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Albert Einstein

Albert Einstein
愛因斯坦的德文意思是「一顆小石頭」就是希臘文的「Πέτρος」(Peter彼得)。

It is a miracle that curiosity survives formal education.
制式教育往往成為摧毀[好奇心]的元兇,愛因斯坦以本身的經驗說​:「受過正規教育還能保有好奇心,是個奇蹟。」
(How Do We Know?: Understanding in Science and Theology, p.12.)
ps. 2011/7/3(日)深夜,我、老婆與大兒子三人到西門町看午夜場電影,兒子說:《三個傻瓜,3 Idiots》比《阿凡達》好看多了。這讓我想到愛因斯坦的求學過程與這句名言。
我想,學校應成為創意的搖籃,而非扼殺活潑,成為桎梏想像的墓園。真正​一流的校園,是激發好奇心,開發靈感。缺乏想像力,就像天文台缺​乏天文望遠鏡。

Science without religion is lame, religion without science is blind. 
科學缺乏宗教是殘缺的,宗教缺乏科學是盲目的。
Albert Einstein(1941), Ideas and opinions(1954), p.46. 這是1941年愛因斯坦62歲時所說的名言,後來這句話收錄在他為一般讀者所寫書《思想和見解》(1954,p.46.)中。

If A equals success, then the formula is A equals X plus Y plus Z, with X being work, Y play, and Z keeping your mouth shut.
如果A代表成功,那麼這公式為A=X+Y+Z,X是工作,Y是遊戲,Z是閉嘴。

The world will not be destroyed by those who do evil, but by those who watch them without doing anything.
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愛因斯坦歷經了人類歷史上僅有的兩次世界大戰,他一生不遺餘力地為世界和平奔走。他憤怒地目睹30年代德國納粹的興起和50年代美國麥卡錫(McCarthy)主義的猖獗,因此,他號召人們起來對抗反民主的法西斯、納粹。

1933年愛因斯坦譴責剛上台的納粹主義,他的摯友馮·勞厄(Max von Laue)寫信勸他對政治問題要採取克制的態度,但愛因斯坦義憤填膺的回答說:「試問,要是布魯諾(Giordano Bruno)、斯賓諾莎(Spinoza)、伏爾泰(Voltare)和洪堡(Humboldt)也都是這樣想,這樣行事,那麼我們處境會怎麼樣呢?我對我所說過的話,沒有一個字感到後悔,而且相信我的行動是在為人類服務。」

1953年底,芝加哥律師「十誡會」授予愛因斯坦人權獎。他不能前來,寫了一封信供宣讀:「在長時期內,我對社會上那些我認為是非常惡劣的和不幸的情況公開發表了意見,對它們沉默就會使我覺得是與犯罪同謀。」

一個在科學上有偉大貢獻的人,對待社會政治問題又如此嚴肅、熱情,盼望愛因斯坦的公義之心,能喚醒「對不義的事沉默」之人的良知。












沒有留言: