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標竿人生--第6天2009/3/3--人生是一項暫時性的任務

標竿人生--第6天--人生是一項暫時性的任務

主啊!求祢叫我曉得我的生命多麼短促,我的壽數有多少,我的生命如飛逝去。(詩篇39:4,NLT)

聖經充滿許多比喻,都教導我們關於人在世生命的短暫與虛幻無常:
‧生命被形容為一滴朝露,一名快跑者,一次呼吸,一縷輕煙。
聖經說:因為我們只是昨日才生出來的...我們在世的日子像影兒般短暫(約伯記8:9)
‧聖經形容人生:外地人、客旅、外國人、陌生人、旅客。

要善用你的人生,必須不忘二個事實:
1.和永恆相比,人生極其短暫。
2.塵世只是短暫的居所,不會停留很久,所以不必依戀。

你的身份繫於永恆,你的家鄉是天堂
‧當你掌握這個真理,你就不會汲汲營營要賺得全世界
聖經說:我們是基督的使者/大使。(林後5:20,NLT)
‧世界不是我們終極的家園,我們是為更好的事物而被造的。
‧了解「人生在世只是短暫性的任務」,必會改變你的價值觀。
‧英國劍橋大學教授魯益師(C. S. Lewis)說:「不是永恆的,就毫無用處」。

在神的眼中,偉大的信心英雄:
‧ 不是在世飛黃騰達、有財有勢的人
‧ 而是那些認定人生是暫時性的任務、忠心服事、嚮往永久獎賞的人。
當人生遇到困難,當你被疑惑擊倒,或當你質問為主而活是否值得,請記住,世界是暫時居所,不要把暫時的東西看的那麼重要。


我的人生目的的省思
思想要點:這世界並非我家。
背記經文: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思考問題:人生在世既是暫時性的任務,我該如何改變我現今的生活方式?


※※※※※※※※※※※※※※※※※※※※※※※※※※※※※※※※※※※※※※※※※※

人生在世,是一項暫時性的任務。 

聖經裡充滿許多比喻,都教導我們關於人在世生命的短暫與虛幻無常。生命被形容為一滴朝露,一名快跑者,一次呼吸,一縷輕煙。聖經說:「我們不過從昨日才有....我們在世的日子好像影兒。」(約伯記8:9) 

要善用你的人生,必須不忘兩個事實:第一,和永恆相比,人生及其短暫;第二,現今只是暫時的居所,永恆才是你永久的居所,所以不必太過依戀你現在重視的一切。求神幫助你學習從祂的眼光去看人生。大衛禱告說:「主啊,求祢使我明白我在世的年日何其短暫,讓我了解我在這裡只能再留片刻。」(詩篇39:4) 

聖經一再地用他鄉客旅來形容人生在世的短暫,這不是你永久的家鄉,也不是你最終的歸宿,你只是個過客,暫時往訪罷了。聖經用外地人、客旅、外國人、陌生人、訪客、旅客等字眼,來形容人生在世的短暫,大衛說:「我不過是人間的過客。」(詩篇119:19上)彼得也說:「你們既稱上帝為你們的父,就應該在世上像寄居者那樣生活。」(彼得前書1:17) 

在我所居住的加州,有許多人從世界各處移民來此地工作,卻仍然保留自己祖國的公民身分。他們被要求攜帶居留證(一般稱作「綠卡」),准許他們雖然不是本地公民也可以在此工作。基督徒也應該攜帶屬靈綠卡來提醒自己,我們的公民身分是在天國,神說祂的兒女對人生的想法應該有別於非信徒,「他們....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腓立比書3:19-20)真正的信徒明白在地上的幾十年生命之外,還有更長遠的生命。 

你的身分繫於永恆,你的家鄉是天國。當你掌握到這個真理時,你就不會再汲汲營營地要賺得全世界了。神對於那些只為現今而活、認同屬世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的人率直地警告其危險。當我們與世俗的試探眉來眼去地調情時,神稱之為屬靈的姦淫。聖經說:「你們這些淫亂的人,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雅各書4:4) 

假設你被指派代表你的國家到敵國去擔任大使,你可能需要學習那國的語言,適應一些當地的文化與風俗,有好的禮節並完成任務。作為使節,你不可能在敵陣中孤立自己,你必須和他們保持你必須和他們保持聯繫才能達成使命。 

但倘若你在那裡過得非常自在,以致愛上那個國家,把它當作自己的家鄉,你的忠貞與使命將會改變,作為使節的角色也將有所妥協。本來是代表你祖國的使者,卻成了叛徒。 

聖經說:「我們是基督的使者。」(哥林多後書5:20)可悲的是,許多基督提出賣了他們的王和祂的國度。他們愚昧地以為既生活在今世,這世界的價值觀就是他們的家鄉。他們錯了!聖經清楚地說:「朋友,這世界並非你家,不要太自得其樂,千萬別因縱容蘇育而賠上靈魂。」(彼得前書2:11)神警告我們不要過於依戀週遭眼見的一切,因為它們都是暫時的。聖經告訴我們說:「在世上有享受的,要學習對世界毫無留戀,因為我們眼所見的世界,很快就要過去了。」(哥林多前書7:31) 

與以往世代相較,現今多數西方世界的生活是前所未有的舒適,我們不斷被娛樂、取悅與迎合。面對五光十色魅惑人的媒介,確實容易讓人忘記:追尋幸福快樂並不是人生的目的。唯有當我們謹記人生是試驗、是信託、是暫時性的任務時,這些東西的吸引力才不再支配我們的生命。我們是為更美之事而預備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8) 

「眼見的世界不是我們最終的家鄉」,這個事實也解釋了何以基督徒在生活中要經歷許多困難、憂傷與拒絕。(約翰福音16:33;16:20;15:18-19)這也解釋了為甚麼一些神的應許似乎一時未曾兌現,一些祈求似乎一時未得應允,一些情況似乎很不公平。因為還不到故事的結局! 

為了讓我們不至於太過依戀眼見的世界,神容許在我們的生活中感受到深深地不滿與不足,是一種在屬世界的生活中永遠無法被滿足的渴望。我們在屬世界的生活中不可能完全快樂,因為本來就不當如此!眼見的世界不是我們終極的家園,我們是為更好的目的而被造的。 

魚絕不會喜歡住在陸地上,因為牠是為在水中生活而被造的;你若不許鷹展翅飛翔,牠必然無法滿足。你在世界的生活永遠不會滿足,因為你是為更大的目的而被造的。你在屬世界的生活中會有一些歡樂,但與神為你所安排的相比,這些歡樂都顯得微不足道。 

了解「人生在世只是暫時性的任務」,必會完全改變你的價值觀。你會以永恆的價值為決策的關鍵,而不著眼於短暫的價值。正如魯益師所說:「不是永恆的,就毫無用處。」聖經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8) 

你若以為,神對你的人生期望一如世人的想法,就是單顧物質豐厚、功成名就,這便是致命的錯誤。豐盛的生命和豐富的物質扯不上關係,對神的忠心也並不保證達成世人眼中的成功、甚或事奉成功。因此,絕對不要注目於暫時的榮譽。(彼得前書2:11) 

保羅是極其忠心的人,最後卻要坐牢;施洗約翰也盡忠,下場卻是被斬首。千千萬萬忠心的人,有的殉道,有的喪失所有,也有的到了生命終點仍是籍籍無名,不過這個「生命的終點」,卻絕非真正的終點! 

在神的眼中,最偉大的信心英雄並不是那些在世飛黃騰達、有財有勢的人;而是那些認定人生是暫時性任務、忠心服事、嚮往永恆獎賞的人。聖經提到這些神國英雄榜時,是這樣說的:「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它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國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祂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伯來書11:13,16)你在世的時間並不是你生命經歷的全部,必須等待到達天堂時,後半部的經歷才會揭曉。故此,我們要靠信心才能在世上過客旅的生活。 

有一個為人所樂道的故事,是關乎一位退休回國的宣教士。他和美國總統同船回國。抵達時,案上擠滿了歡呼的群眾,又有軍樂隊、紅地毯、鮮明的旗幟及傳媒界列隊歡迎總統。而這位宣教士卻靜悄悄地下了船,根本沒有人注意到他。他覺得既自憐又自怨,不禁開始向神抱怨,神卻溫和地提醒他:「我的孩子,你還未回到家呀!」 

你到達天堂不用兩秒鐘便會大聲自問:「為甚麼我把那些暫時的東西看得那麼重要?」「我到底在想甚麼?」「為甚麼我浪費這麼多時間、精力和才智在那些不能持久的事物上?」 

當人生遇到困難,當你被疑惑擊倒,或當你質問為主而活是否值得時,請記住,你還未回到家中。記得有一天,你必會回家。 

第06天 
我的人生目的省思 

思想要點:這屬世的世界並非我家。 
背記經文:「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18) 
思考問題:人生在世既然是暫時性的任務,我該如何改變我現今的生活方式? 

1 則留言:

TREE 提到...

生命不只是在塵世的這一小段,屬世的一切作為是排隊進屬天的入門票,它將決定我在天上的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