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標竿人生--第8天2009/3/5--被造是為討神喜悅

標竿人生--第8天--被造是為討神喜悅

祢創造了萬物,萬物是因祢的喜樂而存在和被造。(啟示錄4:11, NLT)
上主喜愛祂的子民。(詩篇149:4上, 現代中文譯本)
神訂下計劃,要你討祂的喜悅:

‧出生開始,神笑著看著你出生。
‧你的誕生,令祂非常快樂。
‧你的存在是為了祂的好處、榮耀、目的與歡悅。
‧人生的第一個目的便是帶給神滿足與歡心。
‧你是有價值的,你在神的眼中是有價值的,祂要你與祂同享永生。
‧神賜給你最好的禮物之一是你可以享受歡愉,祂希望你享受生命,而不是忍受生命。

討神喜悅是敬拜神
‧聖經說:惟有那些敬拜耶和華和信靠祂慈愛的人,才得祂的喜悅。(詩篇147:11, CEV)
‧你做任何一件討神喜悅的事情都是敬拜的行動。
‧敬拜是一種生活方式。

敬拜不僅止於音樂:
‧教會崇拜節目(禮拜程序)中每一個部分都是敬拜的行動。禱告、讀經、認罪、靜默、聽道、筆記、奉獻洗禮、聖餐、甚至向其他人問安,都包括在內。
‧敬拜不僅止於音樂。
敬拜的詩歌講道等,可能你不全喜歡,但神卻是。只要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便是敬拜行動。

敬拜不是為自己得益
‧敬拜不是為自己得益,我們敬拜乃是為神。我們敬拜時,目標是為要討神歡心,而不是讓自己開心。
‧或許你曾說:「在今天的敬拜中,我毫無得著。」那你敬拜的動機就錯了。敬拜的動機應該是為了要榮耀神,並且討祂喜悅。
‧敬拜的傳統不能觸動神的心,只有熱忱和委身才能夠。

敬拜不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而是你整個生命

‧敬拜不只限於教會崇拜,而是「要時常敬拜祂」,「從日出到日落都要讚美祂」。
‧實行敬拜生活的秘訣:就是將所做的每一件事,當作是為耶穌基督做的。
‧我們怎麼才能做每一件事都榮耀神呢?把每件事都看成是為主而做的。
‧要將你平時每天生活上的事如睡覺、吃飯、上班和其他瑣碎事當作獻祭放在神面前。(羅馬書12:1, Msg)

真正的敬拜正是如此~愛上了主耶穌。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 我被造是為討神喜悅。
背記經文: 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詩篇149:4上)
思考問題:我可以從那一件尋常事物開始,把它當作是為主耶穌作的來做?



※※※※※※※※※※※※※※※※※※※※※※※※※※※※※※※※※※※※※※※※※※

神定下計畫,要你討祂喜悅。
從你出生的那天開始,神已隱藏在一旁微笑地看著你出生。祂要你存活,你的誕生令祂非常快樂。其實神並不需要造你,但祂選擇造你,是因為祂享受你的存在。你的存在是為了祂的好處、榮耀、目的與歡悅。

你人生的第一個目的便是帶給神滿足與歡心。
當你完全明白這個真理時,你就絕對不會再覺得自己為不足道,因為你是有價值的。你在神眼中是這樣重要,以致祂要你與祂同享永生,你的價值可有比這更大的嗎?你是神的孩子,你帶給祂的喜悅沒有其他被造之物可以比擬。聖經說:「上帝愛我們,預先決定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歸屬於祂,作為祂的兒女,這是祂所喜悅的,是祂的旨意。」(以弗所書1:5)

神賜給你最好的禮物之一是你可以享受歡愉,祂給了你五種官能感覺和感情去經驗生命;祂希望你享受生命,而不是忍受生命。你能夠享受歡愉,是因為你是照著神的形象被造的。

我們常常忘了神也有情感,祂對事物有極深切感受。聖經告訴我們,神會憂傷、嫉妒和生氣;又有憐憫、悲痛和同情。祂更會快樂、高興、滿足,也會愛、開心、享受、歡樂,甚是發笑!(創世記6:6;出埃及記20:5;申命記32:36;士師記2:19;列王紀上10:9;歷代志上16:27;詩篇2:4;5:5;18:19;35:27;37:23;103:13;104:31;以西結書5:13;約翰一書4:16)

討神喜悅是向神敬拜

聖經說:但他喜愛敬畏他的人,喜歡信靠他慈愛的人。(耶和華是歡喜敬畏伊,及向望伊慈愛的人。)」(詩篇147:11)你做的任何一件討神喜悅的事情都是敬拜的行動。敬拜好像一顆鑽石,是多面向的,要用很長的篇幅才能詳盡講述,因此在這部份,我們要集中討論敬拜最主要的幾方面。

人類學家指出,敬拜是全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求,神將之安置在我們的本質裡面,使我們需要與神聯繫。敬拜就如吃喝呼吸一般的自然。就算我們不敬拜神,也會找尋替代品來敬拜,即使最終竟拜的是自己。神造我們擁有這種渴望,因為神喜愛敬拜祂的人!耶穌說:「父在尋找敬拜祂的人。」(約翰福音4:23)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若是時欲到,現今就是,真實敬拜的,欲用神用真實敬拜父,因為父是愛此號人敬拜伊。)

基於你的教會背景,你也許需要擴大對「敬拜」的了解。你可能以為敬拜是指教會聚會裡唱詩、禱告和聽道;或者你會聯想到儀式、點蠟燭和領聖餐;又或許以為是醫病、神蹟和各樣興奮的經歷。敬拜可以包括這些成分,但卻絕不僅是這些表現而已,敬拜是一種生活方式。

敬拜不僅是音樂

對很多人來說,敬拜等同於音樂。他們會說:「我們的教會以敬拜開始,然後講道。」這是極大的誤解,其實教會崇拜節目中每一個部份都是敬拜的行動。禱告、讀經、歌頌、認罪、靜默、聽道、筆記、奉獻、洗禮、聖餐、簽委身卡、甚至向其他人問安,都包括在內。

事實上,未有音樂之前已有敬拜;亞當在伊甸園時已開始敬拜,但音樂則到創世記4:21,猶八出生後才開始被提及。如果敬拜只限於音樂,那些不懂音樂的人就不能敬拜了。敬拜不僅止於音樂。

更糟糕的是,「敬拜」常被誤用來形容某一種格調的音樂。「我們先唱一首聖詩,跟著唱一首讚美敬拜的歌。」或說:「我喜歡節奏快的讚美詩歌,但最欣賞慢板的敬拜詩歌。」這樣將節奏快的、音量大的,或用銅管樂器奏出的稱為「讚美」,而慢的、安靜的,或由吉他伴奏的則是「敬拜」,都是誤用了「敬拜」這個名詞。

敬拜與一首歌的格調、聲量或速度無關。神喜愛所有不同型式的音樂,因為不論快慢、新舊和音量大小,都是祂創造的。可能你不全都喜歡,但神卻是。只要是心靈和誠實的敬拜,便是敬拜的行動。

基督徒對於在敬拜時應用哪種型態的音樂,常有不同的意見;他們往往會熱切地維護自己選擇的音樂,認為它們最符合聖經,或最能榮耀神。事實上,並沒有「符合聖經的格調」這回事!老實說,你所喜愛的音樂只是反映出你的性格和背景,與對神的認識無關。一個民族的音樂在另一個民族的耳中,聽起來可能是噪音;但對神來說,祂喜愛並欣賞各種不同的音樂。

敬拜不是為自己得益

身為牧師,我常收到這樣的便條:「我很喜歡今天的敬拜,我從中得益不少。」這是另一個對敬拜的誤解,我們敬拜的不是為自己得益,我們敬拜乃是為神。我們敬拜時,目標是為要討神歡心,而不是讓自己開心。

又或許你曾說:「在今天的敬拜中,我毫無得著。」那你敬拜的動機就錯了。敬拜不是為你自己,是為了神。當然很多「敬拜」包括相交、造就、交通和傳福音,這些都是有益的,但我們不是為令自己快樂而敬拜,我們的動機應該是為了要榮耀我們的創造者,並且討祂的喜悅。

在以賽亞書二十九章,神責備人在敬拜時虛偽與心不在焉,他們獻上的是拾人牙慧的禱告、虛偽的讚美、空言和人為的儀式。敬拜的傳統不能觸動神的心,只有熱誠和委身才能夠。聖經說:「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敬畏我,不過是領受人的吩咐。」(以賽亞書29:13)

敬拜不只是你生命的一部分,而是你整個生命

敬拜不只限於教會崇拜,聖經告訴我們:「要時常敬拜祂。」(詩篇105:4)從日出到日落之地,上主的名應受頌讚!(對日出到日落的所在,耶和華的名是應該謳咾者!)」(詩篇113:3)聖經記載人們無論在做工時、在家裡、在戰場、在監牢,甚至在床上,都可以讚美神!讚美神應當是你早上張開眼睛後,和晚上閉上眼睛前所做的事(詩篇119:147;5:3;63:6;119:62)。大衛曾說:「我要時常感謝上主,我要不斷地讚美祂。」(詩篇34:1)

如果你的人生目的是為了讚美、榮耀並討神的喜悅,你日常生活中的每一項活動都可成為敬拜。聖經說:那麼,你們無論做甚麼,或吃或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做。(所以,恁或是食或是飲,或是做甚麼,攏著因為榮光上帝來做。)」(哥林多前書10:31)馬丁路德曾說:「農場女工也可以透過擠牛奶來榮耀神。」

我們怎樣才能做每一件事都榮耀神呢?只要把每件事都看成是為主而做的,並且在做的時候不斷地與祂交談。聖經說: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見若恁所做,著出佇心來做,親像服事主,呣是服事人。)」(歌羅西書3:23)

實行敬拜生活的秘訣就是將所做的每一件事當做是為耶穌做的。要將你平時每天生活上的事如睡覺、吃飯、上班、和其他瑣碎事都當作獻祭放在神面前。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兄弟啊,所以我因為上帝的憐憫勸恁獻家己的身軀做祭,是活的,聖的,上帝所歡喜的;這是恁神靈的服事。)」(羅馬書12:1)當你將所做的獻給神,並且在做的時候意識祂的同在,工作便成為敬拜。當我與妻子開始談戀愛時,我每時每刻都想念她。早餐時、開車上學時、上課時、排隊付帳時、加油時,都不住地想到她!我常自言自語地提到她,又常思念她的可愛之處。雖然我倆相隔數百哩,在不同的大學唸書,但因為我時刻想著她,就感覺與她很接近,全然陶醉在她的愛中。真正的敬拜正是如此--愛上了主耶穌。

第08天
我的人生目的 

思想要點:我被造是為討神喜悅。 
背記經文:「耶和華喜愛祂的百姓。」(詩篇149:4上) 
思考問題:我可以從哪一件尋常事物開始,把它當作是為主做的來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