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為國家社會祈禱4《聽上帝的話》

為國家社會祈禱4《聽上帝的話》
經文:使徒行傳4:13-21
金句:可是,彼得和約翰回答他們:「在上帝面前,聽從你們對,或是聽從上帝對呢?你們自己判斷吧!(徒4:19)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有聖靈的同在的門徒,很清楚信仰的原則,就是分別何者是屬上帝或是屬人的。在舊約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以色列王亞哈王派人找先知米該雅,要先知說出王所喜歡聽的話與信息,就在這樣的情況下,米該雅說出依據很有名的話:「我指著永生的上主發誓,上主對我說甚麼,我就說甚麼。」(列王記上22:14)

在這裡彼得和約翰的回答就是如此,他們告訴這些猶太的領袖,尤其是宗教領袖:「在上帝面前,聽從你們對,或是聽從上帝對呢?你們自己判斷吧!」這是非常堅強的信仰告白,同時也是基督教會與基督徒應該有的信仰態度:就是聽上帝的話語比聽從人的命令還重要。

一九八二年四月二日發生英國與阿根廷為了福克蘭群島的主權問題引發的戰爭。這場仗前後打了七十四天才結束。當時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在當年年底向英國國教(Anglican Church)坎特培里大主教提出要求,請他在翌年元月初一新年那天,為該次戰爭勝利舉行特別感恩禮拜。這位大主教很不以為然地拒絕柴契爾夫人說:「戰爭使雙方都有人死亡,不配感謝上帝。若是要我為此次戰爭舉行禮拜,我僅能答應改為懺悔禮拜,懇求上帝憐憫和寬恕。」沒錯,戰爭即使打贏了,也不該來歡樂、慶祝,因為有許多人的性命為此而犧牲了,那些人正在哀哭啊!特別是戰敗的國家,哀嚎的聲音必定是更淒慘。結果柴契爾夫人同意了,一九八三年的新年早上,全英國各地及國協所屬的英國國教會都同時舉行懺悔、認罪的禮拜。同時,英國長老教會、改革宗教會也跟進,通知所有的教會同步舉行。

這件事也深深地啟發我們反思:我們要聽誰的聲音?聽政治人物的,或聽上帝的?這一點恐怕是所有教會需要學習的功課。

祈禱:親愛的耶穌基督,祢是我們唯一的主。求祢使我們有清晰的信仰眼光,更有堅持的信仰勇氣。我們懇求祢幫助台灣的各教派深入反省,懺悔我們聽從政治人物的聲音高過聽上帝的聲音,懺悔我們成為統治者的工具,而壓迫其他教派。願祢通過教會發出祢的旨意和公義的聲明。奉公義的基督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