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4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第16天--最重要的事

標竿人生--第16天--最重要的事
無論我說甚麼、信甚麼或做甚麼,若沒有愛,我便一無所有。(哥林多前書13:3, Msg)
愛就是遵照神命令我們的方式去生活。正如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在愛中生活。(約翰二書1:6, NCV)

生命全關乎愛
‧因為神是愛,所以神最盼望我們在世上學習的功課就是如何去愛。
‧當我們去愛的時候便最像祂。聖潔的愛,是基督徒學像基督的美德。
‧耶穌說我們向世界最好的見證就是我們彼此相愛。
‧神要我們與其他信徒經常緊密地交往,來學習愛的技巧,與人疏離無法學習愛。

愛是人生最好的應用
‧愛應該是你最優先的次序,最基本的目標,最偉大的志向。
‧學習愛神(敬拜),然後愛其他人(關係),是人生第二個目的。
‧生命裡最重要的不是成就或財富,而是關係。關係就是人生的全部。

愛永遠長存
‧愛能存留後代;你如何待人,不是你的成就或財富,而是你能存留在地上最持久的影響。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你做了甚麼事,而是你為這事付出多少愛。
‧神會根據我們如何去愛而作出評估,祂會檢視你如何對人,並照顧他們實際的需要。
‧當你進入永恆,你必須留下一切,所能帶走的就是你的品格特質。

最能表達愛的方式是付出時間
‧事情的重要與否,可由我們願意花多少時在上面來衡量。
時間是你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你只有一生那麼多的時間,而時間就是你生命,所以,時間是你所能給人最大的禮物。
‧愛的真諦不是我們想或做或供應別人,而是將自己給出去多少。
‧當你付出時間,你就是作出犧牲,而犧牲就是愛的真諦。
‧你可以「付出」而沒有「愛」,但你不能「愛」而不「付出」。
‧愛是人生最好的應用,最能表達愛的方法是付出時間,去愛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因為你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而你又不能保證有明天。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生命全關乎愛。
背記經文:「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拉太書5:14)
思考問題:捫心自問,關係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嗎?我要如何確保它的優先地位?

※※※※※※※※※※※※※※※※※※※※※※※※※※※※※※※※※※※※※※※※※※

【 第十六天 最重要的事 】

我即使把所有的財產都捐給人,甚至犧牲自己的身體被人焚燒,要是沒有愛,我所做的仍然沒有益處。(哥林多前書13:3,現代中文譯本)

「咱照伊的命令來行,這就是疼。恁趁伊來行照恁對起頭所聽見的,這就是彼個命令。」(約翰二書1:6,台語漢字)
「我說的愛就是:我們必須遵從上帝的命令。你們從起初所聽到的命令就是:你們要以這命令為生活的中心。」(約翰二書1:6,現代中文譯本)

生命全關乎愛。

因為神是愛,所以神最盼望我們在世上學習的功課就是如何去愛。當我們去愛的時候便最像他,因此愛是神給我們所有命令的根基:「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裏面。」(加拉太書5:14,現代中文譯本)

學習不自私地去愛不是易事,因為這違反我們自我中心的本性,所以要窮一生之功去學習。神要我們愛每一個人,但他特別要我們愛神家裡的人,這是我們人生的第二個目的。彼得說:「特別要愛信主的弟兄姊妹。」保羅回應這個意見說:「我們一有機會幫助別人就該做,但是對於在神家中的信徒,更應加以特別的照顧。」

為甚麼神堅持我們要特別關愛其他信徒呢?為甚麼我們要先愛他們呢?因為神盼望他的家以愛見稱。耶穌說我們向世界最好的見證,不是我們信仰的教條,而是我們彼此相愛。他說:
恁若相疼,眾人欲對按呢知恁是我的學生。」(約翰福音13:35,台語漢字)
「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約翰福音13:35,現代中文譯本)

在天堂我們永遠享有神的家,但首先我們在世上卻需要努力為那永恆的愛准備自己。神給我們一些「家庭責任」來訓練我們,其中最重要的是學習彼此相愛。

神要我們與其他信徒經常緊密地交往,來學習愛的技巧。與人疏離無法學習愛,你必須處在人際當中——與一些令人厭煩、不完美、令人沮喪的人相處才能學會。透過團契生活,我們學習到三個重要的真理。

愛是人生最好的實踐

愛應該是你最優先的次序、最基本的目標、最偉大的志向。愛不是你生命中「很好」的一部分,而是「最重要」的部分。聖經說:「讓愛成為你最大的目標。」只說「我人生目標之一是愛」是不夠的,這聽起來好像愛只不過是你十大目標之一。關係應該是你生命中的首要,為甚麼?

生命沒有愛就無價值

保羅指出:「我即使有講道的才能,也能夠洞悉各種知識、各種奧祕,甚至有堅強的信心能夠移山倒海,要是沒有愛,就算不了甚麼。」(哥林多前書13:2,現代中文譯本)我們往往把關係當作可有可無。我們會有找時間陪孩子或挪時間見朋友這樣的說法。這聽起來,令人覺得關係只是生活中諸多行事歷的一部分。但是神卻說,關係是生命最重要的。

十誡中有四誡論及我們與神的關係,其餘六誡則是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但全部十誡都是關於關係!耶穌把神最看重的事總結為「愛神」與「愛人」。
伊給伊講:「你著盡心、盡性、盡意疼主──你的上帝。此個誡是大的,也是頭一個。第二個也相親像,是講,你著疼厝邊親像家己。」(馬太福音22:37-39,台語漢字)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馬太福音22:37-39,現代中文譯本)

學習愛神(敬拜),然後學習愛其他人,這是你人生第二個目的。

生命裡最重要的不是成就或財富,而是關係。那麼,為甚麼我們往往允許我們的關係被犧牲呢?當我們忙碌時,便省略關係,減少花時間,精神、精力在愛的關係上。神認為最重要的事已被其他緊急的事代替了。

忙碌是關係最大的敵人,我們的生活常被生計、工作、賬單、目標擠得滿滿,好似這些事情是人生的重點,其實人生的重點是學習去愛——愛神和愛人!人生減去愛等於零。

愛永遠長存

神要我們將愛放在首位的另一個原因是愛永遠長存。「如今常有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愛能存留後代;你如何待人,而不是你的成就或財富,是你能存留在地上最持久的影響。德蕾莎修女說:「重要的不是你做了甚麼事,而是你為這事付出多少愛。」愛是永遠常存的秘訣。

我陪伴過許多人度過他們生命最後的一刻,當他們面臨永恆的邊緣時,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個人說:「拿我的證書來,我想多看它一眼。取我從前所得的獎狀、金牌、金手表來給我。」當生命即將終結時,人們要的不是被東西包圍,而是被人包圍一我們所愛的人、與我們有關係的人。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我們都了解,關係才是人生命的全部。懂得盡快學會這真理的人便是智者。莫等到臨終時,才明白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神根據我們如何去愛評估我們
將學習去愛當作人生目標的第三個理由是,神會根據我們如何去愛而作出評估。神評估我們屬靈成熟度的方法之一,就是根據我們關係的品質。在天堂,神不會說:「告訴我你的職業、你銀行的存款,以及你的嗜好。」他會檢視你如何對人,特別是那些有需要的人。耶穌說,愛他就是愛他的家人,並照顧他們實際的需要。「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既然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馬太福音25:40,現代中文譯本)

當你進入永恆,你必須留下一切,所能帶走的就是你的品格特質。這就是為甚麼聖經說: 「唯一重要的便是經由愛上帝、愛鄰舍所表達出來的信心。」

既然如此,我建議你每天清早起來,在床邊跪下或坐著禱告說:「上帝啊,不管我今天成就了甚麼,我要確定我花時間愛你並愛人,因為這是生命最重要的,我不想浪費了今天。」若你會將其浪費掉,上帝何必要多給你一天呢?

最能表達愛的方式是付出時間

事情的重要與否,可由我們願意花多少時間在上面來衡量。你花時間愈多,就顯示那件事情對你的重要性和價值愈多。你若想知道一個人看重甚麼事情,只要看看他們怎麼使用時間就知道了。

時間是上帝給你最珍貴的禮物,因為你只有一生那麼多的時間。你可以多賺金錢,但無法多賺時間。因此當你付出時間給某人,乃是將你生命的一部分送給他,而那是絕對要不回來的,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時間是你所能給人最大的禮物。

單單口頭上說「關係很重要」並不足夠,還必須花時間在關係上來證明:只有言語是沒有用的。「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約翰一書3:18,現代中文譯本) 關係需要花時間與努力,而表達愛最好的方式是付出時間!

愛的真諦不是我們想或做或供應別人,而是將自己給出去多少?男人大多不明白這一點,很多人對我說:『我真不懂我太太、小孩,我供應他們一切所需,他們到底還要甚麼?』他們要的是你啊!你的眼睛、你的耳朵、你的時間、你的關心、你的同在、你的專注!這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替代的。

最令人渴慕的愛的禮物不是鑽石、玫瑰或巧克力,而是專注。愛是如此的凝聚專注在另一個人身上,令你在那一刻忘了自己的存在。專注等於說:「你是如此珍貴,以至於我不惜將我最寶貴的資產——我的時間——給你。」每當你付出時間,你就是作出犧牲,而犧牲就是愛的真諦。耶穌為我們作了榜樣:「你們的生活要處處表現愛心,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命,作為馨香的供物和祭品獻給上帝。」(以弗所書5:2,現代中文譯本)

你可以『付出』而沒有『愛』,但你不能『愛』而不『付出』。「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約翰福音3:16,現代中文譯本),「賜下他的獨子」愛意謂放棄,為別人的好處放棄自己的喜好、舒适、目標、安全感、錢財、精力或時間。

去愛的最佳時刻就是現在

拖延有時是應付瑣碎事的最好方法,但因為愛是最重要的,所以要立刻去做。聖經一再強調說:「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
你的手若有行好的氣力,呣通推辭,就著提互彼個應該得著的人。」(箴言3:27,台語漢字)
「要盡你的力量,向需要幫助的人行善。」(箴言3:27,現代中文譯本)

為甚麼現在是你表達愛的最佳時刻呢?因為你不知道還有多少機會。環境會變,人會死去,孩子會長大,你不能保證有明天。你若要表達愛,最好現在就行動。既然知道有一天要站在神的面前,你便要認真考慮以下的問題:你要如何解釋那些你看重工作企劃案或某些事情勝過人的時候?誰是你需要與之多花時間的人?你要從你的日程表上刪去哪些事使之可能?你需要做甚麼犧牲?

愛是人生最好的實踐,最能表達愛的方法是付出時間,去愛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

第16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生命全關乎愛。
背記經文:「因為全部法律都綜合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裏面。」(加拉太書5:14,現代中文譯本)
思考問題:捫心自問,關係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嗎?我要如何確保它的優先地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