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標竿人生--第19天--耕耘群體生活

標竿人生--第19天--耕耘群體生活
只要你竭盡所能彼此和睦共處,互相尊重,你就可以培育一個健康、穩固、又合神心意的群體。(雅各書3:18, Msg)
他們矢志遵守使徒的教導,一同生活、共膳和禱告。(使徒行傳2:42, Msg)

群體生活需要委身
‧只有聖靈能創造信徒間真正的團契相交,但聖靈根據我們的選擇和委身來培育這樣的團契。
‧許多人來自關係不健全的家庭,以致於他們缺乏建立真正的團契生活所需的關係技巧。
‧我們需要學習在神的家裡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建立關係。
‧如果你想在教會裡過真正的團契生活,那你必須作一些選擇,並且冒點險。

耕耘群體生活需要誠實
‧你真誠的關懷能讓別人以愛心說誠實話。
‧聖經告訴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因為不坦誠便不可能有群體。
‧真正的契合,無論是婚姻、友誼或教會,都奠基於坦誠。
‧衝突若妥善處理,往往使彼此更親近。

耕耘群體生活需要謙卑
‧自大、驕矜、固執比任何事物更快地摧毀團契生活。
‧驕傲是在人與人之間建築圍牆,謙卑則是在架橋樑。
‧謙卑是建立關係的潤滑劑,對團契生活而言,最合適的穿著是謙卑的態度。
‧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多想到別人。
‧謙卑的方法:承認自己的弱點、忍耐別人的短處、接受別人的指正,將功勞讓給別人。

耕耘群體生活需要保持禮貌
‧禮貌是尊重彼此的差異、體貼別人的感受、容忍激怒我們的人。
‧有些人有情緒需要、嚴重缺乏安全感、沒有禮貌又缺乏社交技巧。神為他們與我們的好處,將這些人放在我們中間,他們是團契成長和接受考驗的機會。

耕耘群體生活需要保密
‧只有在被接納和保密的安全環境下,人們才會打開心門分享自己內心的需要。
‧保密並不是知道別人犯罪仍保持緘默,保密的意思是在你的小組分享的就保留在小組,而不外傳。
‧神恨惡散播是非,尤其是那些假借「為人代禱」而散播閒言閒語的行為。
‧閒言閒語總是帶來傷害及紛爭,破壞團契生活。

耕耘群體生活需要經常聯繫
‧建立真實的團契關係必須頻繁定期地與你的小組聯繫。
‧與人建立深入的關係,必須花許多時間相處,所以我們需要養成定期聚會的習慣。
‧如果想培育真正的團契關係,就算不想聚會時也要相聚,因為這是彼此的支持。

團契/小組生活的十個要素(小組公約):
1.真誠--我們分享真正的感受
2.互相--彼此鼓勵
3.同情心--彼此扶持
4.憐憫--寬恕對方
5.誠實--用愛心說誠實話
6.謙卑--承認軟弱
7.禮貌--尊重差異
8.保密--不說是非
9.經常聯繫--維繫組員關係,委身小組聚會
10.邀請撒該--設定對象的關懷與跟進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 群體生活需要委身。
背記經文: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
思考問題:我如何在小組及教會中,協助培育真正群體生活的特點?

※※※※※※※※※※※※※※※※※※※※※※※※※※※※※※※※※※※※※※※※※※

【 第十九天 耕耘群體生活 】

末了,弟兄姊妹們,再見。你們要努力作完全人。接受我的勸告;大家要同心,和睦相處。願慈愛和賜平安的上帝與你們同在!(哥林多後書13:11,現代中文譯本)

他們專心向使徒們領教,參加團契生活,分享愛筵,一起禱告。(使徒行傳2:42,現代中文譯本)

團契生活需要委身

只有聖靈能創造出信徒間真正的團契相交,但聖靈根據我們的選擇和委身來培育這樣的團契。保羅指出這是雙方面的責任:「用和平相結聯,致意守聖神所賞賜的合一。」(以弗所書4:3,台語漢字)「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以弗所書4:3,現代中文譯本)充滿愛的基督徒群體需要神的大能,加上我們的努力才會產生。

很可惜,許多人來自關係不健全的家庭,以致他們缺乏建立真正的團契生活所需的關係技巧。他們需要學習在神的家裡如何與人相處、如何建立關係;幸好新約聖經充滿許多關於如何一起生活的教導。保羅說:「如果耽擱了,這封信要告訴你們,我們在上帝的家應該怎樣生活。這個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提摩太前書3:15,現代中文譯本)

如果你已經厭倦虛假的團契生活,而想在小組、主日學或教會的群體中,耕耘真正的團契生活,那你必須作一些艱困的選擇,並且冒點險。

團契生活需要誠實

你必須足夠關懷人到肯以愛心說實話,即使在你寧可掩飾問題或忽視事情時。當身邊的人以罪惡的方式傷害自己或別人,較容易的處理方法是保持緘默,但這樣做卻不是有愛心的做法。大部分的人在他們的一生中都沒有人愛他們到足以對他們說實話,因此他們繼續活在自我毀滅的方式下。我們明知該對某人說甚麼,但往往我們卻因害怕而說不出口。很多團契生活都被恐懼所破壞;當其中有成員的生活出問題時,小組裡沒有人有勇氣說出來。

聖經告訴我們『用愛心說誠實話』,因為不坦誠便不可能有群體。所羅門說:『誠實的回答是真友誼的記號。』有時候這意即足夠關懷到慈愛地指正某個正陷在罪中、或正面臨試探即將犯罪的人。保羅說:『弟兄姊妹,若有人在你的群體裡犯了某個過錯,你們屬靈的人要去找那個人,溫柔地幫助他走回正路來。』

很多教會團契或小組流於『表面工夫』,因為大家都害怕衝突。每次有某件會引起緊張不安的問題發生時,便立刻被掩飾起來,以便保持一種偽裝的和平。那位『和事佬』先生便跳出來試著撫平每個人的豎發。但是事情卻沒有解決,每個人都活在挫敗的暗流下。每個人都知道這個問題,但沒有人公開說出來。這種情形制造出一種隱秘的病態環境,成為是非流言的滋生地。保羅的解決方法很直接:「不要再說謊,不要再假裝,與鄰居說實話。因為在基督的身體裏我們互為肢體;當你向別人說謊,你結果是向自己說謊話。」

真正的契合,無論是婚煙、友誼或教會,都奠基於坦誠。其實,衝突的坑道是任何親密關係的必經之道。直到你關懷到一個地步願意去面對並解決內心的障礙,否則你永遠無法與人親近。衝突若妥善處理,我們往往可以藉著面對並解決彼此的差異而使彼此更親近。聖經說:「說到底,人欣賞坦誠多於奉承的話。」

坦誠並不代表你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任意說話,這是冒失無禮。聖經教導我們在适當的時間做合宜的事。不經思索的話留下永久的傷痕。神要我們在教會裏彼此說話要如同相愛的家庭成員之間一般:「不可斥責老年人;要勸他像勸自己的父親一樣。待年輕人要像待兄弟一樣;待年老的婦人要像待母親一樣;待年輕婦人要有純潔的心,像待姊妹一樣。要尊敬真在守寡的婦女。」(提摩太前書5:1-3,現代中文譯本)

可悲的是,許多團契生活都毀於欠缺誠實。保羅責備哥林多教會保持沉默,容忍不道德的事發生在他們的團契當中。由於沒有人有勇氣指正,因此他說:「我並不是指異教徒中那些淫亂、貪婪、盜竊,或拜偶像的人;除非離開這世界,要跟這樣的人隔絕是做不到的。我的意思是:不可跟那自稱為信徒,卻淫亂、貪婪、拜偶像、辱罵別人、酒醉,或盜竊的人來往;就是跟這樣的人同桌吃飯也不可以。」(哥林多前書5:10-11,現代中文譯本)

團契生活需要謙卑

自大、驕矜、固執比任何事物更快速的摧毀團契。驕傲是在人與人之間建築圍牆,謙卑則是在架橋梁。謙卑是建立關係的潤滑劑。正如經上所說:『穿上謙卑來待人。』對團契而言,最合适的穿著是謙卑的態度。

經文繼續說:「恁大家也攏著用謙遜做衫穿,來相服事;因為上帝抵敵驕傲者,施恩互謙卑者。」(彼得前書5:5,台語漢字)「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5,現代中文譯本)這是我們要謙虛的第二個理由。驕傲阻擋神在我們生命裡的恩典,恩典正是我們成長、改變、得醫治、幫助人絕對需要的。我們必須藉著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需要來接受神的恩典。聖經說任何時候我們驕傲,我們就是活在與神對抗當中!那是既愚蠢又危險的生活方式。

有幾個具體的方法可以讓你謙虛:承認自己的弱點、忍耐別人的短處、接受別人的指正以及將功勞讓給別人。保羅建議說:「同心合意地與人和諧相處,不要自高自大,反要心裡謙遜,遷就卑微的人,切不可自覺優越,目空一切」對腓立比的基督徒,保羅寫道:「把榮耀多歸在別人身上,少歸在自己身上。不要只顧自己的好處,乃要為別人的好處著想。」

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想到自己,多想到別人。謙卑的人專心服事他人,不為自己著想。

團契生活需要互相敬重

禮貌是尊重彼此的差異,體貼別人的感受、容忍激怒我們的人。聖經說:「我們必須擔當責任去體貼別人的疑慮與懼怕。」保羅告訴提多:「勸他們不要謗別人,不要爭吵;要和氣友善,以謙讓的態度對待所有的人。」(提多書3:2,現代中文譯本)

每個教會、每個小組中,都至少會有一個,往往多於一個『難纏』的人。這些人或許有特別的情緒需要、嚴重缺乏安全感、沒有禮貌又缺乏社交技巧。你可以稱他們為EGR(Extra Grace Required)一需要額外恩典的人。

神為了他們與我們的好處將這些人放在我們中間,他們是團契成長和接受考驗的機會。我們是否愛這些人如自己的兄弟姊妹,並尊重他們?在一個家庭中,我們不是根據容貌或才幹去接納其他的家人,而是根據我們彼此相屬的事實;我們防衛保護自己的家庭。家人之一或許有點笨,但他還是我們的一員。同樣地,聖經說:「疼兄弟,著相親愛;敬重人,著相推尊。」(羅馬書12:10,台語漢字)「要以手足之情相親相愛;要竭誠互相敬重。」(羅馬書12:10,現代中文譯本)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怪癖和令人厭煩的地方,但群體生活不需強求大家一模一樣。團契生活是基於我們與神的關係,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禮貌的關鍵在於了解別人為何會有這樣的表現,找出他們的背景。當你知道他所曾經歷過的,你就比較能諒解。與其總想到他們還差得遠,應該想到盡管經歷過這些傷害,他們實在已經很不錯了。另一方面,禮貌是不輕視別人的疑懼,只因為你對於某件事物不害怕,並不表示別人也不應該害怕。真正的群體是人們知道能安全地在此與人分享他們的疑慮與恐懼,不用擔心被論斷。

團契生活需要除去紛亂

只有在被接納和保密的安全環境下,人們才會打開心門分享自己內心深處的需要、傷害及錯失。保密並不是知道別人犯罪仍保持緘默,保密的意思是在你的小組分享的必須留在小組裡,小組必須處理,而不是到處傳講閒言閒語。

神恨惡播弄是非,尤其是那些假借『為人代禱』而散布閒言閒語的行為。「呣通佇你的百姓的中間四界行誹謗人,也呣通做干證愛害死你的厝邊。我就是耶和華。」(利未記19:16,台語漢字)「不可到處搬弄是非;不可危害同胞的性命。我是上主。」(利未記19:16,現代中文譯本)「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雅各書3:16,現代中文譯本)神說:『危言聳聽,制造紛爭;搬弄是非,破壞友誼。』閒言閒語總是帶來傷害及紛爭,破壞團契生活。神清楚吩咐我們,要對付那些在基督徒當中制造分裂的人。你若面對他們分裂的行為加以指正,他們可能會忿怒而離開小組或教會,即使如此還是必須處理,因為教會的團契生活比任何個人都重要。

團契生活需要經常聯繫

建立真實的團契關係必須頻繁定期地與你的小組聯繫。聖經說:「讓我們不放棄一起聚會的習慣,好像有些人的習慣一樣;卻要互相勸勉。」我們需要養成定期聚會的習慣。所謂習慣就是要常常做,不是偶爾為之。與人建立深入的關係必須花許多時間與人相處。這就是為甚麼很多教會的團契生活這麼膚淺,因為我們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在一起;而我們往往只是花時間在聽一個人講話。

群體生活不是因方便、有空才建立,而是出於確信:相信為了靈命的健康,我需要團契。如果想培育真正的團契關係,就算不想聚會時也要相聚,因為你相信這是重要的。早期的信徒每天見面!「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團契生活需要付出時間。

如果你是小組組員,我鼓勵你們定小組契約,內容包括聖經中有關團契生活的九個要素:我們分享真正的感受(真誠)、彼此鼓勵(互相)、彼此扶持(同情心)、寬恕對方(憐憫)、用愛心說誠實話(誠實)、承認弱點(謙卑)、尊重差異 (禮貌)、不說是非(保密)、小組至上(經常聯繫)。當你看上述的特點,就能了解為甚麼真正的團契生活這麼稀少了。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放棄自我中心與個人獨立才能夠互相扶持。你會發現分享生命所帶來的好處,遠超過你所付出的,並且預備我們將來過天堂的生活。

第19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團契生活需要委身。
背記經文:「基督為我們犧牲生命,從這一點,我們知道甚麼是愛。那麼,我們也應該為弟兄姊妹犧牲生命!」(約翰一書3:16,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我如何在小組及教會中,協助培育真正團契生活的特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