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標竿人生--第26天--在試探中成長

標竿人生--第26天--在試探中成長
當受試探卻不屈服而做錯事,那人是幸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神應許給愛祂的人。(雅各書1:12, LB)
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
‧縱使試探是撒旦用來摧毀你的主要武器,神卻要用試探來幫助你成長。
‧神在你生命中培育聖靈的果子,所藉的方式是,讓你經歷選擇做好或做壞的特殊環境。
‧假若你未曾被引誘去做惡,就不能說自己是好人;你若未曾遇過不忠的誘惑,你不能說自己是忠心的。
‧每一次你擊敗一個試探,你便更像耶穌。

試探是怎麼回事?
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試探有四個步驟:
1. 撒旦看出你內心的慾念,可能是一份罪的慾念,或是一個合理、正常的慾望,但撒旦要你用一個不正當的方法或時刻去滿足這慾念。
2. 撒旦會用懷疑使我們對神的說話產生不信任的態度。
3. 欺騙,撒旦告訴你的都是謊話或半真半假的話。
4. 不順服,撒旦使你降服於誘惑。

勝過試探
‧試探是撒旦憎恨你的一種表示,而不是軟弱或屬世的表徵。
‧不要受試探的驚嚇而頹廢,為自己沒有「超越」試探而覺得有罪惡感。
‧受試探不是犯罪,只有當我們降服試探時,試探才成為罪。
‧認識在甚麼時間、地點、事情、人物,使你容易軟弱跌倒,準備應對。
‧用最簡單、直接的方法去倚靠神,讓神賜你力量對付試探。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
背記經文: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雅各書1:12)
思考問題:若勝過我最常面對的試探,可以培養出哪一種像基督的品格?

※※※※※※※※※※※※※※※※※※※※※※※※※※※※※※※※※※※※※※※※※※


【 第二十六天 在試煉中成長 】
我的兄弟啊,恁陷落佇多多樣的試煉,著攏掠做歡喜;因為知恁信的經驗,會生出吞愞。(雅各書1:2-3,台語漢字)
弟兄姊妹們,你們遭遇各種試煉,應該認為是可慶幸的事,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了考驗就會產生忍耐。(雅各書1:2-3,現代中文譯本)
temptation一般譯為「試探」,這裡卻譯為「試煉」(Approve),可見試探、試煉意思相通,甚至混用。魔鬼試探人,為毀滅人;上帝試煉人,為建造人。
「考驗」trial 
試探是我成聖路上的鞭策者。—馬丁路德

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
在通往屬靈成熟的路徑上,即便是試探,也能成為踏腳石而不是絆腳石,只要你了解它不過是個或行善、或作惡的機會。試探僅僅提供選擇而已。縱使試探是撒但用來摧毀你的主要武器,神卻要用試探來幫助你成長。每次當你選擇行善而不犯罪,你就在基督的品格當中成長了一步。
要了解這一點,必須先認識耶穌品格的特質。對他品格最精簡的描述之一是聖靈的果子:
若是聖神的果子,就是仁愛、歡喜、和平、吞愞、慈悲、善良、忠信、溫柔、撙節(chún-chat)(加拉太書5:22-23a,台語漢字)
「至於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a,現代中文譯本)
這九個特質是耶穌給我們「偉大誡命」的延伸,也是對耶穌基督美麗的描述。耶穌是完美的愛、喜樂、和平、忍耐,以及其餘所有果子也都集於一身的具體呈現。要擁有聖靈的果子就是要像基督。
那麼,聖靈如何在你的生命裡結出這九種果子呢?他立刻便造出這些果子嗎?難道是有一天你醒過來便發現這九個特質突然完全成就在你身上了嗎?不是的,果子是要慢慢成熟的。
以下這一句話將是你所學最重要的屬靈真理之一:神在你生命中培育聖靈的果子,所藉的方式是,讓你經歷會想去表現正好相反的特質的環境。品格的建立通常包含抉擇,而試探提供這樣的機會。
例如:神將不可愛的人放在我們四周來教導我們去愛人,因為去愛可愛的人或愛你的人,不需要任何品格也做得到。在憂傷中,當我們轉向神時,他會教導我們真正的喜樂。快樂憑藉外在的景況,喜樂則源自與神的相交。
神在我們裡面建立真正的平安,不是藉著使事情照我們計劃而行,而是允許我們經歷混亂困惑。在觀賞美麗的日落、享受度假的輕松當中,誰都可以感到平靜安穩;但是真正的平安卻是透過在落入憂慮懼怕的試探時,選擇信靠神而來的。同樣地,忍耐也是要在等候、忿怒和急躁中學習的。
神以屬靈果子反面的景況來讓我們作出選擇。假若你未曾被引誘去做惡,就不能說自己是好人;你若未曾遇過不忠的誘惑,你不能說自己是忠心的。正直是建立在擊敗不誠實的試探;謙卑乃是在我們拒絕驕傲當中成長的,堅忍是在每一次你拒絕放棄的試探裡建立起來的。每一次你擊敗一個試探,便更像耶穌!

試探是怎麼回事?
好在撒但的工作是完全可以預測的。從創世以來它一直用同樣的伎倆,所有的試探都有同樣的模式,所以保羅說:「...我們對撒但的詭計知道得很清楚。」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試探有四個步驟,撒但亦用此來試探亞當、夏娃及耶穌。

第一步:欲念。
撒但看出你裡面的欲念,可能是一份罪的欲念,例如想要報復或控制別人,或甚至是一個合理、正常的欲望,例如被愛、被珍惜或感到歡愉的欲望。試探始於當撒但提議(藉著一個想法)你向一個邪惡的欲念降服時,或是提議你以不正當的方法或時刻去滿足一個正當的欲念時。總是要小心捷徑,那往往是試探!撒但向我們耳語道:「這是你應得的!現在你應擁有它!這會帶來刺激安慰或使你感到好受些。」
我們以為誘惑是在我們四周,但神說它發自我們心內。如果你沒有私欲,沒有誘惑能吸引你。試探往往始於我們的意念,而非始於環境。耶穌說:『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的心裡,發出惡念、淫亂、偷盜、凶殺、奸淫、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惡事,是從人裡面出來的』。雅各告訴我們:『在你們裡面有一整團軍隊的私欲。』

第二步:懷疑。
撒但試圖讓你懷疑神對罪的定義:『這真是錯的嗎?』『神真的說不可以這樣做嗎?』『難道神禁止這事的意思不是針對別人嗎?』「難道神不喜歡我快樂嗎?」聖經警告我們:「你們要當心!不要讓邪惡的意念和疑心,使你們離棄了永活的神。」

第三步:欺騙。
撒但沒有能力說出真理,所以被稱為「謊言之父」(約翰福音8:44),牠告訴你的都是謊話或半真半假的話,用以取代神的話。撒但說:「你不會死,你只會像神一樣更有智慧。你不會受罰,沒有人會知道。這樣做會解決你的問題。人人都這樣做,這只是很小的罪。」但是很小的罪會像是婦人懷胎一般,至終是會顯露出來的。

第四步:不順服。
你在意念中把玩的思緒終會化作行動。一份想法孕育成行為。你降服於誘惑。你相信撒但的謊言,以致墮入雅各所說的陷阱:「一個人受試誘,是被自己的欲望勾引去的。他的欲望懷了胎,生出罪惡;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不要被愚弄了。」

勝過試探
了解試探固然重要,但你更需要有明確的方法去勝過它。

不受威嚇
很多基督徒被誘惑的思想所驚嚇而頹喪,為自己沒有「超越」試探而覺得有罪惡感。他們只因受誘惑便感到慚愧。這是對成熟的誤解,因你永遠不能免於試探。
就某個層面而言,試探可以是一種讚賞。撒但不必去誘惑那些已隨從它做惡事的人,他們已是屬於他了。試探是撒但憎恨你的一種表示,而不是軟弱或屬世的表征;試探亦是人活在敗壞的世界中所要面對的正常現象。不要因試探而驚訝或氣餒,試探既是不可避免的,讓我們實際一點:你永遠無法完全避免試探。聖經說:『當你受試探時』,而非『如果你受試探。保羅忠告我們:『要記著,你生命中所遇到的試探,無非是他人也遇到的。』
受試探不是犯罪,耶穌也曾被試探,只是他沒有犯罪。只有當我們降服於試探時,試探才成為罪。馬丁路德說:「我們無法阻止飛鳥從我們頭上飛過,但卻可以拒絕牠在我們頭上搭窩築巢。」同樣,你無法叫魔鬼不用惡念引誘你,但你能選擇阻止惡念纏繞你,拒絕降服惡念的誘惑。
舉例來說,很多人不懂外表的吸引力或性吸引和色慾的分別,二者並不相同。神造每個人都是性感的個體,這是好的。被美麗的外表、異性吸引或心動,是神賜人的自然、天生的反應。然而,色慾卻是一種蓄意的行動,選擇去思想或用身體去做慾念想做的事。你可以被吸引,甚至感到興奮,卻無須選擇沉迷於色慾而犯罪。很多人,特別是男性基督徒往往對於神給的荷爾蒙作用覺得罪惡感。當他們不自覺地注意到吸引人的女人,他們便以為是色慾而覺得羞恥可咒。但是吸引力並非色慾,除非你開始駐足於那樣的想像。
事實上,你愈接近神,撒但就愈想引誘你。在你成為神的兒女的那一刻,撒但就像刺客,要置你於死地。你是他的死對頭,他設計謀害使你墮落。
有時你禱告,撒但會用荒誕而邪惡的思想,來讓你分心並感到羞恥。不要恐慌或慚愧,要明白撒但 因害怕你禱告而用盡方法阻止你,與其以『為何我竟有如此惡念?』來責備自己,反要認定這是撒但令你分心的詭計,並立即轉移注意力回到神身上。

認識自己被試探的模式,準備應對
在某些情況下,你會較易被試探引誘,甚至立刻跌倒;而另一些情況誘惑卻未必令你動心。令你跌倒的情況通常就是你的弱點,你需要辨認它們,因為撒但必定知道它們的存在。他完全知道甚麼會絆倒你,也就不斷地引誘你落入那些境況。彼得警告我們:『要警醒。魔鬼正作勢突襲,沒有一件事比擒獲打盹的人更令他高興。』
問問自己:『甚麼時候我最易被誘惑?在一周內的哪一天?在一天中的甚麼時間?』又問:『在哪裡我最易被誘惑?在工作地點?在家中?在鄰居的家?在酒吧?在機場或在旅館?』你要問:『我跟誰在一起時最易受誘惑?朋友?同事?一群陌生人?或是獨處的時候?』還要問:『當我最易被引誘時,我通常有甚麼感受?』可能是當你感到疲倦、孤單、苦悶、沮喪、或在壓力之下,也可能是當你感到傷心、忿怒、憂慮,又或者是大功告成之後,甚至是經歷到靈性高峰之後。
  你應當辨認出你最易被試探的典型模式,然後準備盡量避開這些情況。聖經多次告訴我們要警醒,免得陷入試探。保羅說:「也呣通互魔鬼有縫通入。」(以弗所書4:27,台語漢字)「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以弗所書4:27,現代中文譯本)有智慧地計劃生活能減少試探。請聽從箴言的忠告:『要小心策劃你所做的事務要遠避惡事,朝著前面直走,不要離開正路一步。』『屬神的人遠離邪惡,謹守己路,就能保守自己。』

求神幫助
天堂設有廿四小時緊急熱線,神要你在需要克服試探時向他求援。他說:「要在患難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神啊!幫助我!』『救命!』我稱這些禱告為『微波爐式』禱告,因為它快且短。當試探臨到時,你沒有時間長篇大論地禱告,你只能立即呼求。這也是大衛、但以理、彼得,保羅,以及成千上萬的人遇到困難時的即時禱告。
聖經保證我們的呼求必蒙垂聽,因為耶穌同情我們的掙扎,它也曾面對同樣的試探,他『能體恤我們的軟弱,因為他與我們一樣面對各樣的試誘,只是他從來沒有犯罪。』
若神期待幫助我們勝過試探,為甚麼我們不時常仰望他呢?坦白說,有時我們根本不想求助!縱然我們明知道不對,卻仍想屈服於誘惑;在那些時刻,我們自以為比神更知道甚麼對自己是最好的。
又有時,我們因經常墮入同一試探而羞於向神求助,但神永不會因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求助而感到惱怒、厭煩或失去耐性。聖經告訴我們:『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的是要領受憐憫,得到恩惠,作為及時的幫助。』
神的愛永遠不變,他的忍耐永遠長存。即使你一天必須呼求他兩百次來擊敗某一個試探,他依然熱切地賜下憐憫與恩典;因此,當勇敢地仰望他,求他賜下正確處理事情的能力,並相信他確能賜你力量。

試探幫助我們不斷倚靠神。就像樹在風吹雨打之後便長得更強壯一般,你每次抵擋試探,就更像耶穌,當你絆倒——這是一定會的,不會
致命的。與其屈服或放棄,要仰望神並期待他幫助你,記得賞賜正等待著你:『能忍受試煉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

26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
背記經文:「抵著試來忍受的人有福氣,因為既然經過試驗,欲得著活命的冕旒;就是主所應允互疼伊的人的。」(雅各書1:12,台語漢字)
「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因為通過考驗之後,他將領受上帝向愛他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雅各書1:12,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若勝過我最常面對的試探,可以培養出哪一種像基督的品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