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標竿人生--第9天2009/3/6--甚麼事令神歡喜?

標竿人生--第9天--甚麼事令神歡喜?

願耶和華因你歡喜…。(民數記6:25, NLT)
求祢因僕人歡喜,教我生活正直。(詩篇119:135, Msg)

討神歡喜是人生的目標:五個令神歡喜的敬拜行動
1.當我們全心愛祂,神就歡喜
‧神最想要的是你與祂建立關係。
‧神深深愛你,並渴望你的回應,又期待你認識祂,花時間和祂在一起。
‧耶穌稱這是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2.當我們全心信靠祂,神就歡喜
‧完全信靠神的意思是,信任祂知道甚麼對你的人生最好。
‧信靠是敬拜的行動。
‧人非有信,就不能的神的喜悅。
3.當我們全心全意遵從祂,神就歡喜
‧神對於要你去做的事沒有義務要向你解釋或提供理由,我們可以慢慢了解真相,卻不能拖延抗命。
‧部分的遵從其實等於不遵從。
4.當我們不斷讚美感謝祂,神就歡喜
‧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不需要挪亞一般獻上祭物;取而代之的,卻要以「頌讚為祭」、「感謝為祭」。
5.當我們使用我們的才幹時,神就歡喜
‧你也許認為做「屬靈」的事,如讀聖經、聚會、祈禱、分享見證才會討神喜悅;你可能以為神對於你生活的其他部分不關心。事實上,神樂於察看你生命裡的每一個細節,無論工作、嬉戲、休息、進食,神不會遺漏你任何一個動作。
‧聖經說:敬虔人的腳步由主來指引,祂喜悅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詩篇37:23, NLT)
‧除了犯罪以外,凡事只要存著讚美神的態度去做,都能討神喜悅。
‧從來沒有不屬靈的恩賜,只有被誤用的恩賜。
‧父母從來不會要求子女完美成熟,才能享受他們。父母享受子女每一個成長階段。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當我信靠神,祂就歡喜。
背記經文:惟有那些敬拜耶和華和信靠祂慈愛的人,才得祂的喜悅。(詩篇147:11, CEV)
思考問題:既然神知道甚麼對我是最好的,我應該在生命中那些部分更信靠祂?


※※※※※※※※※※※※※※※※※※※※※※※※※※※※※※※※※※※※※※※※※※

願耶和華因你歡喜 ....(民數記6:25)
求祢因僕人歡喜,教我生活正直。(詩篇119:135)

討神歡喜是人生的目標。

既然討神歡喜是你人生的第一個目的,你首要的工作,就是去發掘如何達成這個目的。聖經說:「要明辨甚麼是主所喜悅的事。」(以弗所書5:10,現代中文譯本)驗明甚麼是主所歡喜的。」(以弗所書5:10,台語漢字)聖經清楚給我們一個令神歡喜的例子,那人名叫挪亞。

在挪亞的時代,整個世界已經是道德破產了,每個人不為神、只為自己的享受歡愉而活。神無法在地上找到一個想要討祂歡喜的人,祂心中憂傷,後悔造人。祂因此非常厭惡人類,開始考慮要除滅一切的人類。但是卻有一個人讓神心中歡暢;聖經說:「可是上主喜歡挪亞。」(創世記6:8)

神說:「這個人帶給我歡笑,我要以他的一家從頭開始。」因為挪亞令神歡喜,你我今天才會在世存活。從他的人生,我們可以學習五個令神歡喜的敬拜行動。

當我們全心愛祂,神就歡喜

即使世上已經沒有人愛神,挪亞仍然愛神多過愛世上任何事物。聖經說挪亞終其一生都如此:「挪亞一直跟隨神的心意,又享受與神的親密關係。」(創世記6:9b,英文意譯本)「挪亞沒有缺點,是當代惟一的好人;他跟上帝有密切的交往。」(創世記6:9b,現代中文譯本)「挪亞是義人,佇彼世代的中間是完全的人。挪亞及上帝相及行。」(創世記6:9b,台語漢字)這就是神最想從你那裡得到的!這就是宇宙間最令人驚訝的真理~我們的創造者要與我們交往!神為愛你而造你,並熱切盼望你能回應祂的愛,祂說:「我不要你們的獻祭,我要的是堅定的愛,我要我的子民認識我。」(何西阿書6:6)

從神所說的這句話,你能否感受祂對你的感情?神深深愛你,並渴望你的回應,又期待你認識祂,花時間與祂在一起。這就道出為何學習愛神和被祂所愛,是你生命首要的目的。耶穌稱這為最大的誡命:「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馬太福音22:37-38)

當我們全心信靠祂,神就歡喜

神喜悅挪亞的第二個原因是,挪亞即使在看來不合邏輯的情況下,仍然堅信神聖經說:「由於信心,挪亞在還沒有見到的事上聽從上帝的警告,造了一條方舟,救了他和他一家。這樣,他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從上帝領受了因信而有的義。」(希伯來書11:7)

試想像這個情景:有一天,神來到挪亞面前說:「我對人類很失望,除了你之外,世上所有的人都不思念我;只有你挪亞,看到你,我便歡喜。你的人生令我欣喜,我準備用洪水毀滅整個世界,只留下你的一家來重新開始;你去做一艘很大的船,它要救你和所有的動物。」

這會給挪亞帶來三個難題:第一,挪亞從來沒有看過下雨,因為在洪水之先,神藉地上的霧氣滋潤大地(創世記2:5-6)。第二,挪亞居住的地方與海洋相聚十萬八千里,就算他曉得怎樣造大船,他又該怎麼把大船拉到水中?第三,挪亞如何把所有動物湊在一起,並照料牠們?但是挪亞毫無怨言,也沒找藉口推辭;他完全信靠神,因此得神喜悅。

完全信靠神的意思是,信任祂知道甚麼對你的人生最好。你期待祂持守祂的應許,幫助你解決困難,並且在需要時使不可能變為可能。聖經上說:但他喜愛敬畏他的人,喜歡信靠他慈愛的人。」(詩篇147:11,現代中文譯本)耶和華是歡喜敬畏伊,及向望伊慈愛的人。」(詩篇147:11,台語漢字)

挪亞用了120年的時間才做好方舟,我相信他曾經面對許多令人沮喪受挫的日子。年復一年沒有下雨的跡象,他被殘酷地批評為「這個自以為神對他說話的狂人!」我能想像挪亞的孩子們對於在自家前院興建大方舟一定常常感到尷尬萬分。即便如此,挪亞仍然信靠神。

你生命終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全信靠神?信靠是敬拜的行動,就好像孩子信靠父母的愛與智慧,父母就快樂;同樣地,你的信心也能討神的歡心。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希伯來書11:6)

當我們全心全意遵從祂,神就歡喜

保存各種動物免受洪水侵襲,需要再補給後勤的細節上花費許多的心力。每件事情都必須完全按著神的指示去完成。神沒有說:「挪亞,隨你的心意做一艘舊船吧!」神清楚指示船身的大小、形狀、材料,以及要帶上方舟不同數量的動物。聖經描述挪亞的回應:「挪亞就這樣做了,上帝吩咐他的,他都照樣做了。」(創世記6:22;希伯來書11:7下)請注意,挪亞是完全遵行(沒有疏忽任何指示),他完全依照神的時間與方法;這是全心投入的表現,難怪神喜歡挪亞。

假如神叫你造一艘大船,你是否會感到疑惑、抗拒,或有所保留?挪亞卻沒有,他全心全意地順服祂。那意味著毫無保留或遲疑地去做神要你做的任何事。每一位作父母都知道,延遲的順服就是不順服。

神對於要你去做的事沒有義務要向你解釋或提供理由。我們可以慢慢了解真相,卻不能拖延抗命。立即的順服比畢生鑽研聖經更能令你認識神。事實上,某些命令除非先遵行,否則你永遠不會明白它的意義。

我們往往嘗試選擇性地遵從神,我們會向神列出喜歡遵行的清單,卻漠視那些我們認為不合情理、困難、昂貴或不討好的事。我會去教會,但不會十一奉獻;我讀聖經,但不原諒那個曾傷害我的人;我會在神面前立婚約,但卻發上外遇;我會立志服事,卻嫌棄卑微的事。部份的遵從其實等於不遵從。全心的遵從是熱切又滿有喜樂地去做。聖經說:「歡歡喜喜地順服祂。」(詩篇100:2)這正是大衛的態度:「耶和華啊,求祢把祢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詩篇119:33)

雅各對基督徒說:「我們討神歡喜是因著我們所做的,不是單因著我們所信的。」(雅各書2:24)這是說明救恩不是賺得的,只是出於神的恩典。不過作為神的兒女,藉著遵從神的命令,你可以討祂喜悅。為何遵從神能討神喜悅?因為這表示你真正地愛祂。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現代中文譯本)恁若疼我,就欲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台語漢字)

當我們不斷讚美感謝祂,神就歡喜

沒有比接受別人衷心的讚美和欣賞更能令我們開心,神也是這樣。當我們崇拜仰慕祂,祂就歡喜。

挪亞的一生令神喜悅,因為他活在讚美和感恩中。洪水結束後,挪亞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築壇獻祭,表達他對神的謝意。聖經說:「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在壇上獻祭。」(創世記8:20)

因為耶穌的犧牲,我們不需要像挪亞般獻上祭物;取而代之的,卻要以「頌讚為祭」(希伯來書13:15)、以「感謝為祭」(詩篇116:17)。我們讚美祂是神,感謝祂的作為。大衛說:「我要以詩歌讚美神的名,以感謝稱祂為大!這便叫耶和華喜悅......。」(詩篇69:30-31)當我們向神獻上讚美與感恩時,一件奇妙的事情會發生;那就是當我們令神歡喜滿足時,自己的心靈也同時充滿喜樂!

我母親很喜歡為我下廚,甚至在我與凱婚後回老家,她都會預備豐富的家常美食。她生命中最快樂的事之一,就是看見我們這些孩子們高興地吃喝享受她所預備的食物。我們吃得愈開心,她內心就愈快樂。當然,我們也因著表達對她廚藝的讚賞,而享受取悅她地快樂。這是雙方面的享受。因此,每當我吃這頓大餐時,也一面大聲嚷嚷地讚美我的母親。我立意不僅享受食物,也要取悅母親。於是皆大歡喜。

崇拜也是雙向的。我們享受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而當我們向神表達我們的欣喜享受時,便帶給祂歡喜--這也加增了我們的喜樂。詩篇說:「義人歡欣快樂,在神面前歡喜歌唱。」(詩篇68:3)

當我們我們使用我們的才幹時,神就歡喜

洪水之後,神給挪亞這些簡單的指引:「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活著的動物都可以作你們的食物。這一切我都賜給你們,如同菜蔬一樣」(創世記9:1,3)神說:「現在是生命向前進的時刻了,做我計畫人類去做的事,成家立室,耕種養生,真正作人!這正是我造你的模樣。」

你也許認為做「屬靈」的事,如讀聖經、聚會、祈禱、分享見證才會討神喜悅;你可能以為神對於你生活的其他部分不關心。事實上,神樂於察看你生命裡的每個細節,無論你在工作、嬉戲、休息或進食,祂不會遺漏你任何一個動作。聖經說:「敬虔人的腳步由主來指引,祂喜悅他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詩篇37:23)

除了犯罪,我們只要存著讚美神的態度去做每事,每一件事都能討神喜悅,包括洗碗、修理機器、推銷產品、編寫電腦程式、耕種、養家等都能榮耀神。神如同自豪的父母,祂特別享受觀看你使用祂賞賜你的才幹與能力。神刻意賜與世人不同的恩賜;祂造某些人運動神經特別好,又造某些人分析能力特別好;你或許很有機械方面的、數學上、音樂上、或上千種其他不同的恩賜,這一切的才幹能力都能令神歡喜。聖經說:「祂按序塑造每一個人,現在察看我們所做的一切。」(詩篇33:15)

埋藏你的才能,或試圖模仿他人,都不能榮耀神或令祂快樂,惟有作你自己才能令他歡喜。當你抗拒自己任何一部份時,就是否認神創造你的智慧和主權。神說:[你沒有權利與你的創造主爭論!.....你不過是被陶匠所創造的陶瓷。泥土不會問:你為何將我造成這個樣子?](以賽亞書45:9)


電影[火戰車]中,奧林匹克短跑選手艾瑞克 李德 (Eric Liddell) 說:[我相信神造我有一個目的,但祂也使我跑得快;每當我跑步時,我都感到神的歡喜。]後來他又說:[放棄跑步,就是蔑視神。]從來沒有不屬靈的恩賜,只有被誤用的恩賜。現在就開始好好運用你的恩賜,討神喜悅吧!


神也歡喜你享受祂的創造,祂給你眼睛享受美麗的事物、耳朵享受聲音、鼻子與味覺享受味道與美味、皮膚下的神經享受觸覺。當你心存感恩,每個享受的行動就成為敬拜的行動。聖經說:[神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提摩太前書6:17)

神甚至享受觀看你睡覺!當我的孩子還小時,我記得觀看他們酣睡的樣子是我極大的享受。許多時候,他們日間惹麻煩、不聽話,但是他們安睡時卻顯得很滿足、放心、平和。我便想起我多麼愛他們。我的孩子們不需要為我做甚麼,我便能享受他們。單單看著他們呼吸的樣子,我已經很快樂,因為我愛他們。往往凝望著他們的胸腔上下起伏,我便開心得熱淚盈眶。同樣地,當你睡眠時,神也是這樣地含著愛凝視你,因為你是祂的創作。祂愛你,好像你是世上惟一的一個!

父母從來不會要求子女完美成熟,才能享受他們。父母享受子女每一個成長階段。同樣地,神不會等我們變得成熟才喜歡我們;祂愛你,享受你屬靈成長的每個階段。

或許在你成長的當中,有無法取悅的老師與父母,請你不要認為神對你的感覺也是這樣。祂知道你無法成為完美或不犯罪。聖經說:[祂當然知道我們是甚麼做成的,祂記得我們不過是塵土。](詩篇103:14)

神察看的是人內心的態度--渴望要討祂的喜悅是你內心最深的渴望嗎?保羅的人生目標是:[我們立定心志,無論是生存住在肉身軀殼之內,或是因死亡而離開了軀體,都以取悅主為目標。](哥林多後書5:9)在永恆的意義裡,你生命的焦點應該從[我能從生命中獲得多少快樂?]變成為[神在我身上可以獲取多少快樂?]

21世紀,神正尋找像挪亞的人,或是那些願意討神喜悅的人。聖經說:[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看有智慧的沒有,有討祂喜悅的沒有。](詩篇14:2)過討神喜悅的人生是否成為你的目的?神會為完全投入這個目的的人成就一切。

第 09 天

我的人生目的


思想要點:當我信靠神,祂就歡喜。
背記經文:[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篇147:11)
思考問題:既然神知道甚麼對我是最好的,我應該在生命中哪些部份更信靠祂?

1 則留言:

AL 提到...

「父母從來不會要求子女完美成熟,才能享受他們。父母享受子女每一個成長階段。」

好離地。。。看來你服侍的對像都是一群十分十分幸運的人吧。希望你能去接觸關心一群一生活在父母壓迫下的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