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標竿人生--第14天--當神似乎遠離

標竿人生--第14天--當神似乎遠離
上主在祂子民面前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我們仍然信靠祂,把我的希望寄託於祂。(以賽亞書8:17, 現代中文譯本)

無論你感覺如何,神都是真實的!

‧最深刻的敬拜是能在:痛苦中讚美、試煉中感恩、試探時信靠、受苦時降服,在神看似遙不可及時仍然愛祂。
‧神承認有時候祂會向我們隱藏祂的面。
‧為了要使你的友誼更趨成熟,神會以一段看似分離--一段感覺祂似乎已經離棄你或遺忘你的時期來考驗你。
‧即使當你無法感覺神的存在,生命中沒有看見祂作為的時候,你仍要繼續愛神、信靠祂、順服祂、並且敬拜祂。
‧現今的基督徒在敬拜中最常犯的錯誤是:只尋求經驗,不是尋求神。
‧神的無所不在與祂同在的表現是截然不同的事,一個是事實,另一個通常只是感覺。
‧神關心你是否信靠祂過於你是否感覺得到祂,討神喜悅的是信心,不是感覺。

告訴神你真正的感受
‧向神敞開你的心,祂能夠處理你的疑慮、忿怒、恐懼、哀傷、困惑和所有的難題。
‧向神承認你的絕望也是信心的表達。

專注於神永不改變的屬性
‧不管環境如何或你的感受如何,抓緊住神不變的屬性:真理、慈愛和信實。

信靠神會信守諾言
‧在靈命乾旱時,你要耐性地倚靠神的應許,不要專注於自己的情緒。
‧友誼若建立在情緒感受上,便只流於膚淺。
‧不要為困境而心煩,環境因素不會改變神的特質。
‧在你認為神離棄你時,仍繼續信靠祂,便是敬拜祂最深刻的方式了。

謹記神在你身上的作為
‧神的兒子為你而死!這就是敬拜的最大理由。
‧主耶穌為我們降生、受苦、受死及復活,這些足以要我們不斷感恩讚美。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無論我的感覺如何,神都是真實的。
背記經文: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不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13:5下)
思考問題:當我覺得神離我很遙遠時,我如何能定睛於神?

※※※※※※※※※※※※※※※※※※※※※※※※※※※※※※※※※※※※※※※※※※

我欲聽候耶和華就是家己掩伊的面佇雅各的家者;我亦欲向望伊。(以賽亞書8:17,台語漢字)
上主在他子民面前把自己隱藏起來,但是我仍然信靠他,把我的希望寄託於他。(以賽亞書8:17,現代中文譯本)

無論你感覺如何,神是真實的!

當人生事事如意——神賜你豐衣足食、知己良朋,美滿家庭、身體健康、愜意際遇,你會很容易敬拜神;但是人生境遇並非恆常如此。你要怎樣敬拜神呢?當神似乎遙不可及時,你又會怎麼做呢?

最深刻的敬拜是能在痛苦中讚美,試煉中感恩、試探時信靠、受苦時降服,在神看似遙不可及時仍然愛他。

友情往往受到分離與沉默的考驗。雙方可能因著地域的阻隔無法溝通,你與神的友誼也不會時常都感到那麼親近。楊腓力(Philip Yancey) 睿智地說:『任何關係都會有時比較親密,有時則較疏離:而在與神的關係中,不管是多親密,也會像鐘擺般,有時從一邊搖到另一邊。這時,敬拜就變得困難。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啥事放離我?」(馬可福音15:34b,台語漢字)
「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甚麼離棄我?」(馬可福音15:34b,現代中文譯本)

為了要使你的友情更趨成熟,神會以一段看似分離——一段感覺他似乎已經離棄你或遺忘你的時期來考驗你;你覺得神仿佛在千萬里之外。十架的聖約翰描述那些靈性黑暗、存疑、與神疏離的日子為『靈魂的黑夜』。盧雲 (Henri Nouwen)稱它們作『缺席的牧養』,陶恕叫它們作『夜間的牧長』,其他人則稱之為『心靈的寒冬』。

除了耶穌,大衛可以算是神最親密的朋友,神歡喜叫他作『合他心意的人』。然而大衛卻時常抱怨神不在身邊:『主啊,你為甚麼遠遠站著?為甚麼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隱藏起來呢?』『我的神,我的神,你為甚麼離棄我?我哀號求助,你為甚麼不來幫助我?』『你為甚麼遺棄我呢?當然,神沒有真正離開大衛,他也沒有離開你。他一次又一次地應許:『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但他沒有應許『你會時時感覺到我的同在』。事實上,神承認有時候它會向我們隱藏他的面;有時候,他顯得好像在我們人生戰場上失蹤了似的。

馬弗樂(Floyd McClung)如此描述:『某天清晨你醒來,發覺沒有任何屬靈的感覺。你禱告,但毫無動靜。你斥責撒但,卻沒有任何轉機。你嘗試各種屬靈操練你的朋友也為你祈禱你承認自己所犯的每一項罪,四處請求每個你知道的人赦免原諒,你禁食仍然無效。你開始懷疑這個屬靈的低潮究竟要持續多久。幾天?幾星期?幾個月?或是永無止境?你感覺你的禱告只到達天花板便彈回來。在絕望中,你大聲喊叫:『我到底怎麼了? 』

真相是,你沒有問題!這是神考驗你與它的友誼,並促使你成熟的正常步驟:每一位基督徒至少都會有一次、甚或多次這樣的經歷。雖然痛苦又令人困惑,對於你信心的成長卻是絕對重要的。明白這一點,使約伯在無法感受神的同在時,仍然滿有希望。他說:『只是我向東找尋,神不在那裹;我向西找尋,也找不到他;我不見他在北,因他正躲藏;又轉向南,也尋不著他。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會稱許我純如精金。』

當神似乎遙遠,你或許會覺得他在對你發怒,或是為你的某些罪懲罰你。事實上,罪惡確能斷絕我們與神的親密關係。因著不順從、與別人有衝突、生活忙碌、與世界為友,甚至其他的罪,都會使神的靈憂傷,疏離了我們與他的關係。然而,盡管這種被神拋棄和疏離的感覺往往與罪扯上關係,但它其實是我們都必須面對的信心考驗:即使當你無法感覺他的同在,生命中沒看見他作為的時候,你仍會繼續愛神,信靠他、順服他,並且敬拜他嗎?

今天這個時代,基督徒在敬拜中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去尋找一種經驗,而不是尋找神。他們渴求某種感受,當感受到時,他們就說是敬拜了。這是錯的!神常會挪去我們的感覺,叫我們不要倚靠這些。找尋一種感覺,甚至是與基督親近的感覺都不是敬拜。

當你剛信主,神會給你許多確定的感覺,並常應允你那些毫不成熟、自我中心的禱告,好使你清楚他的存在。但是當你在信心中成長,他要你戒斷這些依賴。

神的無所不在與他同在的表現是截然不同的事。一個是事實,另一個通常只是感覺。神一直都同在,即使在你不知不覺時。而他的同在是這麼的深奧,絕無法單靠感覺來量度。神的確要你感受它的同在,但他關心你是否信靠他過於你是否感覺得到它。討神喜悅的是信心,不是感覺。

最能擴展信心的情況是在人生瀕臨瓦解,而神又無處可尋時。約伯就是這樣:在一天之內,他失去了所有的一切——他的家人、事業、健康,所有他擁有的!而最令人沮喪的是—— 在整整卅七章經文中,神一聲不吭!

當你不明白你的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神又靜默不言時,你要怎麼讚美神?處在危機當中又沒有任何溝通,你如何維繫關係?當雙目充滿淚水時,你如何能定睛仰望耶穌?你可以參照約伯的作法「他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告訴神你真正的感受

向神敞開你的心,卸下每一個感受。約伯這樣做,並說:『我不能再沉默!我又忿怒又怨恨,我要傾訴!』當神似乎遙不可及時,他大聲呼求:『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神待我有密友之情。』神能夠處理你的疑慮,忿怒、恐懼、哀傷、困惑和所有的難題。

你是否知道,向神承認你的絕望也是信心的表達?當大衛既信靠神卻又感到絕望的同時,他說:「我相信你,因此我說:『我完了!』」聽來有點矛盾:我倚靠神,但我徹底被摧毀了!大衛的坦誠反映出他堅定的信心。首先,他相信神;其次,他相信神會聆聽他的禱告;第三,他相信神容許他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並且仍然愛他。

專注神永不改變的屬性

不管環境如何或你的感受如何,緊抓住神不變的屬性。提醒自己有關神的永恆真理:他的美善,他愛我,他與我同在,他知道我所經歷的一切,他關心我,並且對我的人生有美好的計畫。艾瑞蒙 (V. Raymond Edman)說:『在黑暗 中時,絕對不要懷疑神在光明中告訴你的真理。』

當約伯面對人生驟變,而神又默然不語時,他仍然找到可以讚美神的理由:
* 他既美善又慈愛。
* 他是全能主宰。
* 他清楚知道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
* 他掌管萬有。
* 他對我的人生有一個計劃。
* 他必救我。

信靠神會信守諾言

在靈命乾旱的時期,你要耐性倚靠神的應許,不要專注於自己的情緒,要了解他正帶你進入更成熟的境界。友誼若建立在情緒感受上,便只流於膚淺。

因此,不要為困境而心煩,環境因素不會改變神的特質,他仍有充足的恩典,即使你感覺不到,他仍是你的神。在朦朧不明的處境當中,約伯緊抓住神的話:『他嘴唇的命令,我未曾背棄: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因為信靠神的話,約伯在看似不合情理的情況下,仍然保持信心。他的信心在痛苦中仍然堅穩:『他或會殺我,但我仍要信靠他。』在你認為神離棄你時,不憑你的感覺,仍繼續信靠他,便是敬拜他最深刻的方式了。

謹記神在你身上的作為

即使神從來不曾為你做甚麼,但是因為主耶穌為你在十字架上所做的,他仍然配受你一生不斷地讚美;神的兒子為你而死!這就是敬拜最大的理由。很可惜,我們總忘記神為我們犧牲的每個殘酷細節。太熟悉了,我們便產生倦怠:在受死前,他被人剝去衣服,拳打腳踢至血肉模糊;又被鞭打辱罵,戴上荊棘的冠冕,人不斷向他吐唾沫。他受到這些毫不合理、毫無人性的虐待,簡直連牲畜也不如。

當他瀕臨失血過多,幾乎失去知覺時,還被迫拖著那笨重的十架上山,被釘,忍受死亡的煎熬,然後慢慢被凌虐而死。在他仍有游絲氣息時,群眾大聲奚落、侮辱取笑他,更對他聲稱為神加以挑戰。

當耶穌將全人類的罪孽背負在自己身上時,神轉臉不看這個醜陋的景象,耶穌絕望地大聲喊叫:『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其實,耶穌可以救自己,但若是這樣,他就不能救你了。

言語不能描述那個黑暗的時刻,為何神容許並忍受如此恐怖邪惡的事情發生?為甚麼?因為如此才能使你永遠脫離地獄,如此才能使你永遠分享他的榮耀。聖經說:『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神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能與他一同分享神的義。』

主耶穌放棄一切,使你能擁有一切:他受死,使你能活到永遠。只憑這點,已值得你不斷地感恩讚美。我們永遠不該再問要為甚麼要感謝。

第14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無論我的感覺如何,神都是真實的。
背記經文:因為主曾說:『我絕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希伯來書十三章5節下)
思考問題:當我覺得神離我很遙遠時,我如何能定睛於神?

人生目的:2.神模造你,要你為神家而活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翰福音十五章5節)
基督使我們成為一體......互相聯結。(羅馬書十二章5節,GW)

延伸閱讀:往摩利亞山的路上
苦難一定會改變我們,但不一定會使我們變得更好。我們會主動讀經、主動禱告,但不會主動尋找苦難。然而,生命中必有苦難會找上我們。
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帶你的子,就是你獨生的子,你所疼的以撒,去摩利亞的地,我所欲指示你的山,佇遐將伊獻做燒祭。」(創世記22:2,台語漢字)
「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創世記22:2,現代中文譯本)
往摩利亞山的路上是黑暗的,因為當亞伯拉罕踏上這條路,就表示他要放棄心中的最愛。行在黑暗中,上帝似乎遠在天邊,靜默不語。
    在亞伯拉罕的心裡,這條摩利亞之路似乎就是等同「被神遺棄之路」。就像耶穌走上十字架之路,祂感受父上帝似乎離他而去,對祂而言十字架之路也如同「被神遺棄之路」。神似乎與自己的話語相互矛盾,祂應許發動救恩,如今卻似乎置之不理。
我體會到走在黑暗中是什麼感覺。有時我們走在黑暗中,卻無論如何都不肯放棄,是信心使我不肯放棄嗎?我不知道!但我深信,有一種信心可以透過苦難和黑暗改變我們的生命,這信心的特色不是沒有任何的疑惑,而是緊抓住應許不放。

    經過層層的試驗,這些苦難的經驗,使我們真正的價值觀、委身的使命以及鍛鍊過的信心顯露出來。
試驗雖然痛苦,卻是一種愛的行動。說實在到如今我還是很困難體會,但我確實知道如此。苦難可以試驗我們的信心,雅各說:因為知恁信的經驗,會生出吞愞。獨獨吞愞著互伊到成功,互恁完全、齊備,無所欠缺。」(雅各書1:3-4,台語漢字)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雅各書1:3-4,現代中文譯本)

    往摩利亞山之路是黑暗的,對亞伯拉罕來說前方將會是應許的幻滅,但忍耐就是只能憑信心走下去。憑信心不等於胸有成竹,相反的,是完全的軟弱無助,是在懷疑中仍然忍耐。但是,懷疑不一定都是好事。懷疑會妨礙禱告,會困擾我們,使我們陷入信心的危機。苦難中最痛苦的就是孤單。別人可以安慰我、支持我、同理我,但是沒有人可以代替我走摩利亞山之路。

    我被呼召在禱告未蒙應允時要忍耐,也被呼召似乎失去一切時要忍耐。在苦難來臨時,亞伯拉罕沒有跑掉或逃避,走在摩利亞山之路,他還抱著一絲希望,盼望應許他的上帝顯現。在看來完全無助又無機會的時刻,僅存的就是對神的信心。
說實在的,苦難、試驗仍羈絆著我不放。走在摩利亞山之路正考驗著我們對神的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