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日 星期六

2010受難週默想:墳墓日

2010受難週默想:墳墓日
路加福音23:50-56

告別了!耶穌。

在安息日這一天,除了頌讚上帝之外,一切都當靜默下來。按照猶太人的傳統,這一天不可辦喪事,如果做得到的話,連悲哀也是不當的。耶穌的身體已被安放在石頭鑿成的墳墓裡。祂的死戰勝了死亡,從這一刻起,對新人類,死亡的意義改變了。

實際上,基督的死是豐饒的,好像被擲在田畦中的麥子之死。表面上,它看似罪的懲罰,事實上,卻是一個贖罪的祭。祂「為罪人而死」,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把愛的無上標誌給了我們(羅5:7)。以祂的死使我們和上帝重歸於好,我們因此能承受上帝所應許的產業(來9:15)。

人和死亡之間的關係改變了,因為勝利的基督從此「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默想]從主耶穌的痛苦,我們看到深切地緊抓著這世界的痛苦:「極大的憂傷和苦楚臨到祂,然後祂說…『我的心憂愁至死』」(太26:27)。我是否願意靠著基督的恩典,以祂的心為心而活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