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標竿人生--第10天2009/3/7--敬拜的中心

標竿人生--第10天--敬拜的中心
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神……全人向祂降服,讓祂用你去成就義的目的(羅馬6:13, TEV)。
敬拜的中心是降服(Surrender)
‧降服是一個不受歡迎的詞彙,含有失敗的意思。
‧無人想成為一個失敗者。現今的競爭文化教導我們千萬不要放棄或讓步。
‧如果爭勝代表一切,降服簡直是不可思議。
‧我們寧可談得勝、成功、克服、征服,卻不願意提及讓步、遵從、順服、及降服。
‧然而,降服於神卻是敬拜的中心,這是對神奇妙的愛與憐憫的自然反應。
‧我們將自己交給神,不是出於害怕或責任,而是因著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阻礙我們降服的三個障礙:恐懼、驕傲、困惑
恐懼:我能信靠神嗎?(接受基督的愛勝過恐懼)
‧信靠是降服的基本要素之一。除非你信靠神,否則你不會降服神。
‧神不是一名殘暴的奴隸監工或惡霸,用武力迫使我們去降服,只是懇請我們自願地跟隨。
驕傲:(承認自己的有限可勝過驕傲)
‧驕傲是阻礙我們完全降服的第二因素。
‧我們不願承認自己是受造之物,「你們便如神...」(蛇引誘夏娃所說的話),這是最原始的試探。
‧我們想擁有一切,做盡一切,當事情不造我們想要的發生時,我們便煩亂失望。
困惑:(遵從神可勝過困惑)
‧ 降服於神不是等同於被動地屈服、聽天由命、找藉口偷懶、也不是接受現狀。
‧ 降服的意思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忍受痛楚,從而改變一些要改變的事物。
‧ 我轉向基督,將主權交給祂的時候,我開始成為真正的我。
‧ 降服至極的示範是耶穌:「阿爸:父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降服帶來祝福
‧ 平安:只要順從神,便可以得著平安,事情也會順利。
‧ 自由:全心全意跟從神,自由便常在。
‧ 經驗神的大能。

最好的生活方式
‧ 降服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乃是惟一的生活方式。
‧ 每一個人最終都要降服於某人或事;對象若不是神,你可能降服於別人的意見或期望,甚至是金錢、忿怒、懼怕,或一己的驕傲、慾望或自我。
‧ 神造你是要你敬拜祂,若不敬拜祂,你會自己找別的事物(偶像)來敬拜。
‧ 你有自由去選擇你所要降服的對象,卻無法免於其後果。
‧ 現在就是降服的時刻--降服在神的恩典、愛和智慧中。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降服是敬拜的中心。
背記經文:全人向祂降服,讓祂用你去成就義的目的(羅馬6:13, TEV)。
思考問題:我生命中的那些部分仍對神有所保留?


※※※※※※※※※※※※※※※※※※※※※※※※※※※※※※※※※※※※※※※※※※

你們要把自己奉獻給神....把整個自己奉獻給祂,作為公義的器皿。(羅馬書6:13)

敬拜的中心是降服 (surrender)於神。

降服不是一個受歡迎的辭彙,幾乎與順服 (submission)一樣地不受歡迎。它似乎蘊含失敗的意思,令人連想到打敗仗、輸了遊戲或向強者屈服。無人想作失敗者。這字眼往往帶有負面的意思,例如被追捕的犯人向官方投降。

現今充滿競爭的文化教導我們千萬不可放棄或讓步,因此我們也就很少聽到「降服」這兩個字。如果爭勝代表一切,降服簡直是不可思議。我們寧可談論得勝、成功、克服以及征服,卻不願提及讓步、遵從、順服、及降服。然而,降服於神卻是敬拜的中心,這是對神奇妙的愛與憐憫的自然反應。我們將自己交給神,不是出於害怕或責任,而是因著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4:9-10, 19)

羅馬書中足足用了十一章的篇幅,解釋神對我們難以置信的恩典之後,保羅激勵我們在敬拜中以整個生命來降服於神:所以,弟兄姊妹們,既然上帝這樣憐恤我們,我勸你們把自己當作活活的祭物獻給上帝,專心事奉他,蒙他喜悅。這就是你們應該獻上的真實敬拜。」(羅馬書12:1,現代中文譯本)兄弟啊,所以我因為上帝的憐憫勸恁獻家己的身軀做祭,是活的,聖的,上帝所歡喜的;這是恁神靈的服事。」(羅馬書12:1,台語漢字)真正令神歡喜的敬拜,是將自己完全交給神。這節經文的前後部份都同樣有奉獻的字眼。奉獻自己給神就是真實的敬拜。這種全人降服的行動有不同的名稱,例如獻身、讓耶穌居首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向自己死、順服聖靈。但名稱雖重要,更重要的是你真正去行出來。神要你百分之百地獻予祂,百分之九十五也不行。

有三個障礙攔阻我們完全降服於神:恐懼、驕傲、困惑。我們不明白神多麼愛我們,我們想控制自己的生活,誤解了降服的真義。

我能信靠神嗎?


信靠是降服的基本要素之一。除非你信靠神,否則你不會降服於祂;但除非你熟識祂,否則你不會信靠祂。恐懼阻礙我們降服,但愛能除去一切恐懼。你愈知道神多麼愛你,就愈容易降服於祂。

你怎麼知道神愛你?祂給了你許多證據,神說祂愛你(詩篇145:9),祂的眼目從不離開你(詩篇139:3),祂關心你生命的每個細節(馬太福音10:30),祂讓你享受各樣美事(提摩太前書6:17下),祂對你的人生有美好的計畫(耶利米書29:11),祂寬恕你(詩篇86:5),祂滿有愛心忍耐你(詩篇145:8)。神的愛遠超過你所能想像的。

恐懼阻礙我們敬拜
神對我們的愛最偉大的表達莫過於神的兒子為我們犧牲:但是上帝對我們顯示了無比的愛: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基督已經為我們死了!」(羅馬書5:8,現代中文譯本)若是上帝顯明伊本身疼咱的疼痛,因為咱猶久做罪人的時,基督替咱死。(羅馬書5:8,台語漢字)如果你想知道神有多在意你,看看基督在十架上張開的兩臂,正是像你說明:「我愛你這麼多,情願死也不願沒有你而活著。」

祂不是一名殘暴的奴隸監工或惡霸,用武力迫使我們去降服。祂不曾想要破碎我們的意志,只是懇請我們自願地跟隨祂。神滿有慈愛又任我們自由自在,當人降服於神,便會發現祂不是暴君,而是救主;不是老闆,而是兄弟;不是獨裁者,而是朋友。

承認自己的有限
驕傲阻礙我們敬拜

驕傲是阻礙我們完全降服的第二個因素。我們不願承認自己只是受造之物,不能控制每一件事。我們還有強烈的自我中心,渴望「像上帝一樣」,「你們會像上帝一樣」(創世記3:5),這就是最原始的試探。想要完全掌控的欲望是我們生活中種種壓力的根源。生活是一場爭鬥,但人們不明白的是,我們正如雅各一樣在與神爭鬥!我們想要成為神!這是一場我們永遠贏不了的爭鬥。

「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彼得前書5:5,現代中文譯本)上帝抵敵驕傲者,賞賜恩互謙卑者。」(雅各書4:6;彼得前書5:5,台語漢字)

陶恕曾說:「很多人仍充滿愁苦、仍然尋求、仍然毫無進步,原因是他們還沒有走到盡頭。我們仍然嘗試發號施令,妨礙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我們不是神,永遠也不會是;我們只是人。當我們試圖成為神的時候,最終就成了撒旦,因為撒但的慾望便是成為神。

理性上,我們接受自己的人性;但情緒上,在面對自己的有限時,我們的反應是機動、生氣、怨恨。我們想要高一點或矮一點、聰明一點、強壯一點、更有才幹一點、更漂亮一點、更附有一點。我們想要擁有一切,想要做盡一切,當事情不照我們想要的發生時,我們便煩亂失望。與此同時,一旦發現神賞賜別人我們所沒有的特質時,我們便妒忌、羨慕、自憐。

降服的真義

降服於神不是等同於被動地屈服、聽天由命、找藉口偷懶,也不是接受現狀。降服的意思可以是完全相反的,它可以是犧牲自己的生命,忍受痛楚,從而改變一些需要改變的事物。神常常呼召向祂委身的人為祂打仗。降服不是膽怯懦弱之輩做得到的事;也不表示放棄理性的思為。神不會浪費祂賞賜你的心智,祂不要機械人來事奉祂。

降服不是壓抑自己的個性,神要你獨特的個性;降服不但不會令這些特質消失,反而可以將它們提升。魯益師(C.S.Lewis)有這樣的觀察:「當我們愈讓神作主,就愈能成為真正的自己。因為祂造我們。祂按照自己的心意,刻意地創造了不同的你和我。當我轉向基督,將主權交給祂的時候,我開始成為真正的我。」

困惑阻礙我們敬拜
「遵從」最能表現出降服的道理。對神所有的要求,我們要說:「是的,主!」但當你說:「主啊,不要!」時,便出現矛盾了。你若不順服祂就不能稱耶穌為主。當彼得整夜打魚都沒有漁獲,耶穌叫他再試一次時,彼得作了降服的榜樣,說:老師,我們整夜辛勞,甚麼都沒有打著;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路加福音5:5,現代中文譯本)先生,阮通暝著磨,討攏無。總是因為你的話,我就欲拋網。」(路加福音5:5,台語漢字)縱使看來不合情哩,降服於神的人也會遵從神的話去做。

降服的另外一個表現是信靠。亞伯拉罕雖然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卻仍然跟隨神的帶領。哈拿雖不知道是何時,卻依然等候神最完美的安排。馬利亞不知道事情如何發生,卻等待奇蹟出現。約瑟雖然不知事情為甚麼那樣發生,卻仍然信靠神的計畫。這些人物每一位都完全降服於神。

當你仰賴神使事情成就,而不去嘗試支配人、勉強人照自己的計畫而行或控制情況時,你便知道你降服於神。你放手讓神工作,不要常常自己「作主」。聖經說:「將自己降服主前,要耐心等候祂。」(詩篇37:7上)多一點信靠,少一點自己的勉強;當你不急著對別人的批評作出辯護,你便知道自己降服於神了。降服的心最能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當你全心降服,你不會把人擠出去、不會只顧自己、事事維護自己的權利。

對許多人來說,最難降服之處是在金錢上。很多人會想:「我想為神而活,但我也想多賺錢、舒舒服服地過日子,有一天能退休。」降服的生命不應有退休這個目標,因為它與神爭奪我們生命的焦點。耶穌說:「你們不可能同時作神的僕人,又作金錢的奴隸。」(馬太福音6:24)「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6:21)

降服至極的示範是耶穌。耶穌在被釘死的前一夜將自己降服於神的計畫,祂禱告說:「阿爸!父啊!在祢凡事都能;求祢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祢的意思。」(馬可福音14:36)耶穌並沒有向神禱告說:「神呀!祢若是能將這痛苦拿去,就請這樣做。」祂肯定神凡事都能,卻向神禱告說:「神啊,如果祢認為拿走這痛苦是最好的,請將這苦杯挪去,但若是這能成就祢的美意,那麼這也是我所想要的!」

真正的降服者說:「父啊!假如這個難題、痛苦、疾病、處境,是為了在我或其他人生命中成就祢的目的和榮耀,請不要挪開它!」這種程度的成熟得之不易。在耶穌的例子裡,祂為神的計畫憂傷以致流血如汗。降服是一件艱鉅的事,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場與我們的自我中心的劇烈爭戰。

降服帶來的祝福

聖經清楚說明當你完全降服於神會有甚麼好處。首先,你會經驗平安:「別再與神爭論了,你只要順從祂,便可以得著平安,事情也會順利。」(約伯記22:21)

其次,你會得到自由:「全心全意跟隨神,自由便常在....因為祂的命令釋放你,以致你可以活在祂的自由中。」(羅馬書6:17)

第三,你能在生命中經驗神的大能。當你將一切交給祂時,基督能勝過頑強的試探與過不去的難處。

在約書亞面臨生命最大的爭戰之際(約書亞記5:13-15),他與神相遇,向神俯伏敬拜,降服於神的計畫。這個降服帶來耶利哥一場極漂亮的勝仗。這看似矛盾;勝利經由降服而來,降服不會削弱你,反而使你剛強。降服於神面前,你便無須害怕或需要服於其他事物之下。救世軍的創始人布威廉(William Booth)曾說:「一個人的能力偉大與否,從他降服的程度可見一斑。」

神使用願意降服的人。神選擇馬利亞成為耶穌的母親,不是因為她有才幹、有錢或漂亮,而是她甘心完全降服於神。當天使告訴她這個難以置信的計畫時,她平靜地回答說:「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路加福音1:38)沒有任何事物比降服於神手中的生活更有能力。「因此,完全將你自己交給神吧!」(雅各書4:7上)

最好的生活方式

每個人最終都要降服於某人或某事;對象若不是神,你可能降服於別人的意見或期望,甚或是金錢、憤恨、懼怕,或一己的驕傲、慾望或自我。神造你是要你敬拜祂,若不敬拜祂,你會自己找別的事物(偶像)來敬拜。你有自由去選擇你所要降服的對象,卻無法免於其後果。鍾斯丹(E. Stanley Jones) 說:「你若不降服於神,就是降服於混亂之中。」

降服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乃是惟一的生活方式;其他的沒有一個行得通。所有其他的方法都只會帶來挫折、失望以及自我毀滅。欽定版英文聖經 (King James) 稱降服是「理所當然的事奉」(羅馬書12:1)。另一個版本(CEV)則譯成「服事神是聰明、明理的方式」(羅馬書12:1)。降服並不是情感上的衝動,而是理性、聰明的行為,是生命最明智、最負責任的行動。所以保羅說:「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哥林多後書5:9)當你向神說「是」時,就是最有智慧的時刻。

你或許需要好幾年的時間,但至終你會發現,最阻礙神賜福給你的,不是別的,而是你自己--你的自我、頑固的驕傲和個人的野心。當你只顧自己的計畫,你就無法完成神在你身上的計畫。

如果神要在你身上有更深刻的作為,會從降服開始。因此,將一切交給神,無論是你過去的悔恨、現在的難題、將來的雄心大志、懼怕、夢想、軟弱、習慣、傷害、煩惱。讓耶穌基督坐在你人生的駕駛座上,把你的手從方向盤上移開。不要懼怕,在祂的掌管之下沒有一件會出差錯。讓基督作主,你能處理任何事。就像保羅所說:「謝著基督所賜的力量,我已準備好能夠勝任任何事,我在基督的供應裡一切充足。」(腓立比書4:13)

保羅降服的那一刻發生在大馬色的路上,一道強光令他睜不開眼睛,伏倒在地。對有些人,神不用這麼傳奇的方法。無論如何,降服不只是一次即成的事情。保羅說他「每天都死」(哥林多前書15:31);降服發生在人生的一刻,降服也發生在不斷地練習當中。降服是每時每刻、一生之久的事。活祭的麻煩在於它會自己從祭壇上爬走,因此你可能要一天降服五十次。你必須將它養成為每天的習慣。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要放棄他們的慾望,必須每天放下自己的生命來跟從我。」(路加福音9:23)

讓我提醒你:當你決意活出完全降服的生命,這個決定會受到試驗。有時可能是叫你去做一些不方便、不受歡迎、要付代價,或似乎是無法達成的任務;往往這些都是你覺得不喜歡做的事。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基督徒領袖之一白立德(Bill Bright),他是學園傳道會的創始人,透過世界各地同工的推動,《屬靈四律》和電影《耶穌傳》(超過十億人看過),帶領了超過一億五千萬人歸主。有一次我問他:「為甚麼神如此使用你、賜福給你?」他回答:「當我年輕時,與神立了一個約,寫著說:『由今天開始,我是耶穌基督的奴僕。』在契約的最下角,我簽上自己的名字。」

你曾否與神立下這樣的約?或者你還在與神爭論祂在你身上的計畫?現在就是降服的時刻--降服在神的恩典、愛和智慧中。

第 10 天
我的人生目的

思想要點:降服是敬拜的中心。
背記經文:「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 6:13下)
思考問題:我生命中的哪些部分仍對神有所保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