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標竿人生--第17天--有所歸屬

標竿人生--第17天--有所歸屬

你是神家的成員,神國度的子民,與其他信徒同屬神家。(以弗所書2:19b, LB)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3:15)

神不單要你相信祂,祂召你來歸屬於祂
‧我們被造是要活在群體中,與人交往,建立家庭,我們沒有人能單靠自己成就神的目的。
‧在神家裡,你和其他信徒是連成一體,永遠彼此相屬。
‧跟隨基督不單是相信,也是歸屬,我們是祂身體--教會--的成員。
‧與當地教會的生命血脈斷絕聯繫,你的屬靈生命就會枯萎消失。
‧聖經說沒有參與教會的基督徒,就好像沒有身體的器官,沒有羊群的羊,沒有家的小孩。
‧個人主義下,造成許多屬靈孤兒即「兔子信徒」,從一間教會跳到另一間,缺乏責任感、缺乏委身。
‧當你與人交往時,就會發現自己生命的角色。

為何你需要教會、家庭?
‧當不同背景、種族、社會地位的人因著愛聚在一起,成為神的大家庭,對世界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見證。
‧教會是我們學習在神的家中與人相處的課室,學習不自私,對人有同情心。
‧單單參加主日禮拜或作個被動的旁觀者,你絕對無法長大成熟。
‧在沒有別人挑戰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很成熟,真正的成熟只能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
‧新約聖經有五十多次用「彼此」和「互相」二詞命令我們:彼此相愛、彼此代求、彼此服事、互相教導、彼此饒恕、彼此順服...。
‧沒有人能免於受試探,所以神給每個人有責任去幫助其他人走正路。

神給予教會五個目的,與給你的五個目的相同:敬拜讓你注目仰望神。團契相交助你面對人生難題。門徒訓練堅固你的信心。服事讓你發揮才能。傳福音使你完成使命。

你的選擇
‧當你重生後,你就自然成為神家的一份子,但是你也要投身當地教會,成為該教會的會友。
‧你藉著委身基督成為基督徒,藉著委身特定的基督徒群體而成為教會的會友,第一個決定帶來救恩,第二個決定則帶來團契生活。

僅參加教會與成為會員的分別:
參加教會/屬靈嬰孩:沒委身,旁觀者,消費者
成為會員/重生門徒:有委身,事奉者,貢獻者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我不單被召相信神,更是屬於神。
背記經文:我們眾人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各成員都彼此相屬。(羅馬書12:5, NIV)
思考問題:我對當地教會的投入程度,能否表現出我愛教會,並且委身於神的家庭?

※※※※※※※※※※※※※※※※※※※※※※※※※※※※※※※※※※※※※※※※※※

【第十七天 有所歸屬】

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以弗所書2:19,現代中文譯本)

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提摩太前書3:15b,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不單要你相信他,他召你來歸屬於他。

即使在完美無罪的伊甸園裏,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們被造是要活在群體中,與人交往、建立家庭,我們沒有人能單靠自己成就上帝的目的。

聖經沒有記載過任何離群索居的聖徒或與其他信徒隔絕的隱士。聖經說我們被放在一起,連結在一起、一起被建立、互相為肢體、一起作為上帝的後嗣、彼此配合、結合在一起,並且將來要一起被提,你不再是獨自一人。

雖然你與基督的關係是個人的,上帝卻從來沒有想要讓這關係是隱密的。在上帝家裡,你和其他信徒是連成一體,永遠彼此相屬。聖經說:「按呢咱多多人惦佇基督做一身,逐個相共做體。」(羅馬書12:5,台語漢字)「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羅馬書12:5,現代中文譯本)

跟隨基督不單是相信,也是歸屬,我們是他身體一即是教會一的成員。魯益師認為「會員」(Membership)這詞源於基督教,但現在已失去它原先的意義。商店給「會員」折扣,廣告商將會員輯成名單供宣傳使用。在教會裡,教會會員往往淪為把名字加在會員名冊上罷了,沒有任何要求與期望。

對於保羅來說,作為教會「會員」意即成為一個活的身體的重要器官,是基督的身體不可或缺、無法割捨的一部分。

我們必須恢復並實踐聖經中會員的真義。教會是一個身體,不是一棟建築物;是一個活的生命體,不是一個組織。

身體器官要發揮功用,就需要與身體連接;對於作為基督身體一部分的你也是如此。你被造這是為了你特別的任務,但是你若沒有與一個有生命的地方教會相連,你就會錯失人生第二個目的。當你與人交往時,就會發現自己生命的角色。聖經告訴我們:「身體的每部分都有它的作用,這身體是基督的身體,是揀選的子民。每個人在他的身體發現自己的意義和作用。若是作一個如同被砍斷了的手指或剁掉的腳趾,我們還有甚麼價值呢?」

假如一個器官與身體分離,就會萎縮死去,絕無法單獨存在;你也是這樣。與當地教會的生命血脈斷絕聯繫,你的屬靈生命也會枯萎消失。這就是為甚麼靈命倒退的第一個徵兆就是不常參加聚會,不與其他信徒聯繫。當我們不再關心團契生活,其他的一切也就同樣走下坡。

我們不能輕看和忽視作為上帝家成員的重要性,因為教會是上帝在世上的計劃。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馬太福音16:18,現代中文譯本)教會永不會被毀滅,它要存到永遠,比宇宙更長久,你的角色也是這樣。說「我不需要教會」的人若不是自大就是無知。教會是如此重要,以致主耶穌為教會釘在十字架上。「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一樣。」(以弗所書5:25b,現代中文譯本)

聖經稱教會為「基督的新婦「或「基督的身體」。我無法想像對耶穌說: 「我愛你,但不喜歡你的妻子」或者:「我接受你,但不要你的身體。」但是每當我們輕視教會、貶抑教會、抱怨教會時,我們便是如此做。上帝命令我們愛教會,正如耶穌愛教會一樣。聖經說:「愛你屬靈的家。」很可惜,太多基督徒只利用教會,卻不愛教會。

你的團契生活

當聖經提到教會時,除了有幾次是指歷世歷代以來的信徒外,都是指一個肉眼能看見的當地群體。新約聖經中,地方群體是有會員制的。惟一不屬任何地方教會群體的會員的基督徒,是那些因為犯了嚴重、公開的罪而受教會處分的信徒,他們因而被教會從團契當中除名,以為懲戒。

聖經說沒有參與教會的基督徒,就好像沒有身體的器官、沒有羊群的羊、沒有家的小孩,都是不正常的情形。聖經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以弗所書2:19,現代中文譯本)

今日的文化強調獨立的個人主義,造成了許多屬靈的孤兒,就是所謂的「兔子信徒」(bunny believers),像兔子一樣從一間教會跳到另一間,沒有身分、沒有責任感、缺乏委身。許多人相信一個人不加入(甚至不參加)教會也能成為「好基督徒」,但上帝卻絕不同意。聖經提出許多有力的理由,說明你為何要委身於教會,並積極參與當地的團契相交生活。

為何你需要教會這個大家庭?

教會家庭表明你是真信徒。不委身任何信徒團體的人,就不能聲稱自己是跟隨基督的。耶穌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當不同背景、種族、社會地位的人因著愛聚在一起,成為上帝的大家庭,對世界是一個強有力的見證。獨自一個人不是基督的身體,你需要和其他信徒在一起,才是基督的身體。

教會家庭令人不再自我中心

教會是我們學習在上帝的家中與人相處的課室。這是一所實驗室,學習不自私、對人有同情心。作為一個參與其中的會員,你在此學習關心別人以及與人分享經驗。「若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一體受榮光,百體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6,台語漢字)「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6,現代中文譯本)惟有當我們經常與一些平凡,不完美的信徒交往,我們才能學習真正的團契相交,並經驗彼此連結、互相扶持的新約真理。

上帝教導的團契相交是我們彼此委身,正如我們對耶穌基督的委身一般。神期待我們為彼此付出生命。許多基督徒知道約翰福音3:16,卻沒有留意約翰一書3:16「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姊妹犧牲生命!」(約翰一書3:16,現代中文譯本)上帝期待的就是你以這種犧牲的愛來愛信徒,願意以耶穌愛你的方式去愛其他的人。

教會家庭幫助你靈命增長

單單參加禮拜的眾會或作個被動的旁觀者,你絕對無法長大成熟。只有積極參加當地教會生活,靈命才會增長。聖經說:對佇伊全身結合聯絡,就是對百節的相接應,照逐體該然的運動,致到身軀愈長大,佇仁愛家己起造。」(以弗所書4:16,台語漢字)「整個身體都倚靠他,藉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以弗所書4:16,現代中文譯本)

新約聖經有五十多次用『彼此』和『互相』這兩個詞匯。上帝命令我們彼此相愛、彼此代求、互相勉勵、彼此勸勉、彼此問候、彼此服事,互相教導,彼此接納,彼此尊重、背負彼此的重擔、彼此饒恕、彼此順服、彼此忠心等等,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會員!這就是神期望你在當地的信徒團契當中履行的「家庭責任」!你要和誰完成這個目標呢?

在沒有人干擾你的選擇時,生活比較容易過得聖潔,但這是虛假又經不起考驗的聖潔。疏離獨處衍生出虛假蒙騙,在沒有別人挑戰的情況下,我們很容易以為自己很成熟。真正的成熟只能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

若要成長,除了讀聖經外,我們還需要其他信徒。從別人身上的學習和彼此督責,會令我們成長得更快、更強健。當別人分享上帝如何教導他們,我們也會從中有所學習並成長。

基督的身體需要你

在上帝的家中,他給你一個獨特的角色,這叫作你的「事工」,是神給了你恩賜去做的。「聖靈使各人有不同的才幹,為要使整個教會都得益處。」

是上帝把你擺在你當地的信徒團契當中,讓你去發現、發展並使用你的恩賜。或許你有其他更多更廣的事工,但那是你在地方教會事奉以外的事工。耶穌並沒有應許建立你的事工,祂應許建立祂的教會。

你要分擔基督的普世使命

耶穌在地上時,上帝藉著他的肉身工作,現在上帝用他屬靈的身體工作。教會是上帝在世上的器皿。我們彼此相愛不單只是表現上帝的愛,更是一起把這愛帶到世界每個角落;這實在是上帝給我們的一個了不起的特權。作為基督身體的成員,我們是他的手、他的腳、他的眼,他的心,他透過我們在世上做工。我們各人都有所要作出的貢獻。保羅告訴我們:「他藉著耶穌基督創造了我們來加入他的工作,就是他已經準備好要我們去做的善工。」

教會這個屬靈家庭幫助你避免靈命退步

沒有人能免於受試探。在某種環境下,你我都會犯罪,所以上帝給每個人責任去幫助其他人走正路。聖經說:「所以恁著趁猶有通叫做今仔日的,日日相勸勉,驚了恁中間有的互罪迷去,來硬心。」(希伯來書3:13,台語漢字)「但是,為了避免你們當中有人為罪所迷惑,心腸剛硬,你們要趁著還有所謂『今天』的時候,天天互相勸勉。」(希伯來書3:13,現代中文譯本)『自掃門前雪」不是基督徒應有的態度,我們被召、被命令參與在彼此的生命中。假如你知道有人的靈命岌岌可危,你有責任去帶領他們回到團契生活來。雅各告訴我們:「你若知道有人迷失離開真道,不要不管他,要追上去,把他找回來。」

當地教會的另一個好處是屬靈領袖能提供靈命的保護。上帝給牧羊人責任去領導、保護、防御,並關心他羊群的屬靈福祉。聖經告訴我們:「他們常常看顧你們的靈魂,因為他們將來要向上帝交賬。」撒但喜歡游離的信徒,慫恿他們離開上帝的家和屬靈領袖,因為它知道這樣的信徒是失防的,沒有能力抵抗他的計謀。

一切都在教會

在我《直奔標竿》一書裡,我曾解釋為甚麼作一個健康教會的成員,是過健全生活的要領。我希望你也能讀那本書,因為能幫助你了解神如何藉著他對教會的計劃,幫助你完成人生的五個目的。他建立教會以滿足你五個最大的需要:一個為之而活的目的,與之同度人生的伙伴,賴以為生的原則,一份活得出來的信仰,以及藉以生活的能力。世上沒有其他地方可同時找到上述五個好處。

上帝給予教會的五個目的,與給你的五個目的相同。敬拜讓你注目仰望神;團契相交助你面對人生難題;門徒訓練堅固你的信心;服事讓你發掘才能;傳福音使你完成使命。世上實在沒有其他地方可與教會相比擬!

你的選擇

嬰孩一出生,自然就成為宇宙人類的一份子。但嬰孩仍需要屬於某個家庭,被餵養照顧而健康地成長。屬靈的事也是這樣。當你重生後,你就自然成為神家的一份子,但是你也要投身當地教會,成為教會的成員。

參加教會和成為會員的分別在於有沒有委身。參加者是場外的旁觀者,會員則參與事奉:參加者是消費者,會員則是貢獻者;參加者想從教會中得到好處而不願分擔責任,他們就好像一對男女只要住在一起,卻不願意委身結婚。為甚麼加入當地教會很重要呢?因為這證明你真正投入了屬靈的弟兄姊妹中,而不只是理論罷了。上帝要你愛真實的人,而不是愛完美的人。你可以窮一生之久去找尋完美的教會,但你永遠沒法找到。你乃是被召去愛不完美的罪人,如同神所做的一般。

在使徒行傳裡,耶路撒冷的基督徒非常注重彼此的委身,對於團契生活非常地忠心。聖經說:「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上帝期望我們今天也一樣。

基督徒的生命不只是委身基督,也包括委身於其他的信徒。馬其頓的基督徒明白這一點,保羅說:「他們首先將自己交給神,然後按神的旨意將他們自己給了我們。」當你成為神的兒女後,加入當地教會是順理成章的下一步。你藉著委身基督成為基督徒,藉著委身一個特定的信徒群體成為教會的會員。第一個決定帶來救恩,第二個決定則帶來團契生活。

第17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我不單被召相信神,更是屬於神。
背記經文:「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馬書12:5)
思考問題:我對當地教會的投入程度,能否表現出我愛教會,並且委身於上帝的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