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1日 星期三

標竿人生--第13天--討神喜悅的敬拜

標竿人生--第13天--討神喜悅的敬拜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

神要的是你的全人
‧神要你完全的奉獻,而不是生命的一小片。
‧你敬拜的動機和敬拜時向神所獻上的才是最重要。

討神喜悅的敬拜有四個特點:

一、神喜悅我們正確的敬拜
‧敬拜必須基於聖經的真理,而不是基於我們對神的見解。

二、神喜悅我們真誠的敬拜
‧敬拜就是我們的靈對神的靈的回應。
‧敬拜必須是真實衷心的,神在乎不是佳言美句。
‧當我們敬拜時,神看重我們的心勝過我們的話。
‧我們的敬拜或許不完美,但不可以不真摯。
‧神喜悅的敬拜既有深摯的情感,又合乎教義原則的,我們必須心腦並用。
‧有些人把音樂帶來的情緒激動與聖靈的感動混為一談,其實它們是完全不一樣的。
‧最真實表達出你對神的愛,那就是最好的敬拜。

三、神喜悅我們用意念敬拜
‧無意識的敬拜是沒有意義的,你必須用意念敬拜。
‧神堅持我們的聚會要能讓在場的非信徒也能明白。

四、神喜悅我們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當你在世上活著,神的要求是「將你有的獻給我!」神要求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真正的敬拜是要付代價的,就是放棄以自我為中心,高舉神。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神要的是整個的我。
背記經文: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
思考問題:目前哪一樣更討神的喜悅---參與公眾敬拜,抑或是我個人的敬拜?我應該怎麼做?

※※※※※※※※※※※※※※※※※※※※※※※※※※※※※※※※※※※※※※※※※※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

神要的是你的全人

祂不是只要你生命的某一部分。祂要你的全心、全性、全意、全力。神對三心二意的委身、部分的順服、以及你用剩了的時間和金錢都不感興趣;他要你完全的奉獻,而不是你生命的一小片。

一個撒馬利亞婦人曾經和耶穌辯論甚麼是敬拜的最好時間、地點和形式,耶穌告訴她那些都是無關緊要的問題。你敬拜的動機和敬拜時向神所獻上的,遠比在哪裡敬拜重要得多。敬拜的方式有對有錯。聖經說:通用虔誠、敬畏來服事,互上帝歡喜。」(希伯來書12:28b,台語漢字)我們要按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他。」(希伯來書12:28b,現代中文譯本)討神喜悅的敬拜有四個特點:

神喜悅我們正確的敬拜

人們常說:「我喜歡把神想成.....」,接著就講出自己理想中敬拜的神是甚麼樣子。但是,我們不應為神創造一個自己覺得舒適、又討眾人歡喜的形象來敬拜,因為那只是一個偶像而已。

敬拜必須基於聖經的真理,而不是基於我們對神的見解。耶穌對那撒馬利亞婦人說:若是時欲到,現今就是,真實敬拜的,欲用神用真實敬拜父,因為父是愛此號人敬拜伊。」(約翰福音4:23,台語漢字)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約翰福音4:23,現代中文譯本)「以真理敬拜」意思是照著聖經裡所啟示的那位神來敬拜祂。

神喜悅我們真誠的敬拜

當耶穌說:「以靈敬拜」,祂不是指聖靈,而是指你的心靈!你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你乃是一個靈住在身體裡,而神的本意是要你的靈和祂相交。敬拜就是我們的靈對神的靈的回應。

當耶穌說:「要盡心、盡性愛你的神。」祂的意思是敬拜必須是真實衷心的。祂在乎的不是佳言美句,而是你的真心話。無心的頌讚等於沒有頌讚,毫無價值,是對神的一種侮辱。

當我們敬拜時,神看重我們的心勝過我們的話。聖經說:因為我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我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下)既然敬拜使我們在神裡面得到歡喜,當然會有情感的表現。神賦予我們情感,使我們可以深情地敬拜祂;但是這種情感必須是真誠無僞的;神最討厭偽善,祂不要引人注目的表演或裝模作樣的敬拜;祂要的是你的誠實與真愛。我們的敬拜或許不完美,但不可以不真摯。

當然,只有真澄還不夠,因為我們可以很真誠卻又十足的錯誤。因此,敬拜必須「心靈」和「真理」兼備,必須既正確又真實。神所喜悅的敬拜世既有深摯的情感,又合乎教義原則的。我們必須心腦並用。

現今,有些人把音樂帶來的情緒激動與聖靈的感動混為一談,其實它們是完全不一樣的。真正的敬拜產生於你的靈對神有所回應時,而不是被音樂旋律所引發。事實上,一些情緒化、自省式的歌曲反而妨礙敬拜,因為它們把注意的焦點從神轉移到自己的感受上。敬拜中最令你分心的,往往是你自己--你的興趣以及你憂慮別人對你的看法。

基督徒之間,對於向神表達讚美最正確、最正宗的方式,往往有不同的意見,而這些爭論常常只是反映出個人的喜好與背景的差異。聖經中提到許多頌讚的形式,其中包括認罪、歌唱、歡呼、肅立、屈膝、跳舞、發出歡喜的呼聲、見證、彈奏樂器、舉手等等。(希伯來書13:15; 詩篇7:17; 以斯帖記3:11; 詩篇149:3; 150:3; 尼西米記8:6)以神給你的性格與背景,最真實表達出你對神的愛,那就是最好的敬拜風格。

湯格力(Gary Thomas, Sacred Pathways)發現,許多基督徒在敬拜上往往流於墨守成規,只有例行的形式,而沒有活潑地與神交往。原因是他們勉強自己使用的靈修方法或敬拜方式,並不符合神給他們的特質。

湯格力認為,如果神特意把我們造成各有不同,我們又為甚麼要用同樣的方式去愛祂呢?當他參考一些基督教的經典書籍,又訪問一些成熟的基督徒時,他發現在基督教二千年的歷史中,基督徒曾從許多不同的途徑享受與神親密的相交,其中包括戶外活動、學習、歌唱、閱讀、舞蹈、藝術創作、服務他人、獨處,與人交往,以及參與其他各種不同的活動。

在他的著作【神聖的通道】( Sacred Pathways)一書中,湯格力提到與神親近的九個途徑:自然主義者喜歡在大自然中表達對神的愛;感覺主義者在敬拜中使用他們的感官,透過珍惜美麗的敬拜不只用耳朵,也用視覺、味覺、嗅覺、觸覺來表達對神的愛;傳統主義者通過儀式、禮拜、表徵以及固定的形式中敬拜親近神;禁慾主義者喜歡以獨處和簡單的生活方式親近神;行動主義者透過與罪惡對抗、與不公義爭戰和建立更好的世界去愛神;服務主義者服務主義者以愛他人和滿足他人的需要,來表達對神的愛;熱心主義者以歡慶來愛神;沉思默想者以切慕敬愛的心愛神;知識份子則用心研讀來表達對神的愛。

沒有一種敬拜以及與神為友的方式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如果你不是以神創造的無僞的你去敬拜祂,你一定不能叫神得著榮耀。神要你做你自己。「父所要尋找的,是那些在神面前以單純誠實的心,獻上敬拜的人。」(約翰福音4:23)

神喜悅我們用意念敬拜

耶和華──我的石磐,救贖我的主啊,願我的嘴所講的、心所想的佇你的面前得著接納。」(詩篇19:14,台語漢字)上主─我的避難所,我的救贖者啊,願我的言語,我的心思都蒙你悅納!」(詩篇19:14,現代中文譯本)

耶穌命令我們「要盡意地愛神」,在新約中重複出現過四次。神不喜歡無意識的讚美,敷衍草率、陳腔濫調的禱告,或無的放矢地喊叫「讚美主」。無意識的敬拜是沒有意義的,你必須用意念敬拜。

耶穌稱那些無意識的敬拜是「無謂的重複」(馬太福音6:7),就算是聖經名詞,有時也會因濫用以及未經思索而成了陳腔濫調。人很容易在敬拜當中使用陳腔濫調,而不願花心思以新的辭彙與方式去榮耀神,這就是為甚麼我鼓勵你們多讀不同的聖經譯本的原因,這樣可擴展你們在敬拜時的表達。

試試不要單單用讚美、感謝、哈利路亞、阿們等字眼來讚美神,嘗試列出一些意義相同的字眼和新穎的用詞,如仰慕、尊敬、珍惜、尊崇、敬重、欣賞等。

此外,用詞要明確。如果有人對你重複十次「我讚美你!」你可能會想:「這是為甚麼?」你寧可接受兩次明確的讚許,勝過二十次含糊籠統的好評。神也不例外!

還有一個建議,就是把神不同的名字羅列出來,並專注於這些名字。神的名字不是隨意訂立的,這些名字向我們表明神不同的特性。在舊約中,神漸次地將自己的新名字教導以色列人,以此來顯示祂自己,祂也吩咐我們要稱頌祂的名。

神也要我們聚集敬拜時,用意念來敬拜。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四章,使用整章來討論這一點,他結論道:「凡事都要規規矩矩地按著秩序行。」(哥林多前書14:40)

關於這一點,神堅持我們的聚會要能讓在場的非信徒也能明白。保羅觀察道:「你們在聚會中,若只用靈的語言(方言)來說感謝的話,在座不懂『方言』的人,不明白你在說些甚麼,心中怎麼會起共鳴,和你同聲說『誠心所願』來感謝神呢?即使你謝禱的內容非常好,無奈別人因為不知你說些甚麼,也不能獲益。」(哥林多前書14:16-17)對於參與敬拜聚會的未信者感受敏銳是聖經的命令,忽視這個命令便是不順服,又是沒有愛心。

神喜悅我們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聖經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12:1)為何神要我們把身體獻上?為何祂不說獻上你的靈?因為你在世上若沒有身體就甚麼都做不了。將來在永恆中,你會有一個全新的、更美、更好的身體,但當你仍然在世上活著,神的要求是:「將你有的獻給我!」祂只是要求有實際行動的敬拜。

你一定聽過有人說: 「我不能參加今晚的聚會,但我的靈會與你們一起。」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毫無意義!你一天在世上生存,你的靈就與你的身體形影相隨,你的身體若不出現,你也絕不可能出現。

你一定聽過有人說: 「我不能參加今晚的聚會,但我的靈會與你們一起。」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毫無意義!你一天在世上生存,你的靈就與你的身體形影相隨,你的身體若不出現,你也絕不可能出現。

我們敬拜是「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的觀念往往把「獻祭」與死物連在一起,但神要的是「活祭」,祂要你為祂而活!問題是,既然這是活祭,就有可能從祭壇上爬下來,而我們往往就是這樣。我們往往在星期天高唱「基督精兵前進」,星期一卻變成開小差的逃兵!舊約時代,神悅納許多不同形式的獻祭,因為它們都預表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犧牲。如今神悅納不同形式的獻祭,如謝恩、頌揚、謙卑、悔改、奉獻、禱告、服事他們、與有需要的人分享等等。(詩篇50:14; 希伯來書13:15; 詩篇51:17; 54:6; 腓立比書4:18; 詩篇141:2; 希伯來書13:16; 馬可福音12:33; 羅馬書12:1)

獨獨行好及相供給,恁呣通boe得,因為此號的祭是上帝所歡喜的。」(希伯來書13:16,台語漢字)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希伯來書13:16,現代中文譯本)

真正的敬拜是要付代價的。大衛明白這個道理,他說:「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撒母耳記下24:24)我們要付的代價之ㄧ就是,放棄以自我為中心,你不可能同時高舉神,又高舉你自己;你敬拜不是為了做給人看,或是為自己高興,你必須把注意的焦點刻意地從自己身上轉開。

當耶穌說:「要盡力愛神」時,祂指出敬拜是需要下工夫費精神的,不總是方便舒服,有時甚至是意志的行動,是甘願的犧牲。消極被動的敬拜只是一種矛盾諷刺。

當你不想讚美但仍然讚美、當你疲憊不堪而仍然起床敬拜、當你筋疲力竭而仍然去幫助別人的時候,你是向神獻上了犧牲的敬拜,神悅納這樣的敬拜。

瑞馬特是英國一位敬拜帶領者,他談到,他的牧師教導他們教會敬拜的真義。為了使會眾明白敬拜不只限於音樂,有一段時期他禁止聚會唱歌,以此來學習以其他的方法敬拜。當這段時期結束,馬特寫了一首經典歌曲,歌名叫 「敬拜的心」

我帶給祢的不僅是一首歌,
因為歌不是祢所要的,
祢尋找的遠深於此,
不是表面所呈現的,
祢乃在察看我的內心。
(Matt Redman, "Heart of Worship")

敬拜的中心全在於一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