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教會行政與事工(課程大綱)

教會行政與事工(課程大綱)
台灣神學院2010年第二學期-道碩三
黃春生牧師
課程消息:5/24這學期最後一堂課,感謝同學致贈的謝卡與祝福祈禱。願上帝賜福大家,並帶領大家踏出校園進入服事的禾場,拓展各位在傳道師任職中的視野,保守各位將來在擔任牧師的服事,持守信仰的核心價值,有執著的使命,有活潑的異象,有果效的策略,不斷栽培新的領袖,使教會成為榮耀耶穌基督的教會。

2003年受邀擔任台灣神學院兼任講師,除了在信徒神學系(神學系)開過聖經課程之外,在校本部主要教授「教會行政與事工(Ministry and Church Affairs)」,這門課是神研所道學碩士班的課程,原本是三學分的「教會行政與管理」與一學分「教會法規」。後來神學院將道學碩士學分全面縮減,因此將這二門課合併成為二學分的「教會行政與事工」。
課程中為了讓同學對長老教會法規有更深的認識,我曾邀請前玉山神學院楊啟壽牧師,曾任總會法規委員會主委的東吳大學教授黃昭弘長老, 近三年來則是邀請現任總會法規委員會主委李勝雄長老,他是美麗島辯護律師,也是國際特赦組織的知名人權律師。
這八年來,我都會將課程大綱略作修改,這一學期(2010學年下學期)開始,我將內容作了大幅度的調動,希望更新後的授課內容得以幫助未來的傳道人,能夠在牧會中很有果效的將所學加以運用出來。
若是有時間的話,我希望在此分享此課程的授課大綱及曾經寫過的相關文章:
一、課程簡介/教會領袖與管理 
    從「祭司」到長執
    教會的領袖(講義)
二、核心價值、使命與異象
   重新教會的核心價值、使命、異象、策略
三、教會組織與策略

    「新倍加運動」需要你參與
    委身屬靈的支派—再談新倍加運動
    青少年福音策略的構思


四、策略執行與SOP
    教會標準作業程序(SOP)的建構
    教會如何進行聘牧工作?

五、召開會議與辦法彙編
六、團隊服事與督導
 
    以信仰的態度面對教會內的商業活動
七、教會體制與關連
    認識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教會法規與團隊組織服事
    教會的倫理與牧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查詢(總會網站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