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教會法規與團隊組織服事

教會法規與團隊組織服事
(一)教會體制
1. 為什麼要有體制?
(1)舊約時期:摩西體制、政教合一。祭司—長老制度。猶太議會—議會制度。
長老:「民間的長老」(出19:7)或「會中的長老們」(士21:16)
管會堂的:路 8:49, 13:14 ;徒 18:8, 17
(2)初代教會:採猶太堂管理,設立長老。為管理及維護信仰。
長老:各地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徒14:23)
執事:使徒行傳第6章中設立7位執事。提摩太前書第3章提到選立教會職份的標準。
教制:第2-3世紀維護信仰,面對迫害與異端,形成主教(監督)、長老、執事的三層管理模式。
(以弗所書4:11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

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組織
(1)小會:最基礎的代議單位,治理堂會。由牧師和長老組成,牧師為小會議長。
(2)中會:教區內的教會組成,負責掌管中會的傳道事工、教會的設立或解散、傳道師之任免等。
(3)大會:南部大會(1931成立)及北部大會(1940成立)
(4)總會:由中會及區會組成

(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憲法和法規簡介
1. 教會憲法與法規的精神
‧PCT憲法序言:
上帝之子耶穌基督乃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全智全能管理萬物者。祂用寶血贖回其百姓,而設立其國在地上,則其教會也。教會均依靠祂為首而建立。
起初主耶穌將眷顧及治理之權交代教會(馬太福音16章19節、18章18節、約翰福音20章21節),今教會因要執行此權,應該遵守上帝聖經之教訓,制定適合之憲法,可為治會之規矩,辦事之準繩,如經上說「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哥林多前書14章40節)。如此,始無愧、無負主耶穌所交託者,則可使天父之旨意得成在地上如同在天上。
第一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係基於聖經,相信耶穌為救主,遵從使徒信經、尼西亞信經、韋斯敏斯德信仰告白及本教會信仰告白,而依本憲法組織之教會。
‧PCT法規序言:
教會乃蒙主耶穌基督選召之人結合而成之團體,係上帝用祂自己的寶血贖回的(使徒行傳20章28節)。主耶穌基督是「教會之首」(歌羅西書1章18節),教會領受聖靈,得真理的神臨在(約翰福音14章17節)與啟導而成長。教會是一體具有許多肢體(哥林多前書12章27節),主的百體都要遵行教會之首--主耶穌基督的命令與祂的教訓。這個主的教會是獨一、聖而公、與使徒性的教會。
教會由主耶穌領受寶貴的「話」,這話就是真理,是福音。這真理是教會的信仰和生命的基礎,故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3章15節)。教會應保護這真理並宣揚這寶貴的福音;因為主耶穌命令祂的教會,當去普天下宣揚這福音(馬太福音28章19節)。教會宣揚主的福音而成長擴展於全世界。因此,教會應具有適當的組織,使它能健全地發展。主耶穌曾將治理與照顧的權柄及職份交給祂的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便是這種教會。

長老主義制度乃由各堂會所選出的代表專負治理之責。這些代表被稱為「長老」(使徒行傳14章23節、20章17~28節、提多書1章5~9節等),長老有「治會管理的長老」與「傳道訓誨的長老」,後者是牧師(提摩太前書5章17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牧師與長老組成三種議會推行一切事工:就是各堂會的「小會」,各區域的「中會」,與全國的「總會」。我們深信長老教會制度具有聖經上與神學上的根據,旨在彰顯基督的王權與主權。

(三)教會的組織原則(出埃及記18:13-27)
1. 人才選拔及訓練
2. 權力委任
3. 工作指示
4. 控制範圍

(四)領袖的潛質—F.A.S.T.
1. Faithful:忠心--是最基本的條件
2. Available:抽身事奉--甘心樂意的服事
3. Submissive:順服--順服神會帶來祝福
4. Teachable:受教--受教是謙卑的標誌

(五)領袖的培養
1. 頭—所知。上帝的話語是生命和事奉的根基。
2. 心—所是。事奉出自一個人的所是,也就是他的品德和恩賜。
3. 手—所做。以事奉來裝備,及時的裝備。

(六)領袖的五種角色
1. 領袖:要做一個成功的領袖,你必須走在你所帶領的人前面
(1) 核心價值、使命、異象
(2) 策略和計畫:知道教會的計畫、執行教會的計畫、考核計畫執行力
(3)禱告:以禱告托住你的行動
(4)堅持忍耐:直到社區轉化、教會復興

2. 促進者:促進牧養、訓練的達成
門徒訓練、培養領袖
強化關係、落實計畫

3. 牧者:確保每一位同工、會友都得到牧養
(1)牧者的權柄:愛上帝愛人,恩典和真理,上帝的話語
(2)牧者的事奉:帶領,關心,管教

4. 督導者:確認並督導有潛質成為領袖的同工,藉此培養領袖
(1)成功督導的步驟
a.人
b. 領袖培養:最看重的事情
c. 興起領導人:不只是跟隨者
d. 督導的生活方式
e. 刻意的互動
f. 和其他的督導師合作
(2)成功督導的步驟
a. 建立關係
b. 督導個人生活
c. 督導事奉
d. 引導去向其他督導者學習
e. 評估狀況
◎人們無法發揮正常表現的四個普遍原因
不知道該做什麼
說明角色,工作說明
不知道要怎麼做
督導技巧、作業流程
不知道為什麼要做
傳遞價值、使命、異象
無法控制的障礙
找出問題

5. 動員者
動員領袖與會眾委身服事上帝,委身教會計畫
成功動員者的關鍵
a. 相信
b. 以身教來領導
c. 挑戰他人服事神

2010蘭雅教會全教會造就會-講義
7/11時間
主題
備註
1:00-2:00
一、教會的 倫理與牧養
全體會友參 加
2:00-3:00
二、教會法 規與團隊組織服事
全體會友參 加
3:00-4:00
長執、同工 會
傳道者、長 執、同工
4:00-5:00
小會
傳道者、長 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