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看「教會」(The Mission)有感

看「教會」(The Mission)有感

吸引我看「教會」這部電影是它的配樂,音樂的渲染力、穿透力,使得我的腦海裡有了浩瀚的畫面,是怎樣的一個「使命」(The Mission)召喚,使得宣教士進入到未開化的境域。這部電影不是好萊塢式的爆破、灑狗血之作,但刻畫出宣教與文化上的衝突。

在這部影片的快要結尾之前,那些天主教神父與原住民頭目討論到是否要為了生存而遷村,或是要拒絕遷村而奮力抵抗統治者的壓迫時,幾位年輕的神父與原住民站在一邊,也懇求他們的主任神父支持他們這種看法。主任神父的態度是相當堅強,認為無論是用甚麼理由都不可以採用武力,即使面對死亡的威脅也是一樣,堅持不用武力抵抗。但其他神父則不是這樣的看法,他們認為統治者不該是這樣的態度對待原住民族,即使要他們遷村,也要提供給他們一個完善且有保障族人生存的環境,因為他們已經在強權勢力的壓迫下,遷移好多次,且好不容易才有如今穩定的生活,又馬上面臨遷村的威脅,而每次遷村,他們都會遇到族人的死亡和不安,不是被白人抓去當奴隸販賣,就是因為環境適應的問題,生病或其它不明原因死亡。

年輕神父們與主任神父一再討論,還是無法取得共識,這些年輕的神父決定要帶這些原住民的青壯戰士用武器抵抗統治者,這個主任神父則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他說:「我不知道若是沒有愛,那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當我看到那位神父拒絕用武力,而是拿著十字架帶著老弱婦孺走向前去面對壓境的軍隊時,統治者卻是一點也不給予同情,而是照樣下令軍隊向這些人民開槍攻擊,結果沒有一個人存活下來,幾乎全部都遭遇到屠殺死去,連那些拿武器抵抗的原住民武士也是這樣。而更諷刺的是,當軍隊的指揮官要下命令之前,還在胸前用手比劃一下十字架,這簡直就是在褻瀆耶穌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意義!

殖民統治為何常被視為「擄掠」,原因就在於此。訴諸於武力、暴力,甚至以牙還牙、以暴易暴,沒有愛與憐憫,身為一位基督徒活著還有什麼意義?2002/2/9

看到2002年所寫的這一篇感想,讓我再次想到「死刑」存廢的問題。難道,死刑犯不值得我們愛嗎?難道死刑犯不值得聽到基督拯救的福音嗎?
以命償命、以暴易暴,機械式、無靈性的正義真的是基督的教導嗎?難道基督徒不應該效法基督寬恕仇敵嗎?電影中,主任神父說:「我不知道若是沒有愛,那樣,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同樣地,沒有基督赦免的愛,成為基督徒有何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