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標竿人生--第24天--真理使我們蛻變

標竿人生--第24天--真理使我們蛻變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和合本)
神恩典的話語能使你成為祂要你成為的樣式,並賜你一切所需的。(使徒行傳20:32, Msg)


真理使我們蛻變
‧靈命的成長是以真理代替謊言的一個過程。
‧要像耶穌,我們的生命就必須充滿神的話。
‧神的靈以神的話使我們像神的兒子。
‧神的話是你活出人生目的所必須的靈糧。

住在神的話語中:住在神的話語中三個舉動
1. 我必須接受神話語的權威
‧聖經必須成為我生命的權威標準,是我生命方向的指南針。
‧當你作任何決定前,決心先問:「聖經怎麼說?」

2.我必須被真理同化:被聖經話語充滿,讓真理改變自己,有以下五種方法:
(1) 領受:以開放和受教的態度去領受神的話。
(2) 閱讀:每天閱讀聖經能使你聽到神的聲音
(3) 研究:研究或查考聖經是住在神話語的另一個實際方法。
(4) 背記:神的話語是非常重要的,你必須花時間去背記。
(5) 默想:要習慣每天默想經文便能使你的生命蛻變,使你更像耶穌。


3.我必須實行聖經的原則

‧神的賜福來自遵行真理,而不只是認識真理。
‧真理會使你得自由,但起初可能先令你感到悲慘。
‧成為「行道的人」最好的方法是在研讀和思想完神的話語後,寫出實行的步驟。
‧聖經不是用來增加我們的知識,乃是用來改變我們的生命。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真理使我蛻變
背記經文: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1-32)
思考問題:有哪些是神藉著祂的話語已經吩咐我去做而我還未做的?

※※※※※※※※※※※※※※※※※※※※※※※※※※※※※※※※※※※※※※※※※※

【第二十四天 真理使我們蛻變 】

「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馬太福音4:4,現代中文譯本)
「現在我把你們交託在上帝的手裏和他恩典的信息中;他能夠堅定你們的信心,又把他為自己的子民所預備的福澤賜給你們。」(使徒行傳20:32現代中文譯本)
   
真理使我們蛻變
靈命的成長是以真理代替謊言的一個過程。主耶穌禱告說:「求你藉著真理使他們把自己奉獻給你;你的話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現代中文譯本)「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和合本)
「願你用真理互in成聖;你的道理就是真理。」(約翰福音17:17,台語漢字)
成聖需要啟示。神的靈以神的話使我們像神的兒子。要像耶穌,我們的生命就必須充滿神的話。
神的話與任何其他話都不同,是有生命的。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的話就是賜生命的靈」(約翰福音6:63b,現代中文譯本)神說話,事物就改變。環繞我們的所有被造之物得以存在,皆因「神說」。他說有就有。沒有神的話,你根本就沒有生命。使徒雅各說:「他按照自己的旨意,藉著真理的話創造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居首位。」(雅各書1:18,現代中文譯本)
聖經不單是一本教義指引,神的話孕育生命、建立信心、產生改變、擊退魔鬼、施行神跡、醫治創傷、建立品格、改變環境、傳遞喜樂、克服逆境、戰勝誘惑、充滿希望、釋放能力、洁淨心靈、成就萬事,是我們對將來的確據! 沒有神的話,我們就不能存活!千萬不要輕忽神的話;要將神的話看得如食物對生命一樣重要。約伯說:『我看重他口中的言語,過於我需用的飲食。』
神的話是你活出人生目的所必需的靈糧。聖經被稱為我們的『靈奶、麵包、飯和甜品』。這四道菜就是聖靈使我們靈命長進、強壯的菜單。彼得勸勉我們:『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叫你們能在救恩上長進。』

住在神的話語中
今天是有史以來聖經印刷數量最多的時代,但一本只放在書架上的聖經是毫無價值的。千萬信徒都患了靈命厭食症,靈命營養不良,瀕臨餓死。要做耶穌健康的門徒,被神的話餵養應當是你的首要之務。主耶穌稱之為『住在』,他說:『你們若住在我的話裏面,就真是我的門徒了。』在日常生活中,住在神的話裡麵包括三個舉動。

我必須接受神話語的權威
聖經必須成為我生命的權威標准,是我生命方向的指南針,協助我作明智決定的顧問和衡量事物的准則。聖經的標准一定是我最優先的考慮和作最後決定的依歸。
我們許多的人生困境之所以發生,皆因為我們根據許多不可靠的權威來做抉擇:這些權威包括文化(『人人都這麼做』)、傳統(「我們一向都這樣做」)、理智(『似乎合邏輯』)、或情緒(「感覺不錯」)。但是這四種權威全都因人的墮落而有了缺陷。我們所需要的乃是一個永遠不會帶錯方向的完美標准,惟有神的話滿足這個需要。所羅門提醒我們:「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無暇疵的。」保羅也解釋說:「全部聖經是受上帝靈感而寫的,對於教導真理,指責謬誤,糾正過錯,指示人生正路,都有益處,要使事奉上帝的人得到充分的準備,能做各種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現代中文譯本)
葛理翰在傳道初期,有一段日子他對聖經的準確性和權威性起了懷疑。在一個月明之夜,他跪下帶淚向神承諾,雖然他不明白聖經中某些令人困惑的章節,但決心從那一刻開始,完全接受聖經為他生命和事工的惟一權威。就從那天開始,葛理翰的生命被神賜福,充滿了非比尋常的能力和果效。
今天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決定就是決定甚麼是你生命中最高的權威。不論文化、傳統、理智或情緒如何,你選擇聖經為最終權威。當你作任何決定前,決心先問:「聖經怎麼說?」
下定決心當神要你做某件事時,無論你覺得有沒有道理或想不想做,你會信靠神的話去做。學像保羅一樣的確信:『我相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書上一切所記載的。』

我必須被真理同化
單單相信聖經還不夠,我的心思必須被聖經的話語所充滿,以致聖靈能以真理改變我。要這樣做有五種方法:領受、閱讀、研究、背記以及深思回想。
首先,以開放和受教的態度去領受神的話。撒種的比喻說明,我們領受的態度會決定神的話語能否在我們生命中扎根結果。主耶穌指出三種不接納的態度一封閉的心思(硬土)、膚淺的心思(淺土)和散漫的心思(有荊棘的泥土),它接著說:「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
每當你覺得從聽道或聖經教師那裡沒有學到甚麼時,就應當檢討自己的態度,特別是自己是否驕傲。因為如果你肯謙卑受教,神能透過最沉悶的老師來教導你。雅各說:「所以,恁除去攏總腌臢及過額的惡毒,著用溫柔來接納所種佇內面的道理,就是會救恁的靈魂的。」(雅各書1:21,台語漢字)「所以,你們要掙脫一切不良的習慣和邪惡的行為,用順服的心接受上帝種在你們心裏的道,就是那能夠拯救你們的道。」(雅各書1:21,現代中文譯本)
第二,在二千年的教會歷史中,大部分時間只有神職人員能夠直接閱讀聖經,但現今大部分人都可以讀到。盡管如此,很多信徒每天讀報紙比讀聖經更忠心,怪不得我們靈命不成長。花三小時看電視卻只花三分鐘讀經,無法期望靈命長進。
很多自稱『從頭到尾』都相信整本聖經的人,根本不曾『從頭到尾』讀完整本聖經。但如果你願意每天用十五分鐘讀經,一年內你就能把整本聖經讀完。如果你每天少看三十分鐘電視,你便能在一年內把整本聖經讀過兩遍。
每天讀經能使你聽到神的聲音,這就是為甚麼神吩咐以色列王務要把律法書帶在身邊:「他要把經卷放在身邊,終生每天誦讀。」但是不單放在你身邊,還要經常誦讀!一個簡單而有益的方法是采用每日讀經計劃,這樣,你便能避免隨意選讀一些經文而忽略了其他。你若想要一份個人讀經計劃表,請看附錄2
第三,研究或查考聖經是住在神話語的另一個實際方法。研經與讀經的不同之處,在於研經時你必須就內容提出問題,並記下讀後感。除非在紙上或電腦上記下你的想法,就不能算是研讀聖經。
限於篇幅,我未能詳述各種研經方法。研經的方法有一些很有幫助的書籍,包括我在二十年前所寫的一本書。研經的秘訣在於學習提問正確的問題,不同的方法使用不同的問題。只要經常停下來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何人?何事?何時?何處?為何?如何?你會有更多的發現。聖經說:「惟有詳細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全備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人,他不是聽了就忘記,而是實行出來,就必因自己所作的蒙福。」
住在神話語裡的第四個方法就是要背記。你的記憶力是神給的恩賜,你可能認為自己記憶力差,事實上,你已把千萬思想、真理、事實和數據牢記了,你會記住對你重要的事。如果神的話語是重要的,你就會花時間去背記。
背記經文有很多好處,能幫助你抵擋試探、作明智的決定、減少壓力、建立信心、提供忠告並且能與別人分享你的信仰。
你的記憶力像身體的肌肉一樣,愈使用便愈強壯,背記經文便越來越容易。你可以從這本書裡所載感動你的聖經經文開始,把經文抄在小卡片上,隨身攜帶,整天大聲復誦,隨處背記,無論是工作或運動或開車或等候別人或睡前都可以。背記經文的三大要訣是:復習、復習、再復習!聖經說:「若存佇你的心,吊佇你的嘴唇,這就是好。」(箴言22:18,台語漢字)「若能夠牢記在心裏,隨時引用,那是再好沒有的。」(箴言22:18,現代中文譯本)
第五個住在神話語裡的方法是深思回想,聖經稱為「默想」。很多人以為默想就是放空思潮,任其隨意游蕩。這正與聖經所說的默想相反:默想是集中的思想,默想必須認真用心;選擇一節經文,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在你的心裡深思回想。我在第十一章裡提過,你如果知道怎麼懮慮,你便懂得如何默想。懮慮是將思想集中在一些消極的事上。默想正是做同樣的事,只是專注的是神的話語。
「就是我倒佇眠床記念你,佇暝間逐更數念你的時。」(詩篇63:6,台語漢字)「我躺在床上的時候記念你;我整夜默想你。」(詩篇63:6,現代中文譯本)
沒有任何習慣比每天默想經文更能使你的生命蛻變,使你更像耶穌。當我們用時間定意在神的真理上,認真回想基督的榜樣,我們便『蛻變成為他的樣式,榮耀日漸加增。』
你若查看聖經,每次神說到默想時,他應許給那些終日不停思想他話語的人的好處,定會令你會驚訝不已。神稱大衛為『合我心意的人』,原因之一便是大衛喜愛思想神的話語。大衛說:『我何等愛慕檷的教導,終日不住地思想。』認真深思回想神的真理是禱告得應允的關鍵,也是成功生活的要訣。

我必須實行聖經的原則
單單領受、閱讀、研究、背記以及深思回想,卻不實行聖經的教訓,我們所做的便都徒然。我們一定要成為「行道的人」。這是最難的一步,因為撒但極力攔阻我們,撒但不怕我們去參加查經班,只怕我們實行所學到的。
若只因聽過,讀過或研究過某個真理,我們便以為具備了這份真理,這是愚弄自己。其實你可能總是忙於參加下一個課程、講座或聖經研討會,以致沒有時間去實行你學到的真理。在前往參加下一個聚會時便已經把它忘得一於二淨了。若不實行,我們所有的查經都是徒然。耶穌說:『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耶穌也告訴我們,神的賜福來自遵行真理,而不只是因為你認識真理。他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我們逃避實行神話語的另外一個原因是去實行有可能會是困難甚或痛苦的。真理會使你得自由,但起初可能先令你感到悲慘!神的話語揭穿我們的動機、指出我們的錯處、責難我們的罪,並且期待我們改變。人的本性抗拒改變,所以實行神的話語是困難的。因此,與別人一起討論你個人的實行是非常重要的。
參加查經小組是非常有價值,我們往往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一些獨自查經所不能領會到的真理。別人可以提供你所忽略的洞見,並幫助你實際地實踐神的真理。
成為『行道的人』最好的方法是在研讀和思想完神的話語後,寫出實行的步驟:養成習慣,把預備要去行的寫下來。實行步驟必須是個人的(包括你)、實際的(你可以做到),和可評估的(有完成限期)。每一項要實踐的行動都應該是有關你與神的關係,或你與別人的關係,或你自己的品格。
在你讀下一章之前,花點時間想想這個問題:有哪些是神藉著他的話語已經吩咐你去做而你還未做的?接著請寫下一些你會採取的行動,你可以與一位朋友分享你的決定,使他可以督促你。正如慕迪先生說的:「聖經不是用來增加我們的知識,乃是用來改變我們的生命。」

24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真理使我蛻變。
背記經文:『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約翰福音八章31-32)

思考問題:有哪些是神藉著他的話語已經吩咐我去做而我還未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