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標竿人生--第11天2009/3/9--成為神的摯友

標竿人生--第11天--成為神的摯友
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但是藉著祂兒子的死,祂使我們成為祂的朋友。既然成為祂的朋友,我們不更藉著基督的生而得拯救嗎?(羅馬書5:10, 現代中文譯本)

神想成為你的摯友
‧你與神有多重關係,神是你的創造者、主人、審判官、贖罪者、父親、救主…..等。但最令人震撼的事是--全能的神渴望成為你的好朋友!
‧在伊甸園裡,亞當夏娃享受與神的親密關係。
‧摩西、亞伯拉罕被稱為神的朋友;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
‧約伯、以諾與挪亞與神都有親密的情誼。
‧耶穌基督稱我們為朋友。(參考約翰福音15:15)
‧「朋友」不是指普通朋友,乃指親密可靠的情誼。經文中的「朋友」與婚禮的伴郎,以及國王身旁親密可靠的朋友,是同一個字。

與神為友的六個秘訣
(第11天說明1-2項,第12天說明3-6項)
秘訣一、成為神的摯友
‧只靠禮拜日去教會一次,或是每天一段靈修,無法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與神建立情誼必須建立在與神分享你所有的人生經歷。人們常常誤解「與神在一在」就是單獨與祂的一起。
‧與神建立友誼的關鍵不是改變你所做的事,乃是改變你做事的態度。
‧把本來為自己做的事,如進食、洗澡。工作、休息、倒拉圾等,轉變成為神而做。
【馬大與馬利亞最大的差別乃是,馬大的態度是為己抱怨,馬利亞的態度是仰望主、敬拜主。】
‧450年前,勞倫斯弟兄有一個很有幫助的辦法是:整天不斷以簡短交談方式禱告。
例如:「祢與我同在」、「我接受祢的恩典」、「我要依靠祢」、「我屬於祢」、「幫助我信靠祢」。也可用簡短經文祈禱:「活著就是基督」、「祢永不離棄我」、「祢是我的神」,以此不斷禱告。
【勞倫斯弟兄原名尼古拉赫爾曼(Nicholas Herman),一般人叫他勞倫斯弟兄 (Brother Lawrence) 。在修院的六十二年,每一天他都在廚房做最微不足道的工作,但在他的眼中,工作就是祈禱,即使在廚房裡洗菜煮飯,也能經歷神的同在。他來自貧苦家庭,在十七世紀的法國當俗修士,其實就是廚房雜役,整天為柴米油鹽操心。沒人會想到這位沒什麼學識的雜役竟然寫下許多流傳後世的靈修作品,其中包括名著《與神同在的操練》。】

秘訣二、藉著不斷地默想
‧與神建立情誼的第二個方法是整天思想神的話,即是默想。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要默想神是誰、祂成就甚麼事、說了甚麼話。
‧當你心中不停想著某個難題,那叫憂慮;當你心中不停想神的話,那叫默想。
‧你愈默想神的話,你的憂慮掛慮就愈少。
‧朋友會分享彼此的秘密;你若養成終日思想神的話語的習慣,神也會和你秘密。神把秘密告訴亞伯拉罕、但以理、保羅以及其他朋友。
‧聖經說:神只會與敬畏祂的人為友;祂只會跟他們分享祂應許的奧秘。(詩篇25:14, LB)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神想成為我的好朋友。
背記經文:神只會與敬畏祂的人為友;祂只會跟他們分享祂應許的奧秘。(詩篇25:14, LB)
思考問題:我當如何每天提醒自己,要經常與神說話?

※※※※※※※※※※※※※※※※※※※※※※※※※※※※※※※※※※※※※※※※※※

我們原是上帝的仇敵,但是藉著祂兒子的死,祂使我們成為祂的朋友。既然成為祂的朋友,我們不更藉著基督的生而得拯救嗎?(羅馬書5:10, 現代中文譯本)

神想成為你的摯友

你與神有多重關係,神是你的創造者、主人、審判官、贖罪者、父親、救主.....等許多。(詩篇95:6; 136:3; 約翰福音13:13; 猶大書1:4; 約翰一書3:1; 以賽亞書33:22; 47:4; 詩篇89:26)但最令人震撼的事是—全能的神渴望成為你的好朋友!

在伊甸園裡,我們看見神與我們的理想關係,亞當與夏娃享受與神親密的友誼,沒有儀式、宗教或教條,只是神與祂所創造的人之簡單的愛的關係。沒有內疚與恐懼,因此亞當夏娃以神為樂,神也喜悅他們。

本來我們受造是要一直與神同在的,但當人犯罪,這種完美關係就消失了。舊約時代只有少數人有這樣的榮寵,與神有深厚的友誼。摩西和亞伯拉罕被稱為「神的朋友」,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而約伯、以諾與挪亞與神都有親密的情誼。(出埃及記33:11, 17; 歷代志下20:7; 以賽亞書41:8; 雅各書2:23; 使徒行傳13:22; 創世記6:8; 5:22; 約伯記29:4)但在舊約聖經中,大部分的人是懼怕神多過把神當成朋友。

然而,耶穌改變了這個情況,當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付上贖價的時候,象徵神人隔絕的聖殿幔子從上到下裂開,表示人再一次可以直接親近神了。舊約時代的祭司要用很多的時間預備見神,現在我們則可以隨時隨地與神親近。聖經說:「全都因為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我們得以與神成為朋友,現在我們可以歡心雀躍地享受與神奇妙美好的新關係了。」(羅馬書5:11)我們可以成為神的朋友,是因為神的恩典和耶穌的犧牲。「一切都是出於神,祂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由仇敵變為朋友。」(哥林多後書5:18上)聖詩說:「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恩友歌」(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事實上,神還邀請我們與三位一體的聖父(約翰一書1:3)、聖子(哥林多前書1:9)、聖靈(哥林多後書14:14)成為朋友。

耶穌說:我不再把你們當作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把你們當作朋友,因為我已經把從我父親那裏所聽到的一切都告訴了你們。」(約翰福音15:15,現代中文譯本)今了後,我無叫恁做奴僕,因為奴僕呣知伊的主人的所行。若是我已經叫恁做朋友;因為我對父所聽見的,攏有給恁講。」(約翰福音15:15,台語漢字)經文中「朋友」一詞不是指普通朋友,乃是指親密可靠的情誼。原文裡「朋友」這個字與婚禮裡的伴郎(約翰福音3:29),以及國王身邊的親密可靠的朋友,是同一個字。在皇宮中,僕人必須與國王保持距離;但若是在國王親密可靠圈內的朋友,則可以直接與國王見面,聆聽機密事件。

我們可能難以理解神竟然要和我們作親密的朋友,但聖經說:「祂是那位熱中與你建立關係的神。」(出埃及記34:14)神深切地想要我們親密地認識祂。事實上,神規劃宇宙、主導歷史以及我們生命裡所有的細節,為要我們成為祂的朋友。聖經說:「祂從一人造出萬族,使他們散居在整個地面上,而且為他們預先定下了年限和疆界。祂這樣做是要他們尋求神,或者能夠在摸索中找到祂。」(使徒行傳17:26-27)

認識神並愛神,是我們最高的榮幸;被我們認識與愛慕,是神最大的喜悅。神說:「誇口的卻要因了解我,認識我而誇口....,因為我喜悅這些事。」(耶利米書9:24)

我們很難想像,有限、有罪的人怎能與這位無所不能、人眼不能見、完美無瑕的神成為朋友?主人與僕人、創造與被造,甚至父子的關係,都較易明白接受。但神要與我們成為朋友是甚麼意思?觀察多位聖經中神的朋友的生活,我們可以學習到與神為友的六個秘訣。在這一章中,我們先研究兩個秘訣,下一章再討論其餘的四個秘訣。

成為神的摯友
藉著時常交談
你若想只靠著每星期去教會一次,或甚至每天一段的靈修時間,便永遠無法與神建立出親密的關係。與神的情誼必須建立在與神分享你所有的人生經歷。
「聽禱告的主啊, 凡有血氣的都要來就你。」(詩篇65:2)

當然,每天靈修(Quiet Time)是很重要的,但神期望的遠超過每天一次的例行約會;祂更盼望參與你生活中每個活動、每次談話、每個難題,甚至每個想法。你可以一整天與祂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地,告訴祂你做甚麼、想甚麼。「不住地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17,現代中文譯本)著祈禱無息」(帖撒羅尼迦前書5:17,台語漢字)的意思是,當你購物、駕車、工作,做每天的例行工作時,都與神談話。

人們常誤解「與神在一起」就是單獨與祂在一起。當然,我們必須如同耶穌像我們示範的那樣,與神有獨處的時刻,但那只佔你醒著時的小部分時間。假如你邀請祂參與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上,你也認知祂的臨在其中,那麼無論你做甚麼,都是「花時間與神相處」。

學習不斷與神交談的一本經典之作是【實踐神的同在】(Practicing the Presence of God),這本書的作者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是十七世紀法國修道院一名不起眼的廚師,他可以把煮飯和洗碗碟等普通瑣碎的事情,轉化為讚美神、與神相交的行動。他認為,與神建立友誼的關鍵不是改變你所做的事,乃是改變你做事的態度。從現在開始,把本來為自己做的事,如進食、洗澡、工作、休息、倒垃圾等,轉變成為神而做。

今天我們常覺得需要「放下」日常的工作去敬拜神,這是因為我們沒有學會經歷祂時刻同在的緣故。勞倫斯弟兄發覺,通過日常生活的瑣事敬拜神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他無須放下工作去做特別的屬靈退修。這正是神認為最理想的情況。在伊甸園裡,敬拜不是一場聚會讓你去參加,乃是一種不斷持續的態度;亞當、夏娃與神乃是處在一種不斷的相交當中。既然神任何時候都與你同在,就沒有任何地方比你目前這一刻所在之處更靠近神的了。聖經說:「祂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以弗所書4:6下)

勞倫斯弟兄另一個很有幫助的方法是,整天不斷以簡短交談的方式禱告,而不作冗長複雜的禱告。要能專注又不致分心,他說:「我不建議你使用許多重複的字句來禱告」(Brother Lawenrce, 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對於今天這個「注意力渙散」的時代,這個450年前的建議特別適用。

聖經叫我們「不住地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17),可能嗎?
有一個辦法是整天使用「一口氣長的祈禱」(breath prayers),歷世歷代以來許多基督徒都這樣做。

在第四、五世紀,世界對基督徒的逼迫停止後,教會隨即世俗化。有一些人為了堅持 遵守保羅的教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 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2)他們就逃入埃 及的沙漠,過與神獨處的生活。他們以這樣的 生活抗拒被世界塑造成它的樣式,並以此察驗 何為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他們抗拒邪惡,見證基督拯救之大能,成為另類的殉道者。這些人就是沙漠教父、教母。

亞辛留(Abba Arsenius) 是其中一位。他是一位博學之士,本在羅馬皇宮裡,當二位王子的教師。當他還住在皇宮的時候,他向神禱告:「主啊!指示我救恩之道」,一個聲音對他說:「亞辛留,遠離人群,你便得救」。 他靜靜地從羅馬搭船到亞力山大,進入沙漠 之後,又向神祈求:「主啊!指示我救恩之道」。他聽見一個聲音說:「亞辛留,要獨處、要靜默、要不住禱告。這是聖潔無罪之生活的本源。」

「獨處」、「靜默」、「不住禱告」將沙漠靈修觀作了一個摘要。對沙漠教父而言,這是逃避被世界塑造成它的樣式的三條路,也是在聖靈裡生活的三條路。 
不住禱告是沙漠生活真正的目的。獨處、靜默與不住禱告的呼召是分不開的。獨處 不是只單獨一個人,而是與神獨處,靜默不是 只不說話,而是聆聽神。不住的禱告是在獨 處靜默中實踐的。沙漠教父一邊工作一邊以 一短句不住祈禱,如:「主啊!幫助我。」; 「主啊!憐憫我。」;「主啊!救我。」他們 的祈禱句句發自心靈深處。

選擇一個簡短的句子,不斷地以一口氣重複地向耶穌說,例如:「祢與我同在」、「我接受祢的恩典」、「我要倚靠你」、「我屬於祢」、「我要認識祢」、「幫助我信靠祢」....等。也可以使用簡短的聖經節,比如:「活著就是基督」、「祢永不離棄我」、「祢是我的神」、「為基督而活」等,以此不斷地禱告,直到這些話語深植在你心裡。只要切記你的動機是要榮耀神,而不是享控制祂。

教會歷史中最著名的「不住的禱告」是「耶穌靈禱」(Jesus Prayer) 。這是東正教靈修傳統中的一個要項,這就是在神面前捶胸的稅吏的禱告—「主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可憐我這個罪人。」參考「上帝啊,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加福音18:13,現代中文譯本)上帝啊,憐憫我此個有罪的人!」(路加福音18:13,台語漢字)。 

實踐與神同在視需要學習的,是一項你可以建立的習慣。就好像音樂家要每天練習音階,才能輕鬆地演奏出美妙的音樂,你也要勉強自己在每天不同的時刻思想神。你必須訓練你的心思常常思想神。開始時,你可以在四周用許多視覺輔助來提醒你自己,比如,你也許可以貼一張小紙條,上面寫著說:「這一刻,神正與我同在,隨時幫助我!」本篤會(Benedictine)的修士使用每小時響一次的鐘,來提醒他們停下來作「每小時的禱告」。你也可以用鬧錶或可定時的行動電話,來提醒自己這樣做。有時我們會感到神的同在,有時卻不會。

《耶穌和祂的朋友》
這幅埃及科普特教會聖像畫《耶穌和祂的朋友》,可追溯至七世紀。
聖像中的主角是基督,與埃及科普特聖徒聖米納斯(Saint Ménas)。
米納斯原是羅馬軍官,後來成為埃及Bawit隱修院院長,
並於公元296年殉道。此幅聖像畫現收藏在巴黎羅浮宮博物館。
如果你享用這些方法來尋求神同在的經驗,那你就錯了。我們讚美神,不是為要得到好的感覺,而是為了要行祂喜悅的事。你的目標不是求感覺,而是不斷意識到神隨時隨地與我們同在的事實,這才是敬拜的生活方式。

沙漠教父John Climacus 說:「當你禱告時不要用華麗的字句,因為使天父最無法抗拒的,往往是小孩子那簡單重複的話。不要做冗長的禱告,免得為了尋找話語而失去對神的專注。稅吏口中的一 句話就足以贏得神的憐憫,強盜出自信心的一句謙卑的祈求就足以使他得救。祈禱時話太多使心思分散,簡單的字句使心思專注。」

藉著不斷地默想
與神建立情誼的第二個方法是整天思想神的話,即是默想。聖經不斷地提醒我們要默想神是誰、祂成就了甚麼事、說了甚麼話。(詩篇23:4; 143:5; 145:5; 約書亞記1:8; 詩篇1:2)

不認識神所說的話,就不可能成為祂的朋友;除非你認識神,否則你就不可能愛神;你不認識祂的話語,就不能認識祂。聖經說,神「藉著祂的話語向撒母耳顯示祂自己。(撒母耳記上3:21)神今天還繼續用同樣的方法。

你雖然不能整天讀聖經,卻可以整天默想,反覆思想所讀的經節,並且背記在心裡。

默想常常被誤解成一件困難又具神秘儀式的事,是遁世的僧侶們修行的方式。事實上,默想只是聚焦的思想,是一件任何人都能學,隨處可做的技巧。

當你心中不停地想著某個難題,那叫做憂慮;當你心中不停地想著神的話語,那就叫做默想。你若知道怎麼憂慮,你就已經知道怎樣默想了!你只需要把注意力從你的難題轉到聖經上就行了。你愈默想神的話,你的憂愁掛慮就愈少。

神把約伯和大衛當成祂親密的好朋友,因為他們珍惜祂的話過於一切,並且晝夜思想。約伯承認說:「我看重祂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約伯記23:12)大衛說:我多麼愛慕你的法律!我整天不斷地思想它。」(詩篇119:97,現代中文譯本)我疼惜你的律法到怎樣啊!我通日靜靜想。」(詩篇119:97,台語漢字)「它們時刻在我的思想當中,我無法停止不去思想它們。」(詩篇77:12)

朋友會分享彼此的秘密;你若養成終日思想神話語的習慣,祂也會和你分享秘密。神把秘密告訴亞伯拉罕、但以理、保羅、使徒及其他的朋友。
(創世紀18:17; 但以理書2:19; 哥林多前書2:7-10)

當你讀聖經、聽道或聽錄音帶,不要在離開後便忘記,應養成在心裡不斷反覆思想神的真理的習慣。你花愈多的時間反覆回味神的話,就愈明白大部分人錯過的生命的「奧秘」。聖經說:「上主和敬畏他的人做朋友,向他們宣示自己的約。」(詩篇25:14)

在下一章中,我們會探討其他四個與神建立友情的秘訣,但請不要拖到明天,從今天便開始時刻與神交談,並不斷默想神的話語。禱告讓我們能與神說話,默想則讓神對我們說話;這兩點是成為神的朋友的基本要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