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喜樂操的福音策略

喜樂操的福音策略
黃春生牧師

常被人問到:「喜樂操與其他的運動有何不同?」也有人問我說:「喜樂操與讚美操、健康操有何不同?」每天在各公園裡有上百種的運動在進行,喜樂操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最大的差異乃在於「使命」與「本質」的不同。



喜樂操有著我們教會所屬社區部門共同的使命是「疼愛您、服侍您、支持您、成全您」。秉著基督的愛,疼愛、服侍社區朋友,讓社區朋友得到支持與成全。喜樂操不是僅提供在舞蹈與體操的肢體運動,我們的本質是以整體福音策略為基礎的,即以「身、心、靈」為福音策略的架構。



「身」,就是第一線的接觸點。藉由喜樂操我們與公園運動者、社區朋友開始接觸,藉由喜樂操帶給學員「身體健康的祝福」。為了執行此第一階段的服事,我們邀請基督徒音樂創作者提供詩歌給我們,再編成喜樂操。為了將福音廣傳的緣故,關於師資培訓、音樂CD、教學DVD均為免費。因此,我們杜絕一切商業的利益。

「心」,除了得著身體健康的祝福之外,我們在喜樂操一小時運動之後,緊接著進行三十分鐘的「福音小組」,通過唱詩歌、見證、祈禱,讓聖靈幫助我們使學員得著「內心喜樂的祝福」

「靈」,第三階段的重點是將決志者帶入教會牧區小組裡牧養,使決志者得著「靈裡平安的祝福」。在牧養的小組裡,決志者與教會的關係將建立更鞏固,他將接受生命的栽培,進一步學習基要的真理。

這三階段,同時也結合牧區屬靈家長的《生命冊》五步驟來進行:

「身」的階段:設定對象、代禱。牧區屬靈家長在喜樂操中發掘對福音有興趣的學員,設定他們為優先對象,並為他們代禱,使他們在聖靈的扶持下敞開胸懷接受福音的恩典。通常設定對象時,會有喜樂操執行長(全職同工)予以協助。 為了聯繫學員的關係,此階段會舉行以聯誼為主題的旅遊

「心」的階段:建立關係、決志。牧區屬靈家長參與喜樂操會後的「福音小組」,參加福音小組的學員就是設定對象的跟進者。藉由關懷行動、關懷活動與所設定的對象建立進一步的關係,進而透過關懷見證邀請決志。在此階段裡,喜樂操執行長與牧區領袖將給予以屬靈家長必要的指導,也會規劃相關的關懷活動。
關懷行動:如透過電話、卡片、簡訊的方式。
關懷活動:如福音餐會,以信仰成長為主題的旅遊等。
關懷見證:如佈道陪談、個人見證、福音橋,再到邀請決志。

「靈」的階段:栽培。牧區屬靈家長將決志後的人帶入牧區小組,陪伴其在小組中的聚會和栽培。小組可以透過「分支組」,讓副小組長與屬靈家長擔任新人的栽培工作,教導新人認識基要真理,認識我們的教會,認識喜樂操福音策略。使新人在牧區小組內得到裝備並承接新的使命,而成為喜樂操福音策略的循環。

註:《生命冊》的原理 類似葛理翰佈道團的「安得烈行動」。我們教會牧區小組所栽培的「屬靈家長」就是幫助弟兄姊妹能夠活用《生命冊》。

2 則留言:

Yen 提到...

我这喜乐操的福音策略有兴趣,希望查考并运用。可以有较详细的资料吗?或可以去哪里找喜乐操?

N̂g Chhun seng 提到...

喜樂操網站
http://www.joy-dan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