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標竿人生--第3天2009/2/27--甚麼在主導你的人生?

標竿人生--第3天--甚麼在主導你的人生?

我又發現人極盡所能追求功名,原是出於競爭的心態 (傳道書4:4, LB)

個人都由某事務主導他的人生
‧「主導」(Drive)是引導、控制、指向。你人生的主導動力是甚麼?
‧你被困難、壓力、期限所控制嗎?

人生常被5種事物所支配:
‧被罪咎駕馭
‧被忿怒駕馭
‧被恐懼駕馭
‧被物質駕馭
‧被別人期望駕馭

40天目標導向的人生,告訴你,一個由神主導的人生
‧人生有目的,生活就會有意義
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沒有目的
希望就如空氣和水,是人生的必需品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能簡化你的生活
確立人生的目的可以幫助你劃分該做和不該做的事,也成為你衡量取捨的準則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使人生更專注
專注又有目的的人生是大有能力的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生命才會有動力
目的會帶來熱忱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預備你面對永生
你生存在世上不是為了要人紀念,而是為永恆作準備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有目的的人生是平安的。
背記經文: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以賽亞書26:3)
思考問題:家人和朋友認為我被甚麼主導我的人生?我自己又希望由甚麼主導人生?

※※※※※※※※※※※※※※※※※※※※※※※※※※※※※※※※※※※※※※※※※※

每個人都由某事物主導他的人生。

大多數字典給「主導」(Drive)的解釋是:「引導」、「控制」或「指向」。當你開車、釘釘子、打高爾夫球時,你便是在引導、控制、指向。你人生的主導動力是甚麼呢?

此刻或許你正被困難、壓力、期限所駕馭,或是被痛苦的回憶、不斷的恐懼或潛意識信念所控制。人生會被千百種不同的情況、價值觀和感情所支配,以下是其中最普遍的五種:

被罪咎駕馭的人
這些人一輩子不停地後悔並隱藏他們的羞恥感;被罪咎駕馭的人受回憶的掌控,他們往往不自覺地以破壞自己的成功來自我懲罰。當該隱犯了罪,他的罪咎使他與神隔絕,神對他說:「你必四處漂泊,在地上流浪。」(創世記4:12)這正是今日許多人的寫照,漫無目的地四處漂泊流浪。

我們都是過往的產物,卻不一定要成為過往的囚徒。神對你的目的不會受制於你的過往。祂曾使殺人犯摩西變成領袖,也曾把懦夫基甸變為勇敢的英雄,祂當然也可以在你的餘生中成就其妙的事。神常給人重新開始的機會。聖經說:「蒙主赦罪的人多麼有福啊!.........心裡沒有詭詐,上帝又算他為無罪的人是多麼有福!」(詩篇32:1-2)

被忿恨駕馭的人
這些人緊抓著所受的傷害,不願饒恕。他們不願藉著饒恕解除痛苦,反而在心底不斷重覆回想。被忿恨駕馭的人,有的把怒氣壓抑在心底,有的發洩出來遷怒他人,二者都既不健康又無濟於事。

其實忿恨對你所造成的傷害,遠比對你所忿恨的人傷害為大,當你不斷為過往的傷害困擾煎熬之際,得罪你的人可能早己將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繼續過他的日子了。

請記住,過去的傷痛無法再繼續傷害你的,除非你仍不肯把它放開。過去的已經過去了,無法改變,忿恨苦毒只不過是自己傷害自己。為你自己的緣故,不如就把這件事當作一次教訓便算了。聖經說:「終身懷恨是既愚昧又無聊的事。」(約伯記5:2)

被恐懼駕馭的人
恐懼可能是來自傷痛的經歷、不切實際的期望、嚴厲的原生家庭或是其他原因。不管原因何在,被恐懼駕馭的人往往因怕冒險而坐失良機。他們但求保持現狀,安全第一而不願意冒任何風險。

恐懼是自製的牢籠,使你不能成為神計畫中的人。你必須靠信心和愛心去對付恐懼。聖經說:「完全的愛可以把懼怕驅除,因為懼怕含有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還沒有完全。」(約翰一書4:18)

被物質享受駕馭的人
想要擁有成為他們人生的唯一目標。他們相信擁有愈多就愈快樂、愈重要、也愈安全;其實這三個想法都不真確。擁有物質只能提供短暫的快樂,因為再好的東西也會令人日久生厭,到頭來必然又期望得到更新、更大、更好的。

另一個迷思是擁有愈多,自己就愈重要。自我評價與真正的價值是不同的,你的價值並不能以你擁有的物質去衡量,神說人生最有價值的東西並不是物質。

最普遍的迷思是認為愈有錢便愈安全,其實不然。財富可能一夕之間便因各種不同因素而失去。真正的安全感只存在於永遠無法從你奪去的事情上,那就是你與神的關係。

被別人的期望駕馭的人
這些人容許他們的父母、配偶、兒女、老師或朋友的期望操縱自己的人生。有些人直到長大成人都還在取悅他們那無法滿足的父母。有些人則被同儕壓力所駕馭,總是擔心別人會怎麼想。很可惜的是,那些隨波逐流的人最後往往迷失其中。

我並不知道所有成功之道,但是我確知想要取悅每一個人註定失敗。讓別人來操縱自己的人,肯定會錯失神在你生命中的計畫。耶穌曾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馬太福音6:24)

其他還有許多動力會駕馭你的人生,但這些全都導向一個死胡同----埋沒了潛能、不必要的壓力和失落的人生。

這四十天旅程將告訴你如何過一個目的導向的人生,一個由神的目的主導、指引、控制和推動的人生。人生最重要的是了解神給你的人生目的,這個人聲目的是成功、財富、名譽、享樂都無法比擬的。沒有目的,人生便只是一連串毫無意義的動作、沒有方向的活動以及無聊的事件。

目的導向人生的好處

目的導向的人生有五種好處:

人生有目的,生活有意義
我們存在是有意義的,因此有些人用各種方法,如星象或通靈等去尋求這些意義。人生有了意義,就可以忍受任何事。人生若無意義,任何事都會叫人難以忍受。

一位二十多歲的青年曾寫過:「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我努力掙扎著想成為一個了不起的人物,卻連那是甚麼都不知道,只能過一天算一天。除非有一天我真的找到我的人生目的,我才會覺得自己開始真正活著。」

沒有神,人生就沒有目的;沒有目的,人生就沒有意義、沒有意義,人生就無關緊要,毫無希望。在聖經中,不同時代的人都曾表達這份絕望之情。以賽亞曾描述:「我勞碌是徒然;我盡力是虛無虛空。」(以賽亞49:4)約伯曾說:「我的年日就這樣在絕望中飛逝,毫無希望。」(約伯記7:6)又說:「我毫無生趣,艷器生命,別理睬我吧!我的生命毫無意義。」(約伯記7:16)人生最大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沒有目的。

希望就如空氣和水,是人生的必需品。有希望才能面對一切。希伯尼(Bernie Siegel)醫生發現,他能預知哪些癌症病人會痊癒;他只要問癌症病人:「你想活到一百歲嗎?」那些對於人生目的有深切意識的病人會說:「當然想」,而這些病人大多數可以痊癒,因為人生有目的就有希望。

如果你感到絕望,請等一下。只要你決定要過一個目的導向的人生,你的人生就會有其妙的改變。神說:「我知道我為你們安排的計畫是要賜福,不是要降禍,乃是要使你們有前途、有希望。」(耶利米29:11)你也許正面臨一個你以為無法面對的景況,但聖經說:「神能.....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能簡化你的生活
人生目的能幫助你劃分你該做和不該做的事,也成了你衡量取捨的準則。你只需自問:「這事會幫助我完成神在我人生的目的嗎?」

當你要做決定、安排時間或運用資源時,若沒有明確目的就沒有準則。你會因當時情況、壓力或當時心境來決定。沒有目的的人會工作過量而疲於奔命,引致不必要的壓力、疲乏與衝突。

你不可能做到別人要求你做的每一件事,你只有足夠時間去行神的旨意。如果你無法完成一切,便意味著你想做多過神要你去做的(或者,有可能是你電視看太多了)。目標導向的人生會導致更簡單的生活型態以及更簡明的行程表。聖經說:「虛假炫耀,卻是貧乏可憐,簡樸清淡,卻有豐盛生命。」(箴言13:7)目的導向的人生會帶來心境平和。「上主啊,祢把完全的平安,賜給意志堅強的人,賜給信靠祢的人。」(以賽亞書26:3)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使人生更專注
人生有目的,你就會集中精力在最要緊的事上,辦事就有果效。

人的天性很容易被瑣碎的事情分心。我們以自己的人生來玩追逐瑣碎事務的遊戲。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美國十九世紀思想家、作家)觀察發現,人們過著一個「安靜的絕望」的人生;今天,更好的描述則是「無目標的騷動」。許多人就像陀螺,毫無目的不停地以高速轉動,但始終留在園地,毫無進步。

沒有清楚的目的,你會不停地轉換方向、工作、人際關係、教會或其他外在事物。期望每一次改變會解決你的困擾或填滿擬內心的空虛。你心想:「或許這次會不一樣。」可是真正的問題---缺乏焦點與目的---並沒有解決。

聖經說:「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7)

我們可以從光學中看到焦點的重要。分散的光只有極少的能力和作用,但把它們凝聚起來卻可以形成巨大的能源。用一面放大鏡可以凝聚太陽光,而點燃乾草和紙張。當光被集中成為雷射線時,連鋼鐵都能穿透切斷。

專注又有目的的人生是大有能力的。能改變歷史的偉人,都是生活專注的人。例如使徒保羅,他幾乎是一手獨力把基督信仰傳遍羅馬帝國。他的秘訣就是過一個專注的人生。他說:「我將我所有的精力專注在一件事上,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力比書3:13)

如果你要有所作為,便要專注!不要再池邊戲水,不要想甚麼都做;少做些,甚至刪除一些好的活動,只專心做真正要緊的事。不要將活動與績效混為一談,你很可能非常忙碌卻毫無目的,那有何意義呢?保羅說:「要專心竭力追求目標,我們心裡所想要的一切,神會賜給我們。」(腓力比書3:15)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生命才會有動力
目的往往會帶來熱忱,沒有任何東西比清晰的目的更有動力。反之,缺乏目的的人,不會有熱忱,對他來說,就算是起床這樣簡單的事,也是一件大事。我們疲累、乏力和失去喜樂,常常是由於一些無意義的工作,而非因工作過勞。

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曾說:「人生真正的喜樂是當你感到自己是為偉大的目的而活,是當你覺得自己是大自然的力量,而不是無病呻吟、自怨自艾,只懂得埋怨世界不能令你快樂。」

知道你的人生目的,預備你面對永生
許多人窮畢生之力要在世上名留千古,希望死後仍然被人所懷念。但至終最重要的卻不是他人對你的看法,而是神對你的看法。人們往往沒有領悟到,所有的成就最終都會被超越,紀錄會被打破、名聲會褪色、貢獻會被遺忘。杜布森博士(James Dobson)在大學讀書時的志願是要當學校的網球冠軍。當他的獎杯被永久存放在學校的獎杯陳列櫃時,他覺得非常自豪。多年之後,有人把獎杯郵寄給他,並告訴他那是他們學校裝修時從垃圾箱裡找到的!杜布森說:「不久之後,所有的獎杯都會被人當廢物丟棄。」

在世上留下遺產是短視的,智者會花時間去建立不能朽壞、永恆的基業。你生存在世上不是為了要人紀念,而是為永恆作準備。

終有一天,你會站在神的面前,在你進入永恒之前,祂要查核你的一生。聖經說:「我們都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這樣看來,我們個人都要把自己的事向神交代。」(羅馬書14:10下,12)慶幸的是,神原希望我們通過這個考試,因此祂把試題與先給了我們。根據聖經,神會問兩個重要的考題。

第一、「你怎樣對待我的兒子耶穌基督?」神不會查問你的宗教背景或對教義的看法;唯一要緊的是,你曾否接受耶穌為你所做的一切?是否學習愛祂並信靠祂?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

第二、「你將我所給你的用來做甚麼?」你的一生做了甚麼?這包括神給你的恩賜、才幹、機會、精力、關係和資源等等。你把它們全用在自己身上呢?抑或用在完成神為你預定的人生目的上?

這本書就是要幫助你預備好回答這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決定你將來會在哪裡度過永恆。第二個問題則決定你在永恆中做甚麼。當你讀完本書時,你便知道如何回答這兩個問題了。

第03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 思想要點:有目的的人生是平安的。
· 背記經文:「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以賽亞書26:3)
· 思考問題:家人和朋友認為我被甚麼主導我的人生?我自己又希望由甚麼主導人生?

1 則留言:

TREE 提到...

過多成就別人的期待,只求片刻的掌聲。
勇於面對軟弱,真心悔改,簡化生活方式,有效運用時間,專注於"現在有能力做的事情上",求聖靈教導,專注神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