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標竿人生--第5天2009/3/2--從神的觀點看人生

標竿人生--第5天--從神的觀點看人生

你們的生命是甚麼(雅各書4:14)

你的人生觀塑造你的人生
‧你對生命的看法,決定你一生的命運。影響你的投資,金錢,才幹,人際關係。
‧你對人生看法如何?也許你會回答:人生是馬戲團、地雷陣、旅程、舞台、轉動的木馬,有起有落、變速的腳踏車、一場牌局。

聖經提供三種比喻來教導關於神對人生的看法:


在我的人生中,我發現神用難題來考驗我的信心,以處理財物的態度考驗我的盼望,也透過人來考驗我的愛心
1.考驗:聖經超過200次提到試煉、引誘、熬煉、考驗。經過考驗,品格能夠被塑造及顯明出來。
2.信託:我們的時間、經歷、才智、資源等,都是神的恩賜。
我們在短暫的日子,其實沒有真正擁有甚麼,而是神借給我們在世上使用而已。
3.暫時的任務:
世界的文化告訴我們:不屬於我們的,你必不會珍惜。但基督徒的人生有更高的準則因為這全是屬於神的,我一定要盡力愛惜保管。
管家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忠於職守,誠實可靠。當你行完人生的路時,神會察看給予你的託付,對你作出評價和獎賞,因此,我們每做一件事情,都有永恆的價值。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人生是一場考驗與信託。
背記經文: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上)。
思考問題:最近發生甚麼事,讓我們明白這原是來自神的考驗?神所給我們的最大託付是甚麼?


※※※※※※※※※※※※※※※※※※※※※※※※※※※※※※※※※※※※※※※※※※

你的人生觀塑造你的人生。

你對生命的看法,決定你一生的命運。你的看法會影響你怎樣投資你的時間、運用金錢和才幹,以及處理人際關係的態度。

想了解別人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問他們:「你對人生的看法如何?」你會發現人人都有不同的答案。有人告訴我:「人生是一個馬戲團、一片地雷陣、一列雲霄飛車、一塊拼圖板、一首交響曲、一趟旅程、一齣舞蹈。」有人曾說:「人生是一部旋轉木馬,有起有落,有時只是不住地轉。」又有人比喻:「生命有如一輛配備十段變速的腳踏車,有些檔卻從未用到。」更有人說:「生命有如一場牌局,無論手中握的牌如何,你都得玩下去。」

倘若請你描繪你的人生圖像,你腦海中會出現甚麼?那圖像就是你的人生比喻,這就是你自覺或不自覺的人生觀,也反映你對人生的看法和期望。人們往往透過衣著、飾物、汽車、髮型、保險桿的標語,甚至紋身,把他們的人生比喻表現出來。

這個隱藏的人生比喻對你的影響超過你所知曉,它決定你的期望、你的價值觀、你的人際關係、你的目標,以及你處事的先後次序。舉例來說,如果你認為人生是一場派對,你最重視的是如何尋開心;如果你看人生是一場賽跑,你所重視的是速度,因而你經常匆匆忙忙;如果你看人生是馬拉松比賽,你所看重的是耐力;如果你看人生是一場戰爭或遊戲,你會看重輸贏。

你的人生觀是怎樣的呢?你或許是建基於一個錯誤的比喻上。要達到神造你的目的,你要挑戰傳統智慧;以聖經的人生比喻來代替。聖經說:「不要向這世界看齊,要讓上帝完全改變你們的心思意念,你們就會明白上帝的旨意,知道甚麼是良善、完全,是祂所喜歡的。」(羅馬書12:2)

聖經提供了三種比喻來教導關於神對人生的看法:人生是一場考驗、一個信託,及一項暫時的任務。這些看法就是目的導向人生的基礎。現在我們先看頭兩項,第三項將於稍後討論。

人生在世是一場考驗
這種比喻在聖經中多次出現,神不斷在試驗人的品格、信心、順服、愛心、正值以及忠誠。試驗、引誘、熬煉、考驗等字眼在聖經中出現超過二百次之多。神考驗亞伯拉罕,要他獻以撒為祭;也考驗雅各,要他多付出幾年的勞力,才可娶拉結為妻。亞當、夏娃在伊甸園的考驗中失敗了,大衛也曾多次在考驗中失敗,但聖經中亦有許多勝過考驗的例子,如約瑟、路得、以斯帖、但以理等等。

經過考驗,品格就能夠被塑造及顯明出來,而整個人生就是一場考驗。神總是考驗你,祂經常注意你如何面對他人、困難、成功、衝突、疾病、失望,甚至天氣!就連替人開門或地上拾起廢物,以及你對服務員和侍應生的態度等等簡單的行動,祂也在留心觀察。

我們不知道神要你面對的所有考驗,但基於聖經,我們可以預估其中一部分。你要面你要面臨的考驗包括:重要的改變、延遲兌現的承諾、不可能解決的難題、未蒙應允的祈求、無理的批評,甚或無辜的悲劇。在我的人生中,我發現神用難題來考驗我的信心,以處理財物的態度來考驗我的盼望,也透過人來考驗我的愛心。

人生很重要的一個考驗就是當你感覺不到神的同在時,你會如何反應。有時神會故意退隱,讓我們感受不到祂的同在。猶大王希西家就曾經歷過這個考驗,聖經說:「上帝就離開了他,為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中的一切。」(歷代志下32:31)希西家曾經享受與神親密相交的喜樂,但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時刻,神卻叫他孤立無助,以此考驗他的品格,顯露他的弱點,為的事要預備他能擔當更多的責任。

當你明白人生是一場考驗時,你就會知道人生沒有一件事是無關痛癢的。即使最微不足道的事件,對你品格的培養都至為重要。每一天都重要,每一刻都是你成長的機會,會讓你的品格繼續成長、更能表達愛心,更倚靠神。有些考驗似乎勢不可當,另有一些你可能全然不覺,但這一切都有永恆的意義。

可喜的是神要你勝過這些人生的考驗,因此,祂絕不容許你面臨的考驗大過祂所給你去應付的恩典。聖經說:「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人受得起的;上帝是信實的,祂必不容許你們受試探過於你們抵受得住的,而且在受試探的時候,必定給你們開一條出路,使你們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13)每一次你勝過一個試驗,神都知道,並且為你預備了永恆的獎賞。因為聖經說:「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主應許給愛祂的人的。」(雅各書1:12)

人生在世是一個信託
這是聖經提供的第二個人生比喻。我們在世上的時間、經歷、才智、機會、關係、資源等等,都是神的恩賜,託付我們為祂照顧並管理。無論神所賜的是甚麼,我們都只是祂的管家。要明白這個管家的觀念,先要承認神是世上所有一切的主宰。聖經說:大地和其中的一切都屬於上主;世界和世上的居民也屬於他。 」(詩篇24:1)我們在世上短暫的年日中,其實並沒有真正擁有甚麼,都不過是神借給我們在世時使用而已。在我們出生之前,一切原是神所有,而當我們離世之後,神會把這一切借給其他人使用,你只不過暫時享用罷了。
當神創造亞當夏娃之後,祂委派他們管理萬物,指派他們作祂的財產信託人,聖經說:「上帝賜福給他們,說:『你們要生養許多兒女,使你們的後代遍滿全世界,治理大地。』」(創世記1:28)神給人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管理並照顧神在世上的東西。祂從來沒有廢除這個角色,這也是我們今天人生的目的之一。我們應視所享用的每一樣東西為神所託付的。聖經說:「誰使你勝過別人呢?難道你所有的不都是上帝所賜的嗎?那麼,為甚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哥林多前書4:7)

多年前,一對夫婦讓我們使用他們坐落於夏威夷海濱的華美別墅度假。那是我們絕對負擔不起的旅遊經歷,令我們非常享受。他們再三叮嚀:「就當是自己的家吧!」我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泳池、美食、毛巾、碗碟、甚至睡床都隨心所欲,盡情享用。但是,我們自始至終清楚明白這地方不是我們的,所以也特別小心處理每一樣東西。我們因而享受了可以使用卻無須擁有的好處。

我們的文化告訴我們:「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你必不會珍惜。」但基督徒的人生有更高的準則:「因為這全是屬於神的,我一定要盡力愛惜保管。」聖經說:主人對管家所要求的就是忠心。」(哥林多前書4:2)主耶穌常指出人生是一個信託,並且用許多故事來闡明我們對神應負的責任。在按才幹受託付的故事中(馬太福音25:14-29),一個事業家在出國前把家業交託給僕人看管,回來後論功行賞說:「好!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25:21)

當你行完人生路時,神會察看給予你的託付,對你做出評價和獎賞。因此,你所做的每一件事,就算是日常簡單的瑣事,都有永恆的意義。倘若你看一切都是神的信託,神應許惠在永恆中有三個獎賞。首先是神會肯定你的價值,祂會說:「好!做得好!」其次祂會提升你,在永恆中接受更重大的責任:「我要讓你管理更多。」然後是一個榮耀的歡慶:「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大多數人都未能明白金錢是從神而來的考驗與託付。神以前才來教導我們信靠祂;對許多人來說,金錢的確是最大的考驗。神察看我們如何使用金錢,以此考驗我們是否值得信賴。聖經說: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路加福音16:11)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真理,神說,我處理錢財的態度與我的屬靈生命有著直接的關係!我怎樣管理是用我的金錢(屬世的財寶),決定神可以託付我多少屬靈的福氣(真正的財富)。讓我問你一句:你處理金錢的態度有否阻礙了神在你人生中更多的作為呢?你配得更豐富的屬靈財寶嗎?

耶穌說:上帝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付託誰,向誰的要求也大。」(路加福音12:48下)人生是考驗和信託,神給你愈多,祂也期望你負更大的責任。


第05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 思想要點:人生是一場考驗與信託。
· 背記經文:「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
· 思考問題:最近發生甚麼事,讓我明白這原是來自神的考驗?神所給我的最大託付是甚麼?

1 則留言:

TREE 提到...

上帝給予機會不曾間斷過,但我卻在等機會。
珍惜上帝每一個大小的考驗,每一份交付都是
為下一份更大交付的起頭,忠心在每一件事情
上,沒有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