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教會的倫理與牧養

教會的倫理與牧養
(一)教會是一個共同的信仰團契
「你們要謙遜、溫柔、忍耐,以愛心互相寬容,以和平彼此聯繫,盡力保持聖靈所賜合一的心。唯有一個身體,唯有一位聖靈,正如上帝呼召你們來享 有同一的盼望。唯有一位主,一個信仰,一個洗禮。唯有一位上帝,就是人類的父親;他在萬有之中,統御萬有,貫徹萬有。」(以弗所書4:2-6)

(二)甚麼是教會?教會存在的主要目的是甚麼?
1. 教會的功能:
(1)傳揚 宣教、見證 社區 不是做人的哲理準則,是聖經的話
(2)禮拜 高舉神、更新 群眾(慕道) 回應上帝揀選的愛
(3)團契 交誼、勉勵、夥伴 會友(信徒) 分享上帝賞賜的恩典,而不是只顧自己
(4)教導 門徒、訓練、委身 成熟會友(門徒) 教導信徒認識聖經的教訓
(5)服務 核心同工、事工、差派 長執、同工(僕人) 對弱小、苦難者有憐憫的心
2. 廣義的教會:以上帝為中心的信仰團契—上帝國。

(三)傳道者、長執的職責和教會之間的關係。
1. 知道研讀聖經。應該清楚知道一個準則:沒有聖經做基礎的教會,不能算是屬於基督的教會。
2. 知道栽培傳道者的重要性。

(四)成為有聖經基礎的教會(我們的核心價值)
怎樣使教會對信仰有所堅持而不妥協?
1. 在上帝面前,人人都是一樣的(羅馬書3:22b-23)
2. 不要把福音「商品化」(哥林多後書2:17)
3. 是信仰團契,重視分享的見證。分享,才能見證上帝的愛

(五)成為榜樣:長執應該知道怎樣帶領信徒過真實且敬虔的信仰生活

(六)教會人際衝突
1. 衝突是有價值或有傷害
‧教會有在動,才會有「攪動」。
「『衝突』這個字暗示著『打在一起』,有衝突一定會有會有遭遇戰,任何的遭遇戰可導致解決,和解及成長(成長暗示著新的學習及行為)。因著信心我們冒著『衝突』可能不會導致好結果的風險,高度的信心就會有高度的冒險,也會有高度的成果。有時候高度的信心及冒險乃是十字架,這是一個現實人所要付的代價。」-Robert Dow, Learning Through Encounter (Judson Press, 1971) p.146.

布撒特(Rev. Lynn Buzzard)談到教會內部衝突時這樣說:「教會時有衝突是件好事,因為至少表示有些重要事情在進行著,在討論時藉著衝突可以幫助人們澄清他們所真正相信的,它給予人認識到,原來一件事可有兩種觀點來看的,這樣,就拓闊雙方視野,再透過協調討論,事情不但完滿解決,還比預期的好。……其實,在處理衝突的過程中就引導人們懂得落實『和好』的道理,同時提供了一個渠道給予人們表達其關注之情,價值觀甚至個人或團體的理想,而且亦讓人們可以彼此瞭解雙方的意見和觀點,有助於溝通和合作之精神。」-A Practical (Journal) For Church Leaders, Summer Quarer, 1983, p.22-23.

‧客西馬尼園的祈禱:合一(約翰福音17)
‧我們蒙召受託牧養教會職任之一:作「和好的使者」(林後5:18-19 )。

2. 聖經中衝突之事例
(1)舊約的衝突事例
a.亞當和夏娃的衝突
b.該隱與亞伯的衝突
c.亞伯拉罕與亞比米勒為一口水井起衝突
d.尼希米面對衝突

(2)新約的衝突事例
a.行政體制帶來的衝突(使徒行傳6:1-7)
b.信仰看法的爭論與衝突(使徒行傳15:1-29)

「在團體之內的成員由於不清楚的目標及行為準則;不信任的關係,權力的分配以及不良的溝通等而產生衝突。其結果使團體的生產力受阻礙,消耗及流失力量,士氣大為低落,團結力削弱及產生競爭性的分裂等等。在教會裡面,這衝突包括長執之間,牧師與長執之間以及牧師與信徒之間等。」(蘇文隆著《教會行政管理學》第八章:處理衝突與教會管理。台北:中華福音神學院出版社,1984,頁149.)

3. 積極的衝突
(1)加強的功能
社會學家華敦爾(Richard Walton)所指出的:「衝突現象有加強一個低沉組織的刺激力,使組織機構猛然醒覺它們的問題在那裡,以致去正視它,想法子去改善之或補救之,因在相安無事之時,很多問題都忽視,也不緊急地或需要地去面對之,以致問題日益嚴重,損害那組織的生命力。」(Richard Walton, Interpersonal Peace Making Confrontation and Third Party Consultation, Addison, Wesley Publishing Co.,Inc.,1969,p.111.)
(2)建立認同感
「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太12:30)
(3)團體內部團結合一
(4)願意容忍接納
「不同的意見幫助我們更能容忍相反的觀點。意見不合將可成為學習容忍最佳的工具,學會接納不同的觀點而不產生敵對反應,正是成熟領導人的一種特徵。有效的管理者將學習到同意不同意見的權力,他更要學習避兔形成批評的態度,既使當別人批評他,對他帶著敵意時亦然。當領導人能容忍不同觀點時,就能擁有接納批評而不報復的更寬闊心胸。每位領導人都應該學會應用箴言23:12所說:『你要留心領受訓誨,側耳聽從知識的言語。』令人遺憾的是,多數人都不把批評看成是有益的,反而將它當成一大障礙。」(麥農路希著,洪瑞浩譯.《管理學:聖經的觀點與方法》。第十三章,處理組識的衝突,橄欖基金會出版,1985年,頁210)
「所以你們即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歌羅西書3:12-14)
「教會的牧師以及其他具有領導角色的同工,要處理教會內部衝突必須帶著屬靈的權柄,就是使信徒服從的影響力。人若不先服在神的權柄下,就不會有屬靈的權柄,沒有屬靈的權柄,也必定沒有屬靈的敏銳來處理屬靈的事。」(蘇文隆,《教會行政管理學》,頁163)

(七)教會的領袖
1. 關於監督、長老(提摩太前書3:1-7)
「教導的長老」牧師。「管理的長老」現行的長老。

2. 關於助手、執事(提摩太前書3:8-13)
使徒保羅也自稱是「基督的僕人(執事)」(哥林多前書4:1)

3. 關於傳道者(提摩太前書4:11-16)
(1)言語。
(2)行為。雅各書2:17說:「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3)愛心。愛心也是要從真實開始做起,使徒保羅說「愛是聯繫一切德行的關鍵」(歌羅西書3:14)。
(4)信心。對上帝有信心。對所認識的信仰有堅定不疑的確信。
(5)純潔。這是指心中沒有邪念,沒有存著壞念頭的意思。

2010蘭雅教會全教會造就會-講義
7/11時間
主題
備註
1:00-2:00
一、教會的倫理與牧養
全體會友參加
2:00-3:00
二、教會法規與團隊組織服事
全體會友參加
3:00-4:00
長執、同工會
傳道者、長執、同工
4:00-5:00
小會
傳道者、長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