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小心狐狸就在妳/你身邊

小心狐狸就在妳/你身邊
雅歌2:15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聖經中最常以聖潔的愛情、婚姻的連結來比喻基督徒與耶穌基督的關係。上帝看重婚約的建立,耶穌在天國的比喻中,也經常以婚宴來描述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耶穌也被稱為天國宴席的新郎,而教會則是基督的新娘。而雅歌這一本書也是如此,通過愛情的描述來比喻我們與神的關係。

一、神恩典的邀請(2:10b)

2:10b說:「起來吧,親愛的,我的美人,跟我一起走吧!」基督看教會、看我們就像新郎看到美麗的新娘,是祂心中的美人,祂邀請我們一起與祂走。換言之,我們是受到耶穌基督的邀請,與祂一同走向一條恩典蒙福的道路。

二、進入新的季節(2:11-13)

2:11-13情人說:「你看,冬天過去了;雨季已經過了。郊外百花盛開;鳥兒歌唱的時候到了,在田野間已可聽到斑鳩的聲音。」 意思是冬天、困境要過去,春天將帶來新希望。生命也是如此,黑暗苦難將過,光明希望將至。神要帶領我們進入新的季節。

第13節說「無花果開始成熟」。無花果,這是巴勒斯坦很有名的四種水果之一,其它三種是葡萄、橄欖、石榴。無花果樹通常是在三、四月間開花,之後長葉,然後在夏天成熟可摘取。「無花果」象徵富裕(彌4:4),在此更說明女子渴望他們的愛情日益成熟、豐富。

接著又說「葡萄樹也開花放香」。葡萄曾被比喻為猶大國(賽5:1)、天國(太20:1-16)與基督(約15:1),也以葡萄樹象徵猶太民族(結17:5-10,詩80:8)。也是生養眾多、平安與福樂的表徵。主耶穌也以葡萄樹枝子比喻祂和信徒之間生命的聯繫(約15:1-5)。苦難將過,「葡萄樹也開花放香」,這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三、神鼓舞的呼聲(2:14)

2:14描述新郎稱呼女子是「鴿子」,這是一種對所鍾愛的情人的暱稱。所謂「藏匿在巖石洞穴中」,表示的是「鴿子」的害羞、害怕見到會傷害到牠的對象,這豈不正是在說明那些長久在埃及當奴隸的以色列人民之心境嗎?

詩人在這裡形容鴿子是「藏匿在巖石洞穴中」,這是非常隱暗的地方,不容易發現。如果我們看先知以賽亞書,就會讀到他的詩歌中形容那些居住在沒有希望、國家被滅亡,人民生活在苦難中的景況,就如同是個沒有光明未來的生命一樣。因此,當他們聽到拯救信息來臨時,這位詩人先知以賽亞,就先發出這樣的聲音說:
「人將到處流浪,要經歷艱難、飢餓。在他們飢餓的時候,他們會發怒咒罵他們的國王和上帝。他們會望著天空,或凝視地面,但是甚麼也看不見,只有患難和黑暗。他們被趕逐到恐怖的黑暗中。他們再也找不到逃脫患難的出路。西布倫和拿弗他利兩支族所居住的地方曾被藐視;但是在將來,這地區,就是從地中海向東伸展到約旦河東岸,包括異族居住的加利利,都要獲得光榮。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已經看見大光; 以往住在死蔭之地的人現在有光照耀他們。」(以賽亞書8:21-9:2)

就像這樣,鴿子如果藏匿在巖石洞穴中,就像居住在黑暗的死角裡,在那兒沒有陽光,也沒有可期盼的日子。一個被囚禁甚久的犯人,當他看到陽光時,都會感到不適應。有的人甚至害怕看到陽光,因為他在黑暗中太久了。但現在,她所鍾愛的情人來了,他帶來的是希望,是活力,是鼓舞生命的呼聲,因為這位情人告訴她,她長得很美麗,不用害怕,也不用藏匿,請她發出聲音,因為她的聲音很美。

四、小心撒但誘惑(2:15)

當我們渴望盼望、平安與祝福之際。上帝要我們儆醒可能的試探或撒但的挖牆角,要注意那搗毀葡萄園的狐狸,要抓住牠。在雅歌2:15就如此說:「要抓住狐狸,那搗毀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葡萄樹正開著花呢。」

在希伯來文的「狐狸」這個名詞,它的字根就是「坑洞」或是「深的地方」的意思。如果以色列人民是上帝所栽種的葡萄園,那誰會是狐狸呢?先知以西結曾指出那些專門假借上帝之名發言欺騙以色列人民的人,就是所謂的假先知們,就是和狐狸一樣。他說:
至高的上主這樣說:『這些愚蠢的先知要遭殃了!他們的靈感是自己幻想的;他們的異象是自己編造的。以色列人哪,你們那些先知跟在廢墟裡出入的狐狸一樣沒用。城牆的缺口,他們不修補;倒塌的牆垣,他們不修建。』(以西結書13:3-5)

我們知道狐狸的特性就是狡猾,很能掩飾自己的真正動機,會趁人不注意時打劫別人的財物,誘惑人心離開上帝。不錯,當以色列人民表示要忠實於和上帝之間所立的約時,就常常會有人設法要破壞這約,這樣的人最常利用的方式,就是假藉上帝的名傳不真實的話,誤導人民離開上帝的誡命、旨意。這就是所謂的「狐狸」,也就是破壞者,是假先知,是扭曲上帝話語的人。 就像創世記中的古蛇,藉由扭曲上帝的話語來誘惑夏娃,使夏娃懷疑上帝話語的價值。 遇到誘惑者,使人的生命似乎陷入一種劫難中,而在我們的文化上,也常以「狐狸精」、「老狐狸」來描述破壞者。

如果我們看使徒保羅傳福音事工的經驗,就會知道在他建立起來的教會,常常會有人利用他離開該教會後,馬上進去教會裡「傳另一種福音」(哥林多後書 11:4,加拉太書1:1-8),甚至有人是「假裝信徒,偷偷地加入教會」(加拉太書2:4),主要目的就是要混淆信徒的信仰認知。 使徒保羅對這樣的人絕對不留情面,因為這樣的事已經不是所謂「寬恕」可以容忍的,這牽連到對信仰正道的維護,如果對這種人容忍,就等於是對危害信仰的事等 閒視之一樣,這樣對教會整體的信仰秩序是很危險的。我們應該像使徒保羅所採取的態度,對這樣的人即使是該「詛咒」(參考加拉太書1:9)時,也不要閉口不言。甚至必要時就該將這種人從教會給予革除。這樣的做法主要是不讓魔鬼找到生存的空間,不讓「狐狸」在教會裡找到洞口。

在進入新的季節,進入復興的祝福,我們需要堵住缺口,不讓誘惑者撒但有機可乘。無論是個人、家庭或是教會全體都是一樣。 

2010/4/18主日信息摘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