋友就沒有一個是十全十美的;如果完美的人才配與上帝交朋友,那麼我們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所幸,因著上帝的恩典,耶穌作為「罪人的朋友」。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大家卻說:『他是酒肉之徒,跟稅棍和壞人交朋友!』但是,上帝的智慧是從他智慧的果子彰顯出來的。」(馬太福音11:19,現代中文譯本)。

在聖經中,上帝的朋友都能誠實地向祂表達他們的感受,往往是抱怨、猜疑、指責,甚至還與創造他們的主爭辯;然而,上帝對這樣的坦白卻似乎從來不介意,反而大加鼓勵。上帝容許亞伯拉罕在毀滅所多瑪的事上質疑祂,與祂討價還價,把可以使城免於被滅的義人數目,由五十人減至十人。上帝也耐心聆聽大衛許多對於不公、背信、被棄的指控。上帝也沒有因為耶利米聲稱上帝欺騙他而把他處死。上帝亦容許讓約伯在經歷嚴酷考驗時,發洩他的埋怨苦毒,而且至終上帝還為約伯的坦誠來辯護,並指責約伯的朋友太虛偽。上帝告訴他們說:「你們對於我不坦誠,不如我的朋友約伯對我....現在,我的朋友約伯將為你們禱告,我也會接受他的禱告。」(約伯記42:7下)

另一個令人驚異的真誠友誼的例子(出埃及記33:1-17),是上帝坦誠表達祂憎厭以色列的不順服。祂告訴摩西自己會遵守諾言,把應許之地賜給以色列人,但卻不願在沙漠中與他們同行了!上帝受夠了,而且祂讓摩西知道祂的感受。

摩西也以「神的朋友」的口吻同樣率直地回答說:「瞧,祢要我領導這百姓,但祢不讓我知道祢要差誰與我同行.....如果我在祢眼前真的很特別,讓我參與祢的計畫.....不要忘了,這是祢的百姓,祢的責任.....如果祢不願與我們同往,那就乾脆就此打住吧!我怎麼知道祢與我以及祢的百姓同在呢?祢到底要不要與我們同去呢?.....神對摩西說:「好吧,我就照你說的做吧!因為我清楚認識你,而且你對我是很特別的朋友。」(出埃及記33:12-17)

神容許我們以這樣率直的態度對祂嗎?絕對容許!真實的友誼是建基於開誠佈公的態度。看來好像很魯莽,但在神眼中卻是真誠。神喜歡聆聽祂的朋友熱情的話,對那些陳腔濫調,卻感到索然無味。要成為神的朋友,你一定要對神忠誠,和祂分享真實的感受,而不是你認為應該要感覺甚麼或說甚麼。

你或許需要承認,你的生命中曾經感到被騙或失望,因此對神深藏憤怒與怨恨。除非我們足夠成熟,才能了解神為了我們的好處,使用任何發生在我們生命當中的事,否則,我們往往對於自己的外表、背景、未蒙應允的禱告、過去的傷害,以及一些我們想要改變的事,來怨恨神。人往往為了別人引起的傷害來責怪神;這便造成白威廉 ( William Backus) 所謂的「祢與神之間隱藏的嫌隙」。

怨恨是我們與神為友最大的障礙。我們心想:「如果神容許這事發生,我為甚麼要與神為友呢?」要解決這一點,當然就是我們必須明白神總是以你的利益為考慮來行動的;即使這是痛苦的,而且你也不了解。釋放你的怨恨,表達自己的感受,是痊癒的第一步。就如同聖經裡許多人所做的,將你真實的感受告訴神。(思想約伯 - 約伯記7:17-21,亞薩 - 詩篇93:13,耶利米 - 耶利米書20:7,拿俄米 - 路得記1:20)

神用詩篇教導我們率直誠實,那是一本敬拜的指南,充滿激昂、瘋狂、懷疑、害怕、怨恨,以及深切的熱情,也混合著感恩、讚美和信心的宣告;一切所有可能的情緒都記錄在其中。當你看到大衛和其他人的情感告白,你就知道神想要你豪不掩飾感受地敬拜祂。你可以像大衛那樣的禱告:我向他吐露一切的苦情;我向他陳述一切的患難。」(詩篇142:2,現代中文譯本)「我佇伊的面前吐出我的苦情,我佇伊的面前排列我的患難。」(詩篇142:2)

令人鼓舞的是,神所喜愛的摯友如摩西、大衛、亞伯拉罕和約伯等,都曾經有過疑惑。但是,與其使用一些敬虔的陳腔濫調來掩飾憂懼,他們卻率直地將這些感受坦白公開地說出來。有時候,表達對神的懷疑是與神進到更親密關係的第一步。

我必須選擇以信心來順服

每一次你信靠神的智慧,並照著祂所說的一切去做時,即使你不明白,你便加深了你與神之間的友情。我們往往不會想到順服是友誼的一個特質,我們覺得那是父母子女或上司下屬之間,而非朋友之間的事。但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順服是與神親密的條件,祂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是我的朋友。」(約翰福音15:14)「恁若行我所命令恁的,就是我的朋友。」

上一章,我曾說明耶穌稱我們為「朋友」這字眼,可以譬喻為宮廷中「君王的朋友」。即使這些親近的同伴享有特權,他們仍受制於君王和祂的命令。我們與神為友,卻不與祂同等。祂是我們親愛的領袖,我們跟隨祂。

我們順服神不是出於責任、恐懼或被迫。乃是因為我們愛祂,並且相信祂知道甚麼對我們是最好的。我們想要跟隨耶穌基督,因為我們感謝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我們愈緊跟隨祂,與祂的友誼就愈深厚。

不信主的人往往以為基督徒順服神是出於義務、內疚或害怕被懲罰,其實正好相反,因著我們是被赦免、蒙釋放,我們順服是出於愛,而且我們的順服更給我們帶來極大的喜樂!耶穌說:「正如父親愛我,我愛你們;你們要常生活在我的愛中。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你們會常生活在我的愛中,正像我遵守我父親的命令,而常在祂的愛中一樣。我告訴你們這些事,為要使你們得到我的喜樂,讓你們的喜樂滿溢。」(約翰福音15:9-11)

請注意耶穌只是期待我們學像祂對父神做的,耶穌與天父的關係是我們與祂的友誼的榜樣,耶穌做父叫祂做的一切,全都出於愛。真正的友誼是主動而不是被動的。耶穌叫我們去愛,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所有的,過聖潔的生活,寬恕他人,並領人歸主。愛促使我們立刻順服。

我們時常被挑戰去為神做「大事」,事實上,當我們出於愛的順服而為祂做卑微的事時,神更喜悅我們。這些事也許是一般人不會去注意的事,但神卻會注意,並且視之為對祂的敬拜。

人的一生或許會有一次大好的機運,但是各種小機會卻環繞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即使只是藉著一些簡單的行為,例如說實話、仁慈待人、鼓勵別人,這些都會討神歡喜。神珍惜這些簡單順服祂的行動,過於我們的禱告、讚美和奉獻。聖經說:「你以為主會喜歡你的燔祭和貢品比你的順服更多嗎?要知道順服比獻祭來得更珍貴。祂願意你聽從祂的命令,比你向祂獻上公羊的脂肪更令祂高興。」(撒母耳記上15:22)

耶穌在三十歲時由施洗約翰為祂施洗,開始祂公開的事工,神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3:17)到底耶穌先前那三十年做了甚麼,竟能令神喜悅祂?聖經對於那隱藏的三十年沒有任何說明,只有路加福音二章51節有點頭緒:「祂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三十年間可用二字作總結:「順服」!

我必須選擇看重神所珍貴的

朋友會關心對方所看重的,當你愈是神的好朋友,你會愈關心祂所關心的事,與祂同憂同樂。保羅是最佳的例子,神的計畫是他的計畫,神的熱愛便是他的熱愛;他說:「我心裡煩亂,因我極為關顧你們--神的熱愛在我心裡燃點。」(哥林多後書11:2)大衛也是這樣:「因我為祢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詩篇69:9)

神最看重的是甚麼呢?是祂百姓的救贖,祂要祂每個失落的兒女都被找回來!這就是耶穌來到世上所有的原因。神心裡看為最寶貝的就是祂愛子的死,其次就是當祂的兒女向別人傳揚這個好信息時。要作神的朋友,先決條件就是去關心妳身邊神所關心的每一個人,神的朋友會引領別人認識神。

我必須渴想與神為友甚於其他任何事

詩篇就充滿這類例子,大衛熱切盼望認識神勝於任何其他事;它使用渴慕、渴想、戀慕、切求等字眼。他懇求神說:「我向上主只求一件事;只有這一件事是我的期望:就是一生一世住在上主的家,在殿宇裏瞻仰他的美善,尋求他的引導。」(詩篇27:4)「有一項事,我曾對耶和華求,我猶原致意愛得著;就是一世人徛起耶和華的厝,看伊的榮光,數念伊的殿。」
他在另一首詩篇中說:「祢永恆的愛比生命寶貴。」(詩篇63:3)

雅各切望神賜福他的生命到一個地步,他一整夜與神摔跤,說:「祢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祢去。」(創世紀32:26)這個故事最傳奇的地方是,這位全能的神竟讓雅各贏了這場摔跤!神不會因為我們與祂摔跤而發怒,因為摔跤使我們與神產生個人的接觸,為我們與神帶來更親密的關係!同時摔跤也是一個有熱情的活動,當我們對神懷著熱情時,祂便歡喜。

使徒保羅是另一個熱切企求神友誼的人,沒有任何事勝於這事,這是人生首要之事,是他人生的焦點,生命裡最終極的目標。這就是為甚麼神能夠這樣大大使用保羅的原因。英文擴充版聖經充分表達出保羅的這份熱情:「我終結的目的是我能夠認識祂,好使我愈來愈深刻地、愈親密地認識祂,更清晰強烈地經驗、認識、了解祂本質的大能。」(腓立比書3:10)

事實是,與神有多親近在於你的抉擇。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是祢的選擇,而不是意外而得。你必須用心尋求。你真的想要這份關係勝於其他一切嗎?這對你有多寶貴?值得你為之放棄其他的東西嗎?值得你去努力培養所需要的習慣與技巧嗎?

過去你可能曾經對神熱情,但是已經失去那樣的渴望了。這就是老底嘉基督徒的問題,他們失去了起初的愛心。他們做了所有一切對的事,卻是出於義務而不是出於愛。如果你只是機械性地做一些屬靈的行動,就不要訝異神會允許你的生命經歷一些痛苦。痛苦是熱情的燃料,它能增強我們去改變的力量,而這通常是我們所欠缺的。魯益師說:「痛苦是神的擴音器。」是神將我們從屬靈混沌中喚醒的方法。你的難處不是責罰,只是詞愛神的警鐘。祂不是對你生氣,祂乃是為你瘋狂,祂會用盡一切方法將你帶回來與祂相交。其實,有一個比較容易的方法,可以重新點燃你對神的熱情,那就是從現在就開始求神給你這種愛的關係,並且繼續不斷地求,直到你得到為止。你可以整天這樣禱告:「親愛的耶穌,遠勝於一切的,我想要能親密地認識你!」神對於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這樣說:「你們找我,一定找得到;你們若一心追尋我,我保證讓你們找到。」(耶利米書29:13)


你最重要的關係

世上沒有其他事物--絕對沒有任何事物--比與神建立朋友的關係更重要,那是一份持續到永恆的關係。保羅告訴提摩太說:「有些人已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們不認識神!」(提摩太前書6:21上)你錯過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嗎?你現在可以開始行動。請謹記這事你的抉擇,要與神有多親近,由你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