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青少年福音策略的構思

青少年福音策略的構思


黃春生牧師

自從4/1我在三重市教會聯合會提出三重市中學校園生命教育的策略會議之後,引發許多牧者、同工的討論與深思。今日的青少年的靈性牧養需要以關係來連結,這樣的關係包括天、人、物、我四個層面的關係,即與上帝、與他人、與自我、與世界的關係。但是順序上有些不同,首先青少年著重同儕關係,因此建立同儕關係顯得迫切許多,第二是再進入自我的探索發覺人的有限性,接著尋求與上帝-超越界的關係,最後帶著使命成為世界的祝福。所以,青少年的福音就不是僅只於校園內,而是要構思整全的青少年福音策略。
我擔任聯合會主席五年多來,看到上帝把我們眾教會連結合ㄧ起來,確實也帶來許多果效,也注入國度的眼光,而地方教會也逐漸跳脫各自為政的思維模式。
對此,我在4/8的會議中提出上游、中游、下游的概念,這概念其實是延續我在喜樂操所說的身心靈福音策略。

 「身」即下游,就是第一線的接觸點,接觸的對象除了青少年自己的同儕網絡之外。還有通過社區服務所接觸的青少年,如得勝者事工、得榮事工正是我們在校園生命教育主要的接觸點。
「心」即中游,這一階段屬於進一步的中繼事工,重點在於關懷行動的展開,並舉辦關懷活動,進而透過關懷見證邀請青少年決志。
關懷行動:如透過電話、卡片、簡訊的方式。
關懷活動:如福音餐會、野外禮拜、城市歷奇、牧區專題慶生會等。
關懷見證:如佈道陪談、個人見證、福音橋,再到邀請決志。
「靈」即上游,本階段的重點是將決志者帶入教會的牧養小組建立更鞏固的關係,使其接受生命的栽培,進一步學習基要的真理,使其在牧養的小組內得到裝備承接新的使命,而成為福音策略的循環。


這三階段,還可結合《生命冊》五步驟來進行:
設定對象代禱:第一階段屬「身」-下游。
建立關係決志:第二階段屬「心」-中游。
栽培:第三階段屬「靈」-上游。

我們也希望將這樣的策略概念能成為三重市整體的青少年福音策略,為了使這三階段的策略更加完善,我們分派三位牧師分頭進行規劃。我本人規劃下游事工,三重埔長老教會黃志良牧師規劃中游階段,上游階段則是請三光長老教會趙謨立牧師規劃。我們也預計在4/29在三重靈糧堂先行召開會前會,先與眾牧者溝通、討論。等到5/22於三重市召會舉行正式會議時,好讓這三階段服事的同工清楚自己的定位,甚至彼此之間能夠環環相扣,使福音策略能夠帶出最大的果效。

高關懷學生的策略
在得勝者的教育中,我們也發現許多學生的內在充滿許多的苦毒,自我形象低落,甚至被同儕排擠、霸凌。對於這些需要長期高關懷的學生,不適合直接進入牧區青少年福音策略的系統中,而是需要專門為他們安排合適的策略。

這項策略有三步驟:認輔、成長營、轉介
我們與學校輔導室取得合作共識,就是進行「認輔」的工作。
首先,執行「認輔」的同工是以得勝者批改作業與授課老師為主,藉著課程活動、家訪、電訪來進行「關懷行動」
第二,是接著舉辦「成長營」來進行「關懷活動」,通過體驗教育、內在醫治,幫助需要高關懷的學生建立自信,學習赦免的功課,活用「問題處理」與「情緒管理」的能力,藉著「關懷見證」分享生命成長的經驗。
第三,進行「轉介」,已經從高關懷需求變成低關懷需求者,則轉介至牧區的牧養小組中;若仍處於高關懷需求者,則轉介至心理輔導或醫療機構

註:《生命冊》的原理類似葛理翰佈道團的「安得烈行動」。我們教會牧區小組所栽培的「屬靈家長」就是幫助弟兄姊妹能夠活用《生命冊》。

2 則留言:

夢的頂端 提到...

牧師您好
因最近正要進行青少年輔導工作
關於您提到的"生命冊"教材應該到哪裡訂購
謝謝您....
希望可以更多學習如何帶領青少年
幫助高關懷的學生可以找到
上帝給予他們的道路

願神祝福您
我的e-mail nfucloud@gmail.com

N̂g Chhun seng 提到...

出版社沒有公開賣生命冊,倒是可以給你一本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