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第22天--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標竿人生--第22天--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神從最起初就計畫了祂所要做的一切,神定意要塑造那些愛祂的人,使他們的生命與祂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我們從祂看到我們生命的本質與原意。(羅馬書8:29, Msg)
從神兒子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創造萬物的本意。(歌羅西書1:15, Msg)


神創造你,要你像基督
‧在所有受造物之中,只有人類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的,這是極大特權與尊嚴。
‧我們本有神的形像,因罪的緣故而被損害折扭曲了,因此,神差遣耶穌到世上來,使我們已經失落的形像能恢復完整。
‧神不要我們成為神,神要我們敬虔像神—有祂的價值觀、態度與品格。
‧神為你所訂的人生終極目標不是安逸享樂,而是品格的塑造。
「像基督」不表示失去自己個性,成為「複製人」。
‧「像基督」乃是品格不斷蛻變更新,而不是個性改變。
‧神給我們在世上的時間,是用來建造增強我們的品格,準備過天堂的生活。

聖靈在你裡面動工‧在你裡面製造像基督的品格是聖靈的工作,你不可能憑個人的力量複製基督的品格。
‧改變我們更像基督的過程叫做「成聖」,也是人生的第三個目的。
‧像基督的品格,不是由「模仿」而來,而是由「內住」而來。
‧每當你踏出信心順服的一步,聖靈就會施展大能。
‧我們若要像基督,則有三項責任:1.放棄以往行為模式。2.改變思想方法。3.培養新的敬虔習慣。
‧你的品格根本就是你習慣的總和,是你因著習慣產生的行動。

對於品格發展三要素:
1.神的話語是我們成長所需的真理
2.神的百姓是我們成長所需的扶持
3.景況是學習像基督所需的環境
‧神使用人,往往是藉著人來磨練我們,使我們互相倚靠,親密相交。
‧與他人毫無接觸,無法學習像基督,因一切都是關乎愛,愛神及愛人。
‧你是一件半成品,培育像基督品格是需要花費你畢生的時間。
‧神關心你這個人遠勝於你做的事,因為我們是人,不是事。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思想要點:我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背記經文:我們…..自己也漸漸變成了主的容貌一般,榮上力榮,這都是主的聖靈所做的奇工。(哥林多後書3:18下, 當代聖經)
思考問題:今天,我有哪些地方需要求聖靈的能力,使我更像基督?

※※※※※※※※※※※※※※※※※※※※※※※※※※※※※※※※※※※※※※※※※※

【第二十二天 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神從最起初就計劃了他所要做的一切,神定意要塑造那些愛他的人,使他們的生命與他的兒子有相同的特質。我們從他看到我們的生命的本質與原念。(羅馬書8:29,Msg)

從神兒子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神創造萬物的本意。(歌羅西書1:15,Msg)

神創造你,要你像基督

從最起初,神的計劃就是使你像他的兒子耶穌。這是你的天命,也是你人生的第三個目的。神在創造之初便宣告了這個計劃:「我們要照著自己的形像,自己的樣式造人,讓他們管理魚類、鳥類,和一切牲畜、野獸、爬蟲等各種動物。」(創世記1:26,現代中文譯本)

在所有受造之物中,只有人類是照『神的形像』而造的,這是極大的特權與尊嚴。我們不完全理解神此話的意思,但我們確知其中幾點:如同神,我們是靈裡一我們地上的身體會死,但我們的靈卻是不朽的;如同神,我們是智性的一我們能思想、理論、解決問題;如同神,我們彼此相關一我們能付出愛,也能接受愛;如同神,我們有道德意識一我們能分辨善惡,因此我們必須向神負責。

聖經說所有的人,不只是信徒,都有部分神的形像,這就是為什麼謀殺與墮胎是不對的原因。但是這個形像已經因為罪的緣故而被損害扭曲了,因此,神差遣耶穌到世上來,使我們已經失落的形像能恢復完整。

究竟神完整的形像和樣式是甚麼樣子?正像耶穌基督!聖經說耶穌是『神本體的真像』,是「不可見的神的可見的形像」是「神本質的表徵」。

『有其父必有其子』,這句話經常用來形容家人容貌相似。當別人說我的兒女像我,這就令我高興。同樣,神也要他的兒女能像他的形像與樣式。聖經說:「你們被造為了像神,有真實的公義與聖潔。」

但我要直接明白地講:你絕對不能成為神,或甚至是一個神。這種狂妄自大的謊言是撒但最古老的試探伎倆。撒但向亞當和夏娃保證,若順從他的指示去做,『你們便如神』。今天,許多宗教以及新紀元哲學依然推銷這老掉牙的謊言,要我們相信自己是神聖的,可以成為神。

每當我們想要控制環境、未來、周遭的人時,這種想要作神的欲念就會出現。然而,我們身為受造之物,絕對不可能成為創造者。神不要我們成為神,神要我們敬虔像神——有他的價值觀、態度與品格。聖經說:『過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一個屬神樣式的生活,一個從裡一直到外在行為都更新的生命,正如神已經確切將他的品格重新塑造在你裡面一般。』

所以,恁著純全,親像恁的天父的純全。」(馬太福音5:48,台語漢字)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8,現代中文譯本)

神為你所訂的人生終極目標不是安逸享樂,而是品格的塑造。

他要你的靈命不斷成長,成為像基督。『像基督』不表示失去自己的個性,成為毫無個性的『複製人』。神造你是如此特別,他必不願破壞他的創造。像基督乃是品格不斷蛻變更新,而不是個性改變。

神要你培育出的品格,就記載在耶穌的山上寶訓、聖靈所結的果子、保羅那偉大的愛的篇章,以及彼得所列有果效結果子的生命的特點。每當你忘記品格是神給你的人生目的時,你就會不滿你的境遇,甚至質疑神說:「為甚麼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為甚麼我遭遇這麼大的難關?」有一個答案是人生本來就是艱苦的!因為苦難能幫助我們成長。記得,此乃人間,而非天堂。

很多基督徒誤解耶穌應許的『豐盛的生命』為健康無恙、生活舒適、常常快樂、夢想成真、藉著信心與禱告,困難立刻解決。換句話說,他們期待基督徒的生活輕省容易,他們期待地上如天堂。

這種自以為是的見解,把神當作隨時隨地滿足個人私欲、聽候使喚的阿拉丁神燈。但神不是你的奴僕。假如你掉入這種思想的泥沼,以為人生是輕松容易的,就會因幻想破滅而大受打擊,甚至活在拒絕現實當中。

絕不要忘了生命的中心不是你自己!你乃是為神的目的而存在,不要本末倒置了。既然神已經為你在永恆裡預備了真實的一切,他怎麼會將天堂供應在地上呢?神給我們在世上的時間,是用來建造增強我們的品格,準備過天堂的生活。

聖靈在你裡面動工

在你裡面製造像基督的品格是聖靈的工作。聖經說:「主的靈在我們裡面動工,使我們愈來愈像他,並反映他的榮光。」這個改變我們更像基督的過程叫做『成聖』,也是人生的第三個目的。

你不可能憑個人的力量複製基督的品格。新年新願望,堅決的意志或百般的好意都沒用。惟有聖靈才有能按照神的心意去改變我們的生命。聖經說:「神在你裡面工作,賞賜你順服他的意願,以及行出他所喜悅的事的能力。」

提到『聖靈的能力』,許多人就聯想到神跡奇事或激情場面。其實大部分的時候,聖靈的能力往往是安靜,默默地釋放在你生命裡,你甚至沒有察覺或感覺到。他常常以『微小的聲音」來提醒我們。

像基督的品格,不是由「模仿」而來,而是由「內住」而來。我們允許基督藉著我們而活出來:這就是秘訣:「基督住在你們裡面。」此事怎麼發生?在於我們的選擇;我們選擇在各種情境做對的事,並信靠神的靈能給我們能力、愛心、信心和智慧去完成使命。由於聖靈住在我們心裡,只要我們求問他,他就會把這一切賜給我們。

我們必須與聖靈同工

整本聖經不斷地提到一個重要的真理,就是當你踏出信心的一步,聖靈就會『立刻』施展大能。當約書亞面對無法克服的障礙時,約旦河漲溢的水,在領袖們憑信心順服、把腳踏進急流之後,就立刻分開。順服是開啟神能力之門的鑰匙。

神等候你先行動,不要等到感到有信心或有能力時。在你的軟弱當中邁步向前,盡管你有恐懼與種種感受,仍然採取行動做該做的事,這就是與聖靈同工的方法,也是培育品格的方法。

聖經用種子、房屋及孩子成長來比喻靈命的成長。每個比喻都強調主動參與的重要性:種子需要栽種與澆灌、房屋必須被建造、孩子需要飲食與運動才能成長。

得救雖不是由於我們努力,但靈命成長卻與努力有莫大關係。新約聖經至少八次要我們『盡所有的努力』使我們成長像基督。你不能只是坐等事情自動發生。

保羅在以弗所書4:22-24,說明成為像基督我們有三個責任。首先,我們必須選擇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就是論到從前的行做,恁褪去舊的人,就是照引誘人的私慾啲敗壞的。(以弗所書4:22,台語漢字)「你們要脫下那一向使你們生活在腐敗中的「舊我」;那舊我是由於私慾的誘惑而腐化了的。」(以弗所書4:22,現代中文譯本)

第二,我們必須改變思想方式。「讓聖靈改變你們的思想方式」。聖經說,「你們的心思意念要更新。」(以弗所書4:23,現代中文譯本)我們因心意更新而『改變』。希臘文的「蛻變」(transFormed)是「變形、變質(metrmorphosis),(這個字使用在羅馬書12:2與哥林多後書3:18)。今天,蛻變是形容毛虫轉成蝴蝶的奇妙『改變』過程。當我們容許神引導我們的思想,發生在我們的屬靈上的改變就像一幅美麗的圖畫一般:我們從裡到外被改變,變得更美麗,也能自由翱翔到更高之處。

第三,我們必須藉著培養新而敬虔的習慣來『穿上』基督的品格。你的品格根本就是你習慣的總和,是你因著習慣產生的行動。聖經說:穿彼個新的人;就是照上帝,用真理的義及聖來創造的。(以弗所書4:24,台語漢字)「要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表現在真理所產生的正義和聖潔上。」(以弗所書4:24,現代中文譯本)

神用他的話語、百姓和景況塑造我們

這三樣全都不可少。神的話語是我們成長所需的真理,神的百姓是我們成長的所需的扶持,景況是學習像基督所需的環境。你若讀聖經又實行聖經的教導,與其他信徒經常聯繫,遇到困難時學習信靠神,我敢保證你會愈來愈像耶穌。在以下幾章,我們將逐一討論這些成長的要素。

很多人以為讀聖經和禱告靈命就會成長:但是人生中某些事情,光靠讀聖經和禱告是永不能改變的。神使用人,他往往藉著人而非藉神跡來工作,因為他要我們互相倚靠,親密相交;他要我們一起成長。

許多宗教中,被視為靈性最臻成熟的聖人,是那些離群索居,與世人隔絕,孤身住在山頂神廟裡的人。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誤解。成熟的靈命不是一個人獨力追求就能達到的!與人隔絕無法成長像基督。你必須處在人群當中與人相交往,投入教會,加人群體。為甚麼呢?因為真正的靈命成熟是學像耶穌那樣地去愛。與他人毫無接触,無法學習像耶穌。請記得,一切都是關乎愛,愛神及愛人。

成為像基督是長期而緩慢的成長過程

靈命成熟不是一蹴可及,也不是自動達到的;而是窮你一生,循序漸進的發展過程。保羅說:直到咱眾人佇信,以及識上帝的子來合一,到成一個完全的人,到得著基督的充滿來長成彼般(hit-pan)。(以弗所書4:13,台語漢字)「最後,我們將對上帝的兒子有一致的信仰和認識;我們將長大成熟,達到基督那完整的境界。」(以弗所書4:13,現代中文譯本)

你是一件半成品,培育像耶穌品格的屬靈蛻變需要花費你畢生的時間,即使如此,有些人在此生都未必能完成,只有等到你進天堂或耶穌再來時才能結束了。在那時,你品格上未完成的工作將做個總結。聖經說,當我們見到完全的基督時,我們將會成為完全地像他:「我們甚至無法想像當基督再來時我們會是甚麼樣子,但是我們確知當他來時我們會像他,因為會見到他真正的樣子。」

基督徒生活中有許多困惑都因輕匆了一個簡單的真理,那就是神對於建立你的品格較諸任何其他一切都有興趣。當神對某些特別事件保持沉默時我們便擔懮,比如:『我該選擇哪一個職業?』事實是,許多不同的職業都有可能是神對你人生的旨意:但他最關心的是,無論你做甚麼,你以像基督的樣式來做。

上帝關心你這個人遠勝於你做的事。因為我們是人(human beings),不是事(human doings)。

神看重你的品格遠超過你的工作,因為你將帶著品格,而非工作進入永恆。

聖經警告說:「不要不加思索就調整自己去順應所處的文化,反要專注在神身上,你就會從裡到外被改變神要從你裡面帶出那上好的,在你裡面栽培出成熟的特質來,不像你周遭的文化,總是拉扯你落入不成熟的層次裡。」你必須作反潮流的決定,專心學像基督。否則你的同儕、父母、同事及文化的壓力,會把你塑造成他們的模樣。

可悲的是,許多暢銷的基督教書籍都反映出,今日很多信徒已放棄為主偉大的使命而活,他們只追求個人成就與情緒安寧。這是自我陶醉,不是門徒訓練。主耶穌死在十架上,不是為了讓我們過舒適、暢順的生活。它有更深遠的目的,他要我們在進入天堂之前,能更像他。這是我們極大的特權,我們的當務之急,也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第22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我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背記經文:「我們自己也漸漸變成了主的容貌一般,榮上加榮,這都是主的聖靈所做的奇工。」(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下,當代聖經)
思考問題:今天,我有哪些地方需要求聖靈的能力,使我更像基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