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基要真理第十二課 認識異端

基要真理第十二課 認識異端 (課程講義)

一、異端的認定
1. 不信上帝是獨一、自有永有、創造宇宙、掌管宇宙、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真神。
2. 不信上帝為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聖靈)的上帝。
3. 不信耶穌基督為道成肉身,為童貞女所生。
4. 不信耶穌基督為完成救贖(拯救人類)、被釘十字架、死了、第三天復活、四十日後升天、在上帝右邊為信者代求、將必再來、行最後審判。
5. 不信聖靈及其工作。
6. 不信聖經是上帝所默示的、或是在聖經裡增刪詞字、聖經以外增加其它文物(啟22:18-19)。
7. 不信因信稱義、主的救恩、還主張要靠守律法、行功德、好行為、才能得救。
8. 不信基督是教會的頭、以人意設立教會首領、隨人意定教會權柄。
9. 信仰不純正、摻雜異教信仰。將他宗教的教義摻雜混為一體,這也是一種異端。
10.違背了使徒信經中的信仰告白。

使徒信經《The Apostles' Creed》是一把尺,一把信仰的尺。各種正統的基督教派都承認使徒信經,當別人所傳講的道理和福音超出這把信仰的尺時,就是一種異端。

二、古代基督宗派的異端
1. 伊便尼主義
2. 亞流主義
3. 蘇西尼派
4. 虛己論
5. 諾斯底主義
6. 幻影論
7. 基督一性論、亞波里拿留主義

三、近代基督宗派的異端
1. 耶和華見證會(Jehovah's Witnesses)
2. 摩門教(Mormons)
3. 基督教科學會(Christian Science)
4. 惟有耶穌論
5. 統一教
6. 其他異端
靈靈教:
哭重生派:
東方閃電(神全能教會):

四、基督宗派的極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