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標竿人生--第7天2009/3/4--所有一切的緣由

標竿人生--第7天--所有一切的緣由

因為萬有都是本祂,依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羅馬書11:36)
萬有都是耶和華照祂旨意造的。(箴言16:4, NLT)


一切都是為了祂

‧宇宙存在的目的最終目的是顯明神的榮耀。

神的榮耀是甚麼?
‧是祂自己,也是祂的本質、尊貴、光輝、能力的彰顯以及祂臨在的氛圍。
‧神的榮耀是祂美善以及一切真實、永恆的本質的表達。

神的榮耀在那裡?
‧只要我們舉目觀看,所有神的創造都反映出祂的榮耀:微小的生物、銀河、日落、星星、暴風、四季、全部把造物者的榮耀顯明。
‧聖經說:諸天宣佈神的榮耀。(詩篇19:1)
‧一切的罪,其根源就是不歸榮耀給神,也就是愛其他的東西勝過愛神。
‧因此,為神的榮耀而活應該成為我們人生最重要的目標。

怎樣把神榮耀歸給神?人生的五種目的:


耶穌對天父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耶穌以成就神的旨意來歸榮耀給神,我們也應當如此。任何受造之物若達成其受造的目的,便是歸榮耀給神。鳥以飛行、鳴唱、築巢歸榮耀給神,就連細小的螞蟻,當它達成其受造目的時,也歸榮耀給神。愛任紐曾說:「一個充滿生機的人就是神的榮耀。」

榮耀神的方法有很多,我們可以歸納成神對於我們人生的五個目的。

‧以敬拜歸榮耀給神:敬拜就是享受神、愛神。
‧以愛信徒歸榮耀給神:學習以神愛人的方式去愛別人是你的責任。
‧以效法基督歸榮耀給神:靈命成熟的表現就是我們的思想、感情和行為愈來愈像耶穌。
‧以恩賜服事他人歸榮耀給神:神給你能力不是為你自私的目的,乃是為了使人得益。
‧以傳揚主愛來歸榮耀給神:領人認識耶穌,幫助人找到人生目的,這職分是我們的榮幸。

你為何而活?
‧你的餘生若要為榮耀神而活,就必須在你的優先次序、人際關係、行程表、及其他一切事情上有所改變。
‧神正邀請你,以成就祂造你的目的生活來榮耀他。

你要接受神的邀請嗎?
1.要相信神。祂愛你並為祂的目的造你,被造是為要活到永恆,要你與為你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有一份美好的關係。

2.你要接受。接受耶穌基督,讓耶穌基督進入你的生命,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 一切都是為了神。
背記經文: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羅馬書11:36)
思考問題: 在日常生活中,我怎樣能更清楚覺察到神的榮耀顯現在我週圍呢?



※※※※※※※※※※※※※※※※※※※※※※※※※※※※※※※※※※※※※※※※※※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2014年演出「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拿下86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根據google統計,他上台領獎時發表的得獎感言,成為奧斯卡金像獎2002年以來所有得主中,被網友搜尋次數最多的領獎致詞,光是在YouTube上傳的短片,從2014年3月11日累積到今天,吸引超過431萬名網友點閱瀏覽。

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 影帝的得獎感言:
------------
我人生的每一天都需要三樣東西。分別是仰望的對象、學習的對象以及追逐的目標。
首先,我要感謝上帝,祂是我仰望的對象。祂已經賜福了我的生活,我知道這不是我的手或任何其他人的手能做的。祂已經告訴我,感恩回報是一個事實。如同已故的查理·勞頓說:當你認識上帝,你就得到一個朋友。
接著我要感謝我的家人,兩位我學習的對象。我要感謝我的父親,我相信他現在正在天上煮著一大鍋秋葵飯,然後拿著檸檬派,又他或許正只穿著一條內褲,拿著米勒淡酒跳著舞。謝謝你教我如何成為一位男子漢。謝謝今晚在座的母親,你告訴我和兩個哥哥「人必自重」的道理,這也讓我們之後更懂得尊重他人,謝謝妳媽媽。
謝謝我的太太Camila和三個小孩Levi、Vida、Livingston,你們每天帶給我的勇氣和意義是無與倫比的,我希望能夠成為你們這輩子的驕傲,謝謝你們。
最後是我的英雄,我努力成為的目標。在我15歲的時候,有一位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士曾經問過我:「誰是你心目中的英雄?」我說:「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給我幾個禮拜的時間思考。」接著兩週後我又回去找他,他再度問了我相同的問題,我答:「我認真思考過後,覺得那個英雄就是『10年後的我』。」
等到我25歲的時候,那個人又問:「所以你現在成為英雄了嗎?」我說:「不不不,差遠了!」他問為什麼?我說,因為我現在的英雄是「35歲的我」。所以其實之後的每1天、每1週、每1月、每1年,我這輩子的英雄都會是「10年後的那個我」。雖然我永遠也無法成為心目中的英雄,我知道不可能,但這也讓我永遠都有個不斷努力追逐的目標。
所以,不論你尊敬的對象誰、學習的典範是誰、追逐的目標又是誰,我都向他們說句「阿門!」,然後唱一句「Alright~Alright~Alright!」我會對他們說:「享受人生!」
一切都是為了祂。
宇宙存在的最終目的是顯明神的榮耀。這是所有一切(包括你)存在的緣由。神創造一切全是為祂的榮耀。沒有神的榮耀,一切都歸於無有。

神的榮耀是甚麼?
那是祂自己,也是祂的本質、尊貴、光輝、能力的彰顯以及祂臨在的氛圍。神的榮耀是祂美善以及一切真實、永恆的本質的表達。

神的榮耀在哪裡?
只要我們舉目觀看,所有神創造的都反映出祂的榮耀。從微小的生物到廣大的銀河,從日落和星星到風暴和四季,全都把造物者的榮耀顯明了。從大自然我們看到神是大有能力的;祂欣賞變化,祂喜愛美麗,祂井井有條,滿有創意和智慧。聖經說:「諸天宣佈神的榮耀。」(詩篇19:1)

自古以來,神用不同的境況向人彰顯祂的榮耀。首先在伊甸園、再向摩西、在會幕、在聖殿,然後藉著耶穌直到現今藉著教會將祂的榮耀顯現。(創世紀3:8;出埃及記33:18-23;40:33-38;列王紀上7:51;8:10-13;約翰福音1:14;以弗所書2:21-22;哥林多後書4:6-7)神也用火、雲、雷、煙和燦爛的光采,把祂的榮耀表達出來(出埃及記24:17;40:34;詩篇29:1;以賽亞書6:3-4;60:1;路加福音2:9)。神的榮光在天上照亮一切。聖經說:「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啟示錄21:23)

我們從耶穌身上最能看見神的榮耀。耶穌是世上的光,顯明了神的本質,使人看得清清楚楚。因耶穌來到世間,我們不需要再摸索揣測神是誰。聖經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希伯來書1:3;哥林多後書4:6下)耶穌來了,使我們真正明白甚麼是神的榮耀。聖經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看到祂的榮光.....充充滿滿地有恩典和真理。」(約翰福音1:14)

神的榮耀是固有的,因為祂是神,這是祂的本質。我們不能增加祂的榮耀,就如我們不能讓太陽更光亮。但神命令我們認識祂的榮耀、尊崇祂的榮耀、宣揚祂的榮耀、反映祂的榮耀,並為祂的榮耀而活。(歷代志上16:24;詩篇29:1;66:2;96:7;哥林多後書3:18)為甚麼?因為神配得!我們應該將所有一切的榮耀歸給祂。因為神創造萬友,因此祂配得一切的榮耀。聖經說: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你配接受榮耀、尊貴,和權能。你創造了萬物;萬物被造、得以生存,全憑你的旨意。(阮的主,阮的上帝,你堪得受榮光、尊貴、權能;因為你曾創造萬物,萬物佇啲萬物受創造攏是對你的旨意。)」(啟示錄4:11)

整個宇宙只有兩種被造物不歸榮耀給神,就是墮落的天使(魔鬼)和我們(世人)。一切的罪,其根源就是不歸榮耀給神,也就是愛其他的東西勝過愛神。拒絕將榮耀歸給神是驕傲悖逆,也就是這個罪致使撒旦以及我們跌倒殞落在罪中。我們都曾為自己的榮耀而活,卻不為神的榮耀而活。聖經說:「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

從來沒有人把神當得的所有的榮耀歸給祂,這是我們最大的過犯與罪惡。另一方面,為神的榮耀而活是我們一生所能達到的最大成就。神說:「他們是我的子民,我為了自己的榮耀造了他們。」(以賽亞書43:7)因此,為神的榮耀而活是我們人生所能達到的最大成就。

怎樣把榮耀歸給神?

耶穌對天父說:「我已經在地上榮耀了你;我已經完成了你所付託給我的使命。」(約翰福音17:4)耶穌以成就神的旨意來歸榮耀給神,我們也應當如此。任何受造之物若達成其受造目的,便是歸榮耀給神。鳥以飛行、鳴唱、築巢歸榮耀給神,就連細小的螞蟻,當牠完成其受造目的時,也歸榮耀給神。愛任紐(St. Irenaeus)曾說:「一個充滿生機的人就是神的榮耀。」

榮耀神的方法很多,這可以歸納成神對於我們人生的五個目的。本書以下的篇幅將要仔細來研討。以下是概觀:

以敬拜歸榮耀給神
敬拜是我們對神的第一個責任。我們已享受祂來敬拜神。魯益師說:「當神命令我們榮耀祂時,其實是要我們去享受祂。」神要我們的敬拜是出於愛、感恩與歡喜,而不是當成責任。正如白約翰(John Piper)說:「當我們最因祂而滿足時,也就是我們最榮耀祂時。」

敬拜遠超過向神讚美、歌頌、禱告。敬拜是享受神、愛神,並為祂的目的獻上我們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當你為神的榮耀使用你的生命時,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成為敬拜的行動。聖經說:把自己的整體奉獻給他,作為公義的器皿。(獻恁的百體互上帝做義的器具。)」(羅馬書6:13下)

以愛信徒歸榮耀給神
你一經歷重生,便成為神家裡的人。跟隨基督不只是相信而已,也包括歸屬於神的家,並且要學習愛神的大家庭。約翰曾這麼寫:「我們彼此相愛便證明我們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一書3:14)保羅也說:所以,為了榮耀上帝,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所以,著相接納,親像基督也有接納恁,致到榮光歸佇上帝。)」(羅馬書15:7)

學習以神愛人的方式去愛別人是你的責任,因為神是愛,這樣做就是榮耀祂。耶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如果彼此相愛,世人就會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以效法基督歸榮耀給神
我們既重生歸入神家,神就要我們的靈命成熟。甚麼是靈命成熟的表現呢?就是我們的思想、感情和行為愈來愈像耶穌。你愈效法基督,就愈能榮耀神。聖經說:「我們大家都用沒有蒙著帕子的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咱眾人的面無罩帕親像鏡倒照主的榮光,攏變化做伊的像,對榮光到榮光,親像對主就是神按呢。)」(哥林多後書3:18)

你接受基督後,神已給了你新的生命和特質。在你的一生裡,神會繼續改變你的品格。聖經說:你們的生活會充滿著憑藉耶穌基督才能有的仁義果子,來榮耀讚美上帝。(用義的果子滿滿就是對耶穌基督有的,欲互上帝得著榮光謳咾。)」(腓立比書1:11)我父親將因你們結很多果實而得到榮耀,而你們也因此成為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5:8)

以服務他人歸榮耀給神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特別設計的,祂給我們不同的才幹、恩賜和技能;這一切都不是偶然湊合而成的。神給你這些能力不是為了你自私的目的,乃是為了使人得益,正如別人也是為你能獲益的緣故,而擁有神所賞賜的才幹。聖經說: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事,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使萬事都著藉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逐人照所受的恩賜相服事,做上帝百般恩典的管家。若有宣講的,著親像宣講上帝的詔命;有相服事的,著親像用上帝所賞賜的力,互上帝對耶穌基督佇萬事會得著榮光。伊有榮光、有權能,到代代無息。阿們!)」(彼得前書4:10-11);哥林多後書8:19下

以傳揚主愛來歸榮耀給神
神不要我們把祂的愛和祂的旨意收藏起來成為秘方。我們一旦認識了真理、祂就期望我們與人分享。領人認識耶穌,幫助人找到他們人生的目的,預備他們走向永生的道路;這個職份是我們極大的榮幸。聖經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叫上帝的恩典臨到更多的人,使更多的人獻上他們的感謝,來彰顯上帝的榮耀。(因為萬項事攏是為著恁,欲互恩典對人愈(ná)多來愈加添,就互感謝益發充滿,致到上帝得著榮光。)」(哥林多後書4:15)

你為何而活?

你的餘生若要為榮耀神而活,就必須在你的優先次序、人際關係、行程表、及其他一切事情上有所改變。有時候,這意味著選擇一條難走的道路。即使耶穌也曾經歷過這掙扎。當祂知道快上十字架時,祂喊叫說:「我現在真是心亂如麻,不知說些甚麼才好,父上帝啊!救我離開這個時刻吧!然而,我原是為這時刻來的。父上帝啊!榮耀祢的名吧!」(約翰福音12:27-28)

當耶穌面臨叉路時,祂究竟選榮耀神、成就神旨意的路,還是挑自私過舒服生活的路呢?你也面對同樣的抉擇,到底要為自己的目標、舒適、快樂而活,還是為那已經應許我們要賞賜永遠報償的神的榮耀而活呢?聖經說:「緊緊抓住自己生命的,就要失喪性命;但你若放開自己的生命.....,就要擁有真實的生命到永生。」(約翰福音12:25)

這是好好把事情弄清楚的時刻了。你到底要為誰而活?是為你自己,還是為神而活?你可能猶豫不決,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為神而活的力量。請不必擔心,如果你決定為祂而活,神會供應你一切所需要的。聖經說:「上帝已經用祂神聖的能力,把我們過敬虔生活所需的一切給了我們,這恩賜是藉著那位呼召我們來分享祂自己的榮耀和善德的上帝而得的。」(彼得後書1:3)

神正邀請你,以成就祂造你的目的生活來榮耀祂。這實在是生活的唯一道路,除此以外都只能算是生存罷了。真正的生命始於完全把自己交託給耶穌基督那一刻,假如你不清楚是否已做到,你要做的只是相信並接受就行了。聖經應許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翰福音1:12)

你要接受神的邀請嗎?

首先,你要相信。相信神愛你並為祂的目的造你,相信你不是偶然誕生在這世上,相信你被造是為要活到永遠,相信神揀選妳,並要你與為你釘死在十架上的耶穌有一份美好的關係,相信不管你曾做過甚麼事,神都要饒恕你。

其次,你要接受。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作你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接受祂赦免你的罪,接受祂的靈,這聖靈能賜你力量來成就你人生的目的。聖經說:「凡是信和倚靠子的,就能得到一切,並有永永遠遠的生命。」(約翰福音3:36上)不論你此刻在哪裡,我邀請你低頭安靜做這個會使你永遠改變的禱告:「耶穌,我相信祢,我接受祢。」請照著做吧!

假如你剛才誠意禱告,恭喜你!歡迎你加入神的大家庭!現在你已經可以開始經歷,並成就神在你生命中的目的。我極力勸你把經歷與人分享,因為你會需要別人的支持。

第07天
我的人生目的 

思想要點:一切都是為了神。 
背記經文:「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羅馬書11:36) 
思考問題:在日常生活中,我怎樣能更清楚地覺察到神的榮耀顯現在我周圍呢? 

1 則留言:

TREE 提到...

心存敬畏與感恩去觀察生活的每一細微,處處都是上帝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