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星期一

尋找「第二小提琴手」

尋找「第二小提琴手」
黃春生牧師

有一次,有一位記者問世界著名指揮家卡拉揚:「樂團中最難演奏的是哪一個位置?」
卡拉揚回答說:「第二小提琴手。」
記者再問:「為甚麼是第二提琴手?」
卡拉揚說:「因為我可以輕易地找到一堆很傑出的第一提琴手,但要找到一位願意擔任第二提琴手,又充滿熱情的人,卻很困難。這是很可惜的事。一個樂團如果沒有第二提琴,根本沒有和諧的音樂。」


這是一則很耐人省思的小故事,卻說出大學問。

在一個團體裡,誰是最重要?一般的人總是喜歡當頭,很少人喜歡當小角色。就像耶穌的門徒也在爭鬥說:「當你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你坐在一起,一個在你右邊,一個在你左邊。」(可十:37)。但是,在一個團體中,總是要有人擔任小角色,這樣,團體才能運轉得恰到好處。如果大家都想要當頭,那個團體大概不需要多久,就會相互嫉妒、惡鬥而瓦解。這種現象在軍隊中最為明顯;如果大家都想當將軍,那誰會是衝鋒陷陣、後援運補的小兵?可是,立大功的,往往是小兵啊!

同樣的,以信仰組成的教會團契裡,如果大家都想當「頭」,福音的事工恐怕就會停擺下來,因為,在基督教會裡真正重要的,不是當「頭」的人,而是自願效法耶穌基督取奴僕的精神,蹲下去「替人洗腳」。因此,耶穌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老師,我尚且替你們洗腳,你們也應該彼此洗腳。我為你們立了榜樣,是要你們照著我替你們做的去做。」(約十三:14-15)。

我們教會經常會舉辦社區宣教活動,能使這些活動順利推行出來,不僅需要手持麥克風的講師或主持人,同時也需要許多人默默地花時間與精神去籌畫,才能使活動達到最好的效果;且周詳的企畫和同心的互助,更是支撐著手拿麥克風的人,如此更可使他穩健地站在講台而不用擔心。

回顧今年,在四月我們舉辦過「福音主日」,五月在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母親節的親子聯歡會」,六月甚至有許多松年與婦女以「包粽子」來服務大家,第一期「小天使兒童合唱團」成功的推展和發表。在七、八月我們也舉辦為期七周全天的「暑期兒童快樂營」並派出「青年福音隊」前往嘉義番路教會服事,而在八月我們在中正堂舉辦「平安大放送-心靈佈道會」,九月有二百多人參加「全教會生活營」迄今。這些事工的背後,就是有許多人願意成為「第二小提琴手」,也因此配合度越好,成功率越高,效果越佳。

在一間教會裡,大家可能會把牧師看成是「第一小提琴手」,也幾乎每次活動結束時,就會有人對我說的:「牧師啊,辛苦啦!」這和每一場交響樂團演奏結束後,指揮通常會在聽眾熱烈的掌聲中,邀請「第一提琴手」站起來接受讚賞一樣。但是,請不要忘記,如果沒有其他「第二提琴手」和其他樂師們的全心全力心配樂,即使有「第一提琴手」使盡地完成他的傑出手藝,恐怕也會狀況一大堆,最後,不但沒贏得掌聲,反而是噓聲四起。同樣地,我們教會這些對內或是對外的事工得以推行,若沒有大家全力的配合,我這個當牧師的,就算是把命都用上了,也無法為福音達到任何的成效。

十月二十日我們將進行「執事提名投票」,十月廿七日也將舉行會員和會舉行「長執選舉」,希望我們為此事代禱,讓聖靈感動我們,得以選出合主差派的僕人。對一間教會來說,長老、執事確實是很重要,因為他們和牧師、傳道師一樣,也是帶有教會正式「職分」的服事者。有的人會把當牧師或長老看成是「第一提琴手」,或是「主角」,無論你怎樣看長老、執事的角色,如果大家沒有好好扮演「第二提琴手」的角色,就算有通天本領的長老、執事和牧師,教會的福音事工也會一團糟,甚至會停擺。因此,我們不要認為選出長老、執事之後,一切的服事都「丟」給他們去做就好;反而,這些帶有職分的同工,他們最為需要的乃是大家同心合意為他們代禱,多給他們多一分鼓勵,在服事上多分擔他們的工作。

近日各團契也選出會長等同工,同樣地,他們也無法獨撐大局,他們也需要更多的「第二小提琴手」,需要更多人學習耶穌「甘願」的服事態度參與其中。

過去的一年若是你無法參與教會或團契的服事,牧師盼望在十二月待降節期,一個新的教會年度開始之前,你可以再次向主耶穌來決志,說:「我願意成為福音事工的第二小提琴手」。 
2002/10/6重新教會第40期週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