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第28天--成長需要時間

標竿人生--第28天--成長需要時間

世上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和季節。(傳道書3:1, CEV)
我深信,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神必繼續在祂的恩典中幫助你們成長,直到祂在你們心裡的工作在耶穌基督再來的那日最終得以完成。(腓立比書1:6, LB)


邁向成熟是沒有捷徑的
‧要建立基督的品格不能一步登天,靈命的成長與身體成長一樣,需要時間。
‧我們關心自己成長的速度,但神所關心的卻是我們成長的強度。
‧門徒訓練是順服主的過程。
‧我們終極的目標是要完全像主,但這個旅程需要耗費一生之久。

為何需要這麼久?
‧神能夠立時將我們改變,祂卻選擇慎重而有計劃的方式來讓我們慢慢成長。
‧我們往往需重複一項功課四、五十次,才能真的學會。
‧人是很容易忘記神的教導,並且很快故態復萌,所以我們需要反覆學習。
‧我們需要時間去取代多年累積的老習性、老模式的生命。
‧我們要存謙卑受教的態度才能成長。
‧成長路上必有改變,改變過程必有恐懼與失落,失落必有痛苦。
‧培養良好的習慣是需要時間去實行。
‧你的品格是你所有習慣的總和。

不要操之過急
‧靈命成長是漫長沉悶的工作,一次一小步,但你仍然要相信神在你生命裡動工。
‧將學到對生命、對人,以及其他一切事情的教導都記錄下來,可作為你日後的反省和回憶。
‧神永不匆忙,祂一向準時;祂要你以一生的時間去為你永恆的角色預備。
‧靈命成長是一個過程,不是最終目標,請記住,今天的你,已經不是停留在昨天的原地了。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邁向成熟是沒有捷徑的
背記經文: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6)
思考問題:在我的靈命成長中,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更多的耐性和堅持?

※※※※※※※※※※※※※※※※※※※※※※※※※※※※※※※※※※※※※※※※※※

【第二十八天 成長需要時間】
天下萬事都有定期,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傳道書3:1,現代中文譯本)
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腓立比書1:6,現代中文譯本)

邁向成熟是沒有捷徑的
我們長大成人需要經年累月,果子成熟亦要經過整個生命季節。屬靈的果子也是這樣。要建立基督的品格不是一蹴可及;靈命的成長與身體成長一樣,需要時間。
若我們提早採收果實,只會令它們失去原本味道。在北美,蕃茄往往還未成熟就被摘下,以免在運送到商店的過程中被壓爛。然後在出售前,這些綠色的蕃茄就會被噴上一層二氧化碳氣體,令它們立時轉為紅色。這些含氣體的蕃茄是可以食用的,但味道卻無法與自然成熟的蕃茄相提並論。生長箱中二氧化碳濃度愈高,蕃茄幼苗行光合作用的速率愈高。
當我們為自己成長的速度擔懮之際,神所關心的卻是我們成長的強度。神是從永恆的角度和意義察看我們的生命,所以他從不匆促。
藍亞當曾將靈命的成長過程,喻為二次世界大戰盟軍解放南太平洋島嶼的策略。首先他們會「軟化」該島,以離岸船艦發射炮彈摧毀敵人的防線,削弱他們的守衛。其次是以一小隊海軍陸戰隊進攻,建立灘頭陣地,成為自己的根據地;接著便逐一解放島上其他地方,最後將整個島占領,過程中當然少不了一些硬仗。
藍亞當作這比喻:在我們未悔改被主占領生命之前,他有時會容讓一些我們不能處理的難題來「軟化」我們。有些人可能在主第一次叩門時就打開心門接受主,但大多數人堅拒不接受。在我們回轉向神之前,主往往要對我們說:「看吧,我要炸開你的心門!」當你接受主進入你心裡,神在你生命中就建立了「灘頭陣地」。或許你以為自己已經完全降服,但事實上,你對自己的生命尚有未盡了解的地方;你只能將當時你所明白的奉獻給神,這也無妨,因為當主在你心中有了據點,他會開始逐步占領,直至你的生命完全屬他。這過程中會有掙扎,但結果是不容置疑的。主曾應許:「我也深信起頭做好的工佇恁的,欲成伊,到佇耶穌基督的日。」(腓立比書1:6,台語漢字)
「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腓立比書1:6,現代中文譯本)
門徒訓練是順服主的過程,聖經說:
「阮傳伊,用逐樣的智慧苦勸逐人,教示逐人,欲獻逐人惦佇基督來完全。」(歌羅西書1:28,台語漢字)
「因此,我們向所有的人傳揚基督,用各樣的智慧勸誡教導大家,為要使每一個人成為成熟的基督徒,把他們帶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1:28,現代中文譯本)
你終極的目的是要完全像主,但這個旅程需要耗費一生之久。
到目前為止,這個旅程包括相信(透過敬拜)、歸屬(透過團契相交)和改變(透過門徒訓練)。神要我們每一天更像他:「你已開始過新生活,你是新造的人,愈來愈像創造你的主。」
現代人力求速度,神卻看重實力和穩定性。我們求速決、捷徑與即時的結果,期望有一場講道、研討會或一次經驗,可以馬上解決所有問題、除去一切試探,挪走成長的痛苦。但是,無論這經歷多有能力、多感動人,真正的成熟絕不是單一經驗的結果。成長是漸進的,聖經說:「當神的靈進入我們的生命時,我們成為他的樣式,生命也變得更光榮和更美麗。」

為何需要這麼久?
雖然神能夠立時將我們改變,他卻要選擇讓我們慢慢成長。耶穌訓練門徒是慎重而有計劃的;正如神容許以色列人「一點一點地」接管應許之地,以免他們負荷不來。神選擇循序漸進地在我們的生命裡動工。
為何改變和成長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原因有幾個。

我們是進度遲緩的學生
我們往往需要重覆一項功課四五十次,才能真的學會。當問題一再出現,我們會想:「又來了!我已經學過了!」但神比你更清楚。以色列人的歷史明顯告訴我們,人是何等容易忘記神的教導,並且很快地故態復萌,所以我們需要反復學習。

我們要除掉老我
很多人帶著積累多年的個人或與別人相處的問題去見協談者,對他說:「我需要你解決我的問題,但我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這些人天真地以為那些長年累月和根深蒂固的問題可以即刻解決。由於我們大部分的問題與所有的壞習慣都非一夕之間養成,要馬上擺脫它們根本是不切實際的。沒有任何的靈藥妙方、禱告或理論能立即修復經年累月所造成的損壞。這需要費力地鏟除與替換。聖經稱之為:「脫去舊人」和「穿上新人」。在你悔改的一刻,神已賞賜你新的生命,但你仍然有老習性、老模式與方法需要被除去、被取代。

我們害怕謙卑地面對自我的真相
我已經說了,了解真相往往讓我們得釋放,但卻會先帶來苦惱。當我們誠實地去面對個人性格的缺陷時,我們會害怕面對真相,因此我們寧願活在否認的牢籠中。只有讓神以真理光照我們的過錯、失敗和困擾,我們才能開始對付它們。這正是為什麼我們要存謙卑受教的態度才能成長的原因。

成長往往有痛苦與害怕
成長路上必有改變,改變過程必有恐懼與失落,失落必有痛苦。每個改變都免不了失去一些東西:你必須放棄舊方式才能嘗試新事物。我們都害怕失去,即使老方式使自己蒙受打擊;因為就如同我們穿慣的舊鞋,至少是舒適熟悉的。
人往往將自我的身分建立在他們的短處上。我們會說:「這就像我是」以及「我就是這個樣子。」潛意識裡我們擔懮:如果我放棄原來的習慣、傷痕或困擾,那麼我會是誰?這恐懼無疑延遲你的成長。

習慣需要時間去培養
請記著,你的品格是你所有習慣的總和。除非你習慣性仁慈,也就是無須思考便表現仁慈,否則不能聲稱自己仁慈。除非誠實是你的習慣,否則就不能聲稱自己正直;如果丈夫只是大多數時候忠於妻子,他根本就不算忠實!你的習慣定義你的品格。
培養出像基督的品格習慣只有一種方法:你必須要去實行---而實行是需要時間的!沒有立即養成的習慣。保羅督促提摩太:「要去實行這些事,將你的生命奉獻在其上,使每個人都能看出你的長進。」任何事長久實行就會得心應手,重覆練習會培養品格和技巧。這些建立品格的習慣常被稱為「屬靈紀律」。

若將諸個事點醒兄弟,就你欲做基督耶穌好的差用,用信道的話及你所順趁好的教示的話來得著培養。(提摩太前書4:6,台語漢字)
如果你把這些事指示弟兄姊妹們,你就是基督耶穌的好僕人;同時那信心的話和你一向跟從的正確道理會幫助你自己在靈性上長進。(提摩太前書4:6,現代中文譯本)

不要操之過急
在邁向靈命成熟的過程中,我們有幾個與神合作的方法。即使沒有感覺到,仍然相信神正在你生命裡動工。
有時候,靈命成長是冗長沉悶的工作,一次一小步。只能期望逐步進展。聖經說:「世上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和季節。」同樣地,你的屬靈生命也有季節,有時在短暫和蓬勃的生長季節(春天)過後,便是一段穩定和受考驗(秋冬)的日子。
至於那些你想神奇地除掉的難題、習慣和傷痕又怎樣呢?你可以祈求神跡發生,但假若答案需要經過慢慢的轉變才見到,千萬不要失望。時間讓小溪可以將堅硬的大石磨蝕為鵝卵石,時間也能讓嫩芽長成三百五十尺高的紅杉木樹。

將學到的功課記下來
這筆記不是日程表,而是你的學習記錄。記錄神對你、對生命、人際關係,以及其他一切事件的教導,可作為你日後的反省和回憶,並傳承給下一代。因為健忘之故,我們要不斷地重新學習;定時回顧靈修記錄會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和煩惱。聖經說:「堅守我們所學的真理非常重要,能使我們不至逐流偏離。」

耐性地對待神和自己
人生中令人氣餒的事之一,是神的時間表常與我們的不同,我們常匆匆忙忙,神卻不是。眼見自己的進度緩慢你或許感到沮喪,請記著:神永不匆忙,他一向準時;他要你以一生的時間去為你永恆的角色作預備。
聖經裡充滿了神如何使用冗長的過程來建立品格,特別是訓練領袖的例子。他用八十年預備摩西,其中四十年在曠野;有一萬四千六百天,摩西不斷地等待、並納悶說:「時候到了嗎?」但神仍是說:「還沒有。」
與很多暢銷書名正好相反的,沒有所謂的成長捷徑或立時成聖的秘訣。神會以百年栽種一棵巨大的橡樹,卻僅以一天的時間讓蘑菇長成。培養偉大的心靈,是要經歷掙扎、風暴和苦難;所以只管忍耐等候。雅各曾說:
獨獨吞愞著互伊到成功,互恁完全、齊備,無所欠缺。(雅各書1:4,台語漢字)
「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雅各書1:4,現代中文譯本)

不要灰心氣餒
當先知哈巴谷以為神未如期動工,而感到意志消沉時,神這樣說:「實現的日期還沒有到。但是時候就要到了,我所指示給你的很快就經實現。你也許會覺得太慢,但是等著吧,事情一定發生,且不耽延。」延遲,不是神的否定。
請記得你在靈命成長上已達到的進度,不要只記掛著未做到的事;或許你還未達到目標,但事實上,你已經不是停留在原地了。多年前,人們流行寫著PBPGINFWMY的胸針,意謂:「請忍耐,神在我身上尚未完工。」(Please Be Patient, God Is Not Finished With MeYet.) 同樣,神在你身上亦未完工,所以請繼續向前邁進。就算是蝸牛,只要有毅力,也可以走進方舟!

28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邁向成熟是沒有捷徑的。
背記經文:我深信,那位在你們當中開始了這美好工作的上帝一定會繼續這工作,在基督耶穌再來的日子完成它。(腓立比書1:6,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在我的靈命成長中,有哪些方面是需要更多的耐性和堅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